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省北部地区目前已发现43处辽金元时期城址

  新华网石家庄2月6日电 (记者曹国厂)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文物局了解到,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组成的课题组,历经4年努力完成的《河北北部辽金元城址调查、勘测与保护》研究课题,近日通过国家文物局结项验收。

  据了解,辽金元时期考古是中国考古学中的重要一环。
2004年至2007年,《河北北部辽金元城址调查、勘测与保护》课题组对河北省北部城市张家口及承德两市的64处古城址进行了调查、勘探、解剖及资料汇总等,共确认辽金元时期的城址43处,其中张家口地区23处,承德地区20处。

  张家口地区位于河北省西北部,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是坝上草原游牧民族和中原农耕民族的天然分界线。

  课题组在张家口勘察发现的23处辽金元时期城址中,从地域分布来看,康保县9处,沽源县9处,张北县2处、尚义县3处;依据其规模及性质可分为五类:都城级城址、州或州级规模的城址、行宫类城址、紧邻金界壕的戍堡、中小型城镇或军事性质的堡子。

  承德地区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北靠内蒙古自治区,东与辽宁省接壤,西南与北京市、天津市毗邻。

  据介绍,承德地区历史悠久,两汉时先属乌桓,后为鲜卑族管辖,期间有匈奴、鲜卑、契丹等少数民族曾先后在此游牧杂居。隋唐以来,承德地区为奚和契丹族的活动中心,东境一部分属当时的营州。辽代属中京大定府泽州和北安州地。金代时西为兴州,东为大定府,西北为西京路桓州地。元朝改属中书省上都路安州,后改北安州。到清康熙朝1703年,清廷在此修建避暑山庄,雍正元年设热河厅,十一年取“承受先祖恩泽”之义,改名为承德州。

  课题组负责人张春长称,此次勘查基本廓清了河北省北部地区辽金元时期城址的分布状况及保存现状,为研究辽金元时期州级、县级、边堡、军事类城堡、中小型城镇等的分布特点、规模、布局、建筑方法等提供了翔实的基础资料,并为深入研究宋金、辽金在历史上的对峙与多次军事行动、蒙古灭金等重大历史事件的细节均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