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记者走访雨雪灾情最重几省份体验朴素温情(图)

2月6日,装甲旅指战员在冰山雪岭运送电网铁架。何丰伦/新华社 图
2月6日,装甲旅指战员在冰山雪岭运送电网铁架。何丰伦/新华社 图

  记者走访灾情最重省份体验朴素温情

  郴州:点点烛火照亮冰雪孤城

  大年三十,郴州依旧阴着天。如果不戴手套,在外面走一会儿,冷气就会渗到骨头里。湖南南部的这座小城停电已经11天了。

  中午12点,记者在北湖区下湄桥社区采访时,忽然被一阵悠扬的小提琴声吸引住了,拉的是《梁祝》。循声找过去,记者来到一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老楼下面。琴声就是从一层的一间背阴面屋子传出的。推门进去,昏暗的屋里竟然有7位老人围桌而坐,拉琴的是其中比较年轻的一位。

  后面的厨房里还有人进进出出,听得见炒菜的声响,饭菜香味已经飘出来了。一打听,原来是社区居委会的服务人员在请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吃年饭。

  这位民间小提琴演奏家名叫雷新春,今年57岁,在一次火车事故中高位截瘫,一直与78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这间房子就是他的家,因为在一楼,便于腿脚不灵便的老人们进出,居委会就把这个小小的“春晚”安排到了这里。

  看见生人,雷新春停止了演奏,害羞地摸着头上洗得发白的旧布帽,连声笑着说:“拉得不好,拉得不好。”

  可是老人们起哄:“咋个不好呢?再拉一个!”

  雷新春说:“那我拉二胡吧。”

  记者这才注意到,墙上还挂着一把旧二胡,有根弦轴掉了,用半根白色的圆珠笔代替。他一脸沉醉地拉起了《夫妻双双把家还》,一位年轻的社区女服务人员和着琴声高声唱了起来。

  80岁的黄春得老人说,她并不觉得这次灾害带来太多困难,虽然停电有些不方便,但是社区给她送来了水、米、煤和棉衣棉裤,冻不着也饿不着。她说:“给我的煤都是社区彭书记自己家的,他真是个大好人!”

  饭菜端上来了,摆了满满一桌,有扣肉、炖鸡、酿豆腐、汆丸子、酱猪蹄等,都用大碗盛着,整整10个菜,社区主任李焕说这叫“十全十美”。主食当然是饺子。老人们拉着记者坐下吃了两个,小葱猪肉馅的,还放了虾仁,很香。

  记者忽然觉得脚下很暖和,低头一看,原来桌子下面还放了个小小的火炉,里头的蜂窝煤正烧得通红。

  老人们吃完又唱,这回,98岁的周淑勤老太太也唱了个《苏三起解》,唱得颤颤巍巍,却有板有眼,博得一片喝彩声。她说:“有政府照顾,有邻居帮忙,再大的灾我也不怕。”

  年轻人又在桌上和窗台上点起了10支蜡烛,烛光摇曳,照着老人们的笑脸。

  贵州:电力工人抢出人间春色

  贵州农民李宝强活了67岁还没见过这么大的凝冻,如今已不算奇闻,奇的是竟然有75位“远客”来到他家,跟他一起过年。

  他们全是来自云南电网公司的抢修人员。1月中旬以来的大范围持续凝冻天气,使贵州省三分之二以上的输变电线路受损,数十个县市区先后断电断水。相邻几省的上千名技术人员火速驰援贵州。

  1月25日,一拨来自云南罗平的电力工人来到龙里县谷脚镇观音村,被安排在李宝强家的两层楼房内扎营,展开了一场恢复供电的攻坚战。

  大年三十中午,记者来到李家,看到门口支着一口大锅。掀开锅盖,里面炖着的大块猪肉已经煮沸,直冒热气,浓郁的香味在寒冷的空气里格外馋人。李宝强的老伴吴韦秀切好一大堆萝卜,三下两下丢进锅里。

  “前两天贵阳供电局的领导们送来两头杀好的猪,整整一车蔬菜,这就算是改善生活了。”吴韦秀说。老两口打算除夕晚上多准备几个菜,给客人们改善改善伙食。李宝强说:“多不容易!老远来到贵州,过年也回不了家。”

