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半月谈:中美军事关系渐趋成熟(图)

中美军事关系渐趋成熟

  1月13日至16日,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对中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基廷一行是今年访华的第一个美国高级军事代表团,也是他2007年3月就任太平洋总部司令以来第二次访华。

  访华期间,基廷与中国军方领导人以及外交部长进行了频密会见,并访问了上海和广州,参观了解放军有关部队和院校,基本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互信”的目的。

  几乎在基廷访华的同时,中美双方首次派军方参加了中美第5次战略对话。这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中美军事交往将有一个好的开端。


  两军关系曾屡陷低谷

  冷战结束后,中美军事关系几起几落,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90年代中期,以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访华为标志,中美重启军事交流的大门,但由于1995年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特别是1996年3月,我军在东南沿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军竟然出动两艘航母进行威慑,两军关系几乎走向对抗的边缘。

  第二阶段是9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末,以1996年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访美和1998年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访华为标志,两军关系回升。但1999年美国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两军关系再遭重创。

  第三阶段是从90年代末至2001年,中美军事关系再现走出阴霾的迹象,但美国总统布什上台后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并扬言“将竭尽全力协防台湾”,使中美军事关系再次倒退。直至2001年4月“撞机事件”,两军关系跌至谷底。

  第四阶段是从“9·11”事件至今。反恐战争使美国对中国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中美军事关系出现转机。2003年11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访美,2004年6月美国参联会主席迈尔斯访华。此后,两军高层互访频繁,逐步拉开中美高层次军事交流的序幕。

  沟通渠道已建立,对抗风险大大降低

  在历经挫折之后,中美双方已基本摸清对方的安全关注,厘清了对方的利益边界,即明确了什么是对方的一般性战略利益,什么是重要性战略利益,什么是不可触犯和挑衅的核心战略利益。

  比如,在中美刚刚结束的第5次战略对话中,关于台湾问题,美方代表内格罗蓬特表示,美方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中方的关切,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入联公投”等“台独”活动,将继续关注有关局势,保持警惕。基廷访华时也表达了类似立场。

  中美两军在高层交流、人员往来、防务磋商、军舰互访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已进入机制化轨道,为两军关系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迄今,两国国防部已举行9次防务磋商,工作层面的国防部政策磋商定期举行,海上安全磋商也已机制化。不仅如此,两军交流正日益走向实质化。2006年9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美国,并举行了中美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当年11月,美国海军编队对中国进行了回访,并在南海海域与中国海军举行了联合搜救演习。双方建立军事热线一事也最终敲定。

  中美军事交流的机制化趋势,为双方增信释疑提供了交流平台和“机会之窗”。这有利于双方避免战略误判和擦枪走火事件的发生。只要军事上不发生摩擦和冲突,中美两国关系就不会出现结构性的逆转。

  战略互信仍欠缺,两军关系仍潜伏危机

  阻碍中美军事交往与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双方还缺乏战略互信。美方对中国军力的增长始终持怀疑态度,质疑中国国防现代化的意图和能力水平,要求中国进一步军事透明。为此,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例如,中国前些年从来没有发表过国防白皮书,现在已经发表6版,而且是一次比一次透明。以前中国基本不参加联合军演,现在我们不仅邀请外国军事人员观摩我军的军事演习,还和外国军队一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我们甚至把军舰开到美国的家门口,请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上我们的战机,请美国的国防部长做客我们的战略导弹部队司令部,以此来表示我们的诚意。但是,美国一些对中国有成见的人仍然不满意,继续炒作“中国威胁论”。

  需要指出的是,军事透明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任何国家都有军事机密需要保守。另外,军事透明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没有战略互信,再透明也没有人信。有了战略互信,即使军事不够透明,双方也会相安无事。因此说,建立战略互信才是目的。而战略互信,正是当前中美军事关系中最为欠缺的。(罗援作者系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少将)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