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人性化”除夕假日安排得到广大中国民众肯定

  新华网济南2月6日电 (记者董学清 吕福明) 2月6日是中国农历的除夕。一大早,在山东省政府机关工作的王先生就带着妻女驾车回250公里以外的沂蒙山区老家过年。

  2008年春节,是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后中国人迎来的第一个春节。


  “往年春节假期从正月初一开始放假,让人感觉很别扭。要赶回老家过除夕时间非常紧张。”王先生说,“今年国家将春节放假时间提前一天,更加人性化,我们回去与老人团聚也变得从容起来。”

  回忆起往年回家过春节的情景,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单云霞就很郁闷。过去国家规定大年初一才放假,尽管公司提前让员工走,但她也要除夕下午才能回到家。她说:“一年到头在外,过年了还不能帮父母干点活,心里不舒服。”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除夕赶回家与老人团聚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习俗。除夕这天,全家人包饺子、放鞭炮、吃团圆饭,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在一家国有企业任职的肖女士说:“除夕不放假,大家的工作效率很低。过节还上班,感情上总觉得有些别扭。”

  在2007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提出,把除夕纳入国家法定假日。他说,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几乎与大年初一同等重要,甚至传统习俗更多,像贴对联、挂红灯笼、吃团圆饭等都在这一天进行。正是这些传统形式,使这普通的一天具有了不一样的内涵,成为人们最重视、最期待的一天。

  2007年12月16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修改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春节放假的3天时间为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杨善民说:“国家对春节放假时间的调整,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也更加充分地考虑到民俗活动的需要。”

  事实的确如此,在一些大中城市,因为今年春节从除夕开始放假,不少市民把辞旧迎新的团圆饭换了时间,将“年夜饭”改为“年午饭”。

  “年午饭”的兴起推动酒店除夕生意更加红火,济南市贸易服务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春节期间济南餐饮业预计可实现销售额7亿元人民币左右,同比增长20%以上。

  在许多人看来,吃“年午饭”不仅能够有更充足的时间与家人聚会,又巧妙地避开了“年夜饭”的扎堆现象。

  “我和丈夫商量好了,"年午饭"在外边饭店吃,请我的爸爸妈妈。"年夜饭"在婆婆家吃。这样两家都能吃上团圆饭,挺喜庆的。”在济南一家保险公司任职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