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国家大剧院国乐声声贺新春(组图)

  2007年,京城新添两座大剧院——国家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拥有了世界一流的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现代前卫,梅兰芳大剧院古朴典雅,首都北京再次亮出标志性文化建筑的无限魅力。与传统剧院不同的是,这两座新建剧院从设计到装修都更具文化内涵,建筑本身即是艺术。春节期间,到大剧院看戏观景不失为一趣。

  本报记者李洋

  新春的脚步一天天临近,神州大地到处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息。在天安门西、长安街南侧,宛若水上明珠的国家大剧院因其高品位的演出和辉煌的内外景观,成为人们节日期间争相前往的胜地。


  说大剧院是浮在水面上的明珠,是因为露出水面的是一个46米高的椭圆形壳体。不过,这壳体只占大剧院整体的1/3,另外2/3都建在地下。明珠的“皮肤”采用玻璃和钛金属板饰面,看上去光洁滑润。围绕在明珠周围的,是3.55万平方米的人工湖,虽然水深只有40厘米,但无论是从大剧院内向外望,还是站在湖边往里看,它都带给人清爽雅致、碧波荡漾的视觉感受,将数米之外,城市主干道上车水马龙的喧嚣隔绝开来。

  国家大剧院于春节前后推出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两大民族音乐盛会,演出将贯穿春节期间。

  音乐厅奏原创乐曲

  大剧院的壳体内有歌剧院、音乐厅和戏剧场3个剧场。

  音乐厅洁白肃穆,宁静清新。为了迎接正在进行的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音乐厅内布满了淡雅的鲜花,观众置身其中,不仅被音乐所陶醉,也会被这美丽的环境所感染。此外,音乐厅把舞台放在了观众席中央,甚至比观众席还低。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增加座席数。音乐厅共有2019个席位,是大剧院歌剧院、北展剧场以外,京城观众容量第3大的专业剧院。

  春节前后,上海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将陆续亮相音乐厅。他们的民乐会均被冠以“火红中国年”、“锦绣中华”、“花好月圆”等名称,以传递中国年的吉祥和喜庆。四大院团倾力奉献经典佳作,新曲目、原创曲目成为主打牌,许多作品是专为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而创作或改编,种类丰富,形式多样。

  2月16日和17日,上海民族乐团将上演“锦绣中华”音乐会。音乐会以传递少数民族的音乐文化为己任,上演的曲目分别来自苗族、藏族等多个不同的少数民族。

  元宵节前夜和元宵节当天,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上演的“花好月圆”音乐会中,《滇西土风组曲》、《拉萨行》让观众聆听来自云南、西藏的声音;而民族打击乐《丰收锣鼓》以及由板胡与乐队演绎的《花梆子》则分别来自中国传统锣鼓乐以及梆子戏。

  戏剧场国粹比拼

  这边厢,音乐厅的民乐饕餮令观众大快朵颐;那边厢,戏剧场的京剧盛宴也办得红红火火。

  戏剧场以上演戏曲、话剧等为主,共有1035个席位。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丝布墙面体现出戏剧场亲切、热烈而传统的气氛。这个剧场不大,却拥有世界上最复杂的舞台,有13个升降块和2个辅助升降台,它们可以整体边旋转边升降,也可以分别单独升降,构成了“鼓筒式”转台。

  春节前后,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南北四大重量级京剧院团的9台大戏将在这里华美登场。大年初一和初二,北京京剧院将上演《龙凤呈祥》和《四郎探母》,届时谭元寿、谭孝曾、梅葆玖、赵葆秀、杜镇杰、王蓉蓉等众多名家将同台献艺。初四和初五国家京剧院将上演《凤还巢》和《泸水彝山》,为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新春京剧展演完美谢幕。

  歌剧院舞动情韵

  歌剧厅最为辉煌,而且是京城所有专业剧院中,座席容量最大的一个(2398个座席)。它的混响时间为国际公认的最佳数值1.6秒。坐在剧场里,仔细观察,您会发现,四周圆润柔和、收敛有度的墙面,实际上只是一层金属网,网的背后是为保证音响效果设计的不规则多边形。这样,视觉的弧形和听觉空间的多边形,形成了声学和美学的完美结合。

  大年初三至初五,国家大剧院将在这里奉献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情景歌舞晚会《四季情韵》。晚会分为春、夏、秋、冬四大板块,由意境歌舞、情景歌舞、民族歌舞、原生态歌舞、戏曲歌舞等共同营造出光彩炫目的浪漫意境。

  纵览国家大剧院新春期间的演出,真正体现了中华民族特有的“年味儿”,人们除了穿唐装、吃糖葫芦、挂中国结,还可以一睹中华民族传统音乐的风采,伴随着国家大剧院的国乐之声走过2008年的新春佳节。

  RJ188本报记者孙戉摄RJ134

  图1:外景图

  图2:内景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