  但是在33岁的云南电网工人顾友林看来,吃饱肚子最重要:“关键要量够,味道好坏倒在其次。”在冰天雪地里攀铁塔、架电线,不仅危险异常,体力消耗也很大。

  另一位工人罗书文说:“家里人本来以为我们呆不了多久,谁知道贵州电网受损的情况这么严重。我父亲在电视上看见抢修人员骑在电杆上架线,紧张得要命。”记者看到,为了安顿这75位客人,李宝强家屋里简易铁床一个挨着一个,摆得密密麻麻。

  几天前,老李贴了几副春联,正门口的一对。上联是“万众一心抗凝冻”,下联是“竭尽全力保民生”。眯着眼睛看看,老李挺满意:“说得多好啊,横批还是用那句老话———春满人间。”

  供电

  除夕夜:灾区供电基本恢复 抢修电网指挥部称恢复87%乡镇电力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黄全权)据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抢修电网指挥部6日发布的第3号公告,全国受冰雪灾害影响的169个停电县中,已有162个县恢复或基本恢复供电,7个县采取临时供电措施。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抢修电网指挥部负责人同时宣布:经过电力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除夕前供电基本恢复的任务。

  根据抢修电网指挥部6日发布的第3号公告,全国受冰雪灾害影响共造成169个县停电,已有162个县恢复或基本恢复供电,占总停电县的95.9%。用户的供电正在逐步恢复之中。截至2月6日17时,全国停电的县以上城市供电基本恢复,其中7个县采取临时供电措施。87%的乡镇供电基本恢复。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抢修电网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对目前抢修难度极其艰巨的湖南嘉禾县、桂阳县,江西的乐安县、宜黄县、资溪县和贵州平塘县、广西资源县,均采取配备发电机、利用当地小水电等方式实施供电保障。

  公告说,目前电力职工仍在全力以赴积极组织抢修电网,力争尽快恢复全部供电。抢修电网指挥部向春节期间仍然奋战在抗灾保电一线的电力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能源

  突击抢运电煤战役过半 铁路超额完成原定目标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6日从铁道部获悉,2月5日,国家铁路电煤装车达43489车,同比增加15489车,再创历史新高。为期10天的突击抢运电煤攻坚战已过半,铁路部门在一系列超常规的运输组织下,已超额完成电煤日均40000车以上和大秦线日运量达到100万吨以上的目标。

  2月1日至5日,国家铁路电煤日均装车达42953车,同比每天增加1.5万车,增长53%,每天多运100余万吨。同时,大秦铁路运量连续五天超100万吨。

  截至2月5日,全国355家主要电厂存煤2003.4万吨,可耗天数10.7天。其中,煤炭库存低于3天的电厂28家,较2月4日又减少了6家。

  今天是农历除夕,大多数回家过年的旅客已抵乡,铁路客流开始出现回落。铁路部门将利用这几天停运大量临客的有利时机,继续加大电煤运输力度,保证节日期间电厂发电需要,尽快增加电厂煤炭库存。

  此外,对基本生活必需品和节日物资,铁道部要求加大运力倾斜力度,绝不能因为铁路运输问题影响到市场供应。

  物资

  春节期间保证灾区市场供应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6日发布第10号公告,要求有关部门和地区做好春节、抢险抗灾和灾后重建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公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发展改革、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要在保障旅客、救灾物资运输和抢运电煤的同时,尽最大努力组织好粮食、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化肥等重要生产资料的运输。商务、粮食部门要积极组织粮食、猪肉、食用植物油的储备投放。各地人民政府要积极组织货源,保障铁路、公路站点和道路上滞留人员的方便食品、饮用水供应,以及抗灾防冻、照明取暖物资的供应。

  二、减免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收费和车辆通行费。国务院已经明确,从今年1月26日到3月31日,对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的市场管理费、工商管理费和车辆入场费等一律减半收取,对在“绿色通道”上行驶的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交通、工商、价格等部门要加强监督,确保上述政策的落实。

  三、认真落实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各地要认真落实政府管理价格近期一律不提高的要求,并积极劝导有关企业消化成本上升压力,稳定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各受灾地区可根据当地情况,对蔬菜、宾馆客房、游览参观点以及旅客滞留站点和路段的方便食品、饮用水价格实行差率管理或规定临时限价。

  四、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各级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和乱收费、乱加价行为。要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巡查,坚决打击趁灾害之机,哄抬盒饭、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食品和蜡烛、煤炭、木炭等照明取暖物品价格的行为,以及高价倒卖车票、船票、机票,在规定票价外乱加价、乱收费的行为。要继续加强灾区食品、药品、燃料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钢材、水泥等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监管,努力保证灾区市场和价格秩序稳定。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新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