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广东连州灾区村民过新年 6根蜡烛1斤半米(图)

虽然遇灾,但象征喜气的春联还是要贴的。
虽然遇灾,但象征喜气的春联还是要贴的。

  深山新年:6根蜡烛斤半米

  记者深入装甲车都开不上去的连州灾区感受村民过新年

  ■采写:新快报特派连州记者 陈海生 阮剑华

  ■摄影:新快报特派连州记者 王翔 通讯员 陈楚然

  “那个地方停水停电半个月了,山路崎岖,连装甲车都开不上去,政府的救济粮也很难送到。”昨日上午,当记者询问解放战争时期游击队的根据地——荃塘村时,有市民如是说。据了解,荃塘村位于连州市星子镇的转爬岭里,也是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

  昨天上午9时20分,在一名好心老乡的带路下,我们的车进山了。车子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慢慢爬行,车窗外的景象随着海拔的升高逐渐变化,山脚和山腰还是翠绿一片,再往上走已是白雪皑皑了。

  雪水 不用再跋涉挑水

  上午11时许,久违的太阳终于出来了。此时我们的车才刚走到星子镇的清江墟。沿路屋顶上的冰雪在阳光的照耀下开始融化,家家户户门前就像挂上了珠帘一样。

  “水桶都摔烂了好几对了,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来水来电啊。”说这话的是一名叫唐群花的女子。唐群花心直口快,有话藏不住。“下雪后这里就停电了,到现在都半个月了,山下的货物也运不上来。”唐群花说,他们墟里平时的用水是用电泵从河里抽的,现在停电了,水也就断了。

  “我们要喝水就要走一公里的山路,到一眼山泉去挑。”由于路面上积了厚厚的冰雪,山路异常难走,唐群花每次挑水时,都要摔倒好几次。唐群花说,由于墟上大数人都要到山泉挑水,山泉里的水很难满足这么多人的需求。

  唐群花觉得太阳出来给她减轻了很大负担,“那些积雪融化了,我们就不用去挑水了。”唐群花说,在出来买年货时,她已在家的屋檐下放了好几个桶接水,“用水桶接冰水就可以做饭了”。

  发粮 熬粥都不够

  到大岭脚村的村口,很多人正围在一口老井前,有的在洗衣服,有的在杀鸡。老井旁边一棵大树在雪灾中被压倒了,几个村民正绕过横在路上的枝条,爬上楼顶晒被子。“我们住在旧房子里,下雪后被子都湿了,现在趁出太阳,赶紧拿出来晒一下,晚上睡觉也能暖和些。”村民唐理义说。

  晒好被子后,唐理义来到村里的晒谷场,那里已经集聚了很多人。“政府救济大家每人1.7斤米,每户6根蜡烛。”正在发放赈灾粮的村干部说,这些赈灾粮是上午刚从山下运上来的,是镇政府为了让村民过好新年发放的,总共有700斤。“我们村里有400人左右,每个人只能领到1.7斤左右。”

  “这点粮食要是放在以前熬粥都不够喝。”唐理义说,虽然政府发放的粮食有点少,但能有吃的,他们已经满足了。“现在是受灾,我们种的橘子、板栗和松木都被压断了,本来还指望收成后过个好年,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解馋 狠心买猪肉

  过了大岭脚村后,我们的车不能再往前走了,停好车后,我们爬了两个小时的山路才到达此次采访的目的地——荃塘村。在爬山的时候,我们遇上了刚买完年货回来的张高体,他正牵着马往村里赶,马背上驮的是他刚买的年货。今年46岁的张高体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昨天一大早他就下山购置年货,“也不敢多买,多了马也驮不动。”张高体说,大雪封路后,山下的物资运不上来,他们家里的粮食已经吃得差不多了,“饿了我们就到地里找红薯吃,要不就到雪里挖那些被雪压住的白菜煮着吃。”过年了,张高体为了能让孩子们吃得好些,狠心买了20斤猪肉,“一斤16元,光猪肉钱我就花了300多元。”这300多元对于年收入不到1000元的他,已经是很奢侈的了,但为了过好年,他觉得值。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群花 | 唐理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