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FBI要帮北京奥运反恐 已派出安保专家(图)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1月30日在美国驻华使馆召开记者会摄影 赵全敏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1月30日在美国驻华使馆召开记者会摄影 赵全敏

   美国要帮北京奥运反恐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穆勒日前低调访问了中国。这位很少来华的美情报部门掌门人此次访问的一个重点,便是与中国相关部门商讨奥运安保合作事宜。虽然穆勒拒绝透露FBI与中国方面合作的具体内容,但有关专家表示,鉴于今年北京奥运会的规模,FBI将从信息沟通和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对北京奥运会提供全方位的协助。

  FBI局长低调访华

  强调奥运反恐重要性

  穆勒于1月29日到达北京,落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访北京多个奥运场馆,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他密集会见了中方三个主要执法部门的最高官员。据报道,穆勒分别与中国公安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以及外交部的相关官员举行了会谈。

  1月30日,穆勒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了一个只有10分钟的发布会。紧凑的节奏和谨慎的风格,是穆勒给《世界新闻报》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 

  穆勒在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他相信北京奥运会很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奥运会,而这届奥运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安全问题。穆勒说:“我们与中方的会谈主要讨论了如何保护奥运场馆安全,双方都认为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恐怖主义。”

  穆勒表示,由于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比较分散,因此安保工作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保护这些分散的赛场不受恐怖袭击。他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向中国方面派遣了专家传授经验和协助中国反恐,并且这种合作会在奥运会准备期间一直持续下去。至于具体合作细节,穆勒则拒绝过多透露。

  反恐专家李伟对本报记者表示,每一届奥运会安保所防范的重点各有不同,从防范区域来看,就包括比赛场馆、奥运村驻地以及各国代表团入住的宾馆饭店等,而比赛场馆的保护更是重中之重。

  FBI与中方早有联手

  希望借奥运巩固合作

  穆勒还在发布会上反复强调中美警方的“合作和友谊”。“除反恐问题外,我们还和中方就如何遏制网络犯罪以及贪污腐败问题进行了磋商。”他强调,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可以跨越国界进行恐怖和犯罪活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机构能够单凭自己的能力来对付这些威胁。

  实际上,FBI和中方的合作早在2002年就开始了。2002年10月,FBI在北京成立了办事处,办公地设在美国驻华使馆,现有两名特工和一名工作人员。办事处的特工要接受来自美国的信息,并把来自美国的一些请求转达给中国公安部,其中可能包括协查请求或提供国际组织数据。同时,他们也可能接到来自中国的请求。

  穆勒在发布会上强调,北京FBI办事处在与中方交流信息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更是美中双方加深友谊的机会。对于穆勒的这段表述,外界评论认为,这预示着FBI将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与中方建立更为长久和更为深入的合作关系。

  现年63岁的穆勒2001年7月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担任联邦调查局第6任局长。在美国遭到“9·11”恐怖袭击前5天,穆勒正式上任。近年来,穆勒一直为“反恐”而奔忙,他的任期将到2011年结束。作为FBI局长,穆勒以前很少访华。他上次访华是在2004年4月21日。

  奥运面临恐怖威胁

  情报共享非常重要

  据了解,FBI与中方在北京奥运会反恐合作中的重点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情报信息的交流与共享,这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内容。

  对恐怖势力有着专门研究的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对本报记者表示,北京奥运会面临的干扰来自中国内部和海外两个方面,对于国内的恐怖势力,中国依靠自己的安全保卫力量即可掌握,但对来自国外的恐怖势力,特别是来自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恐怖势力,则需要与美国FBI展开合作。

  关于殷罡提到的这一点,实际上穆勒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也有表述。他说,相对中国境内的威胁来看,对付那些可能来自中国境外的威胁,中美双方共享信息显得极为重要。

  据悉,来自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威胁主要为伊斯兰极端组织。由于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世界各国的大集会,即便中国不一定是某些恐怖势力和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但反美、反西方的因素令恐怖袭击具有了国际化的性质。

  据美国媒体报道,前不久,印尼警方逮捕了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恐怖组织的几个成员。据报道,他们在其中一个成员的家里发现了北京一些奥运场馆的平面图和手册。手册中介绍了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散布有害气体和生物武器。

  美已派出安保专家

  传授中方反恐技能

  中美反恐合作的第二个重点是FBI经验的提供。据李伟介绍,美国积累的反恐经验比中方丰富。中国所面对的东突恐怖势力与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组织均有密切联系。在了解恐怖势力的意图和能力方面,中方可以与美方交流经验。

  美国政府于2006年夏天在北京设立了“2008年奥运会事务协调办公室”,该办公室的其中一项工作便是进行奥运会安保工作的准备。办公室不仅设立了安保参赞,而且还有一批美国的安保专家,这些专家将与中方进行沟通和交流。

  中美反恐合作重点的最后一个方面是技术支持与合作。在过去几届奥运会中,FBI都向主办城市提供过安全技术支持。而FBI与中方在这方面的合作也很早就开始了。2004年10月,FBI宣布FBI国家学院招收中国学员,并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量身定制安保计划。

  据悉,在FBI国家学院学习的外国学员能够学到以下7个方面的内容:国家情况评估、预测和任务需求分析、国际合作技能训练、FBI技能与国际文化意识交流、国际反恐技能、环太平洋国家训练计划等。

  此外,北京奥运会作为历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奥运会,各种安保设备也应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目前,多家美国安保设备公司已经抢占北京奥运安保市场。美国通用电气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等世界一流安检装备公司,都已开始为中国提供最先进的安检监控设备。

  本报特约记者 周鑫宇 本报记者 赵全敏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勒 |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