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超级星期二”麦凯恩大获全胜 希拉里涉险过关

  在总共有24个州初选的“超级星期二”一役中,共和党方面则是麦凯恩大获全胜,一马当先,与两个对手拉开了300多席的距离。不过,罗姆尼和赫克比尽管战果不佳,但也都各有所获,因此眼前还没有退选的打算。

  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奋力拼博,终于击败劲敌奥巴马,以700多席对600多席的不大优势领先。

因此,民主党两虎相争态势未能有大的改变,两人可能仍要打一场持久战。

  这次胜利对共和党的麦凯恩也至关重要,终于确立了他的共和党阵营中的领先地位。此前他虽然获得了新罕布什尔和南卡罗莱纳两个州的胜利,但罗姆尼也在密西根州和内华达州取胜。罗姆尼指控麦凯恩在参议院的投票纪录倾向于民主党,不是坚定的共和党保守派;且不懂经济管理,从而动摇了共和党保守派对麦凯恩的信任。麦凯恩的胜利多依赖于独立选民、退役军人及家属的支持。他在东北地区的胜利则要归功于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的背书,因为这个地区原本是朱利安尼的势力范围,在退选后,他便转而支持麦凯恩。而其中纽约、新泽西、康湼狄格、密苏里、特拉华和他的家乡亚利桑纳等州都是“赢家全得全票”的州,这让他以570席对251席遥遥领先于对手罗姆尼。

  罗姆尼除在家乡麻萨诸塞州取胜外,夺取了犹他州、北达科他、科罗拉多、蒙大拿、明尼苏达等西部诸州,因为其中不少州是摩门教徒较为集中的地区。共和党另一候选人赫卡比,自首场在艾奥瓦获胜后,便远远地落后于麦凯恩和罗姆尼的后面。这位前浸信会牧师一如所料,在南部基督教信仰带,如阿拉巴马、乔治亚、田纳西和家乡阿肯色州数州得胜,赢得了175席。尽管共和党的三架马车现在拉开了相当大的距离,但罗姆尼和赫卡比两人都表示,还想继续再打拼,试图力挽败局,不会就此罢手。不过二人要拿到共和党代表大会提名所需的1191位代表的选票,现在看来可非易事。

  如果以州数计算,在民主党举行初选的总计22个州中,奥巴马以13对8超过希拉里。不过希拉里则在纽约、麻萨诸塞、新泽西和加利福尼亚等代表数客较多的几个大州取得胜利。

  其中,麻萨诸塞州和加里福尼亚州的胜利对于希拉里来说几乎是生死攸关,因为希拉里在这两个举足轻重的大州都曾面临严峻挑战。前不久,麻萨诸塞州参议员,前民主党总统提名人克里高调力挺奥巴马;而另一名颇有影响的参议员肯尼迪和他当众议员的儿子及侄女,即前肯尼迪总统的女儿也于投票前夕联袂为奥巴马站台拉票。在加州则是现州长施瓦辛格的夫人站公开出来支持奥巴马,奥巴马的人气和上升势头对只以微弱优势领先的希拉里构成了巨大的威胁,甚至有民调显示,她在这两个州已经落后于奥巴马数个百分点儿。因此,打赢这两个州终于让希拉里终于涉险过关,舒了一口气。

  希拉里在加州的胜利主要归功于拉美裔移民,他们中60%的票投给了希拉里。正如所料,奥巴马在黑人较多的南方,如阿拉巴马州和乔治亚等多州等赢得了胜利。因此其所得的代表总人数多于奥巴马约百席左右,差距并不算大,而要想争到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提名至少需获得至少2025席,因此两人还得继续拼博下去,才能逐渐拉开差距,逼迫对手早日退选。

  美国初选的下两场战役将分别于2月9日在路易斯安那、内布拉斯加和华盛顿州;2月12日在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展开。届时,希拉里与奥巴马很可能会拉开较大距离,但一般估计,那时也还不会有人退选。这是因为希拉里仍然有所领先,将竭尽全力捍卫其领先地位;而奥巴马则仍处于势头上升阶段,一心想着要后来居上。

  而如果希拉里和奥巴马长久对峙,则可能让民主党内部分裂加深,造成力量分散,难以整合的不利局面。同时共和党方面则可能出现麦凯恩在下两场战役中一举夺魁,让罗姆尼和赫卡双甘败下风,从而利于使三派资源早日整合,营造出全党集中全力支持麦凯恩对阵民主党的阵势。

  (人民网华盛顿2月6日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麻萨 | 卡比 | 肯尼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