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奏响民族和谐曲

  2008年新春之际,国家大剧院、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与凤凰卫视连手举办一场富有中华特色、极具节日喜庆气氛的“龙凤呈祥-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

  农历大年二十九(2月5日)19点30分,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此次盛典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建成以来举办的第一场新春音乐会,也是华人世界举行的第一次全球音乐盛筵。
全球观众通过凤凰卫视中文台、美洲台、欧洲台以及东南亚和台湾地区的媒体的实况转播,一睹华人艺术家演绎华人经典艺术作品的风采。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沈星、窦文涛和尉迟琳嘉担任音乐盛典司仪。

  同胞情:票款全部捐灾区

  在全球华人共同沉浸在中国传统佳节的喜乐气氛中时,每位华人也惦念着国内南方多个省市地区的人民还在承受着5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雨雪侵袭所带来的艰难。

  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自2007年9月筹备以来,一直对曲目选择和演出效果精益求精,希望把最完美的华人音乐盛事呈现给全球的华人观众。当南方多个省市地区的灾情告急时,三家主办方国家大剧院、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与凤凰卫视,一致决定将演出所得的全部票款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凤凰慈善关爱基金捐献给受雨雪灾害最严重的湖南、贵州、广西等省市地区。

  音乐盛典入场券在国家大剧院已经推出,仅三个小时就被观众竞购一空。开演当天,主办方还临时在场内增置了100张临时站席,以此为灾区筹得更多善款。

  雨雪无情,人有情;捐款绵薄,情谊无价。“举办首届全球华人音乐盛典的初衷,就是为了凝聚世界华人的感情,张扬中华民族的人文魅力。现在让票款化为受灾地区的一砖一瓦一菜一饭,让全球华人的民族情谊和民族凝聚力穿越冰雪的阻隔给灾区人们带去温暖,让我们举办这次新春音乐盛典的初衷得到了升华。”当三家主办方领导郑重地将写有103.9720万元票款的支票交到中华慈善总会代表的手中时,全场观众自动起立,掌声如雷鸣般鼓动。

  在演出的环节中,也加入了更多呼吁全球华人关注救灾进展的部分。一段段由凤凰卫视记者从救灾一线发回的视频,伴着钢琴家殷承宗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让中华民族团结起来抗击雪灾的义不容辞与伟大决心更加坚定。

  华乐美:量身定制华人新春乐曲

  华人新年、华人顶级音乐殿堂、华人卓越艺术家以及覆盖最广泛的华人媒体平台,“龙凤呈祥-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打造出了张显“华人概念”的顶尖艺术品牌。

  近年来活跃于国际乐坛、享有极高声望的华人音乐家聚首一堂、登台献艺,让世界各地的华人同胞欣赏到顶尖级艺术家们对中华经典音乐作品的精湛诠释。音乐盛典邀请了中国音乐界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献艺,他们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对中华优秀作品进行精彩演绎。演出将由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执棒,演奏席则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及数位华人知名演奏者共同组成。演出名单中既有前辈钢琴演奏家殷承宗,又有正活跃于世界乐坛的女高音演唱家黄英、打击乐独奏家李飚,新生代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还有齐宝力高等少数民族艺术家。

  音乐会的曲目选择上,除了一些广为流传的新春主题作品,音乐盛典还荟萃了中华音乐的出色代表及对中华传统音乐加入全新元素重新编排创作的新作品。

  由殷承宗等艺术家根据《黄河大合唱》改编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在四十前就让无数中国人第一次领略到钢琴的独特魅力。在音乐盛典上,殷承宗再现经典,给《黄河》以最气势恢宏的演绎。

  著名的旅美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因演唱歌剧《蝴蝶夫人》而名扬世界。在旅居海外多年后,站在祖国的舞台上演唱《春江花月夜》和《我爱你中国》,歌曲因加入歌者的内心情感而变得更具厚度。李飚是世界公认最优秀的打击乐独奏家之一。他用近二十件打击乐器演奏的《中国锣钗和约瑟夫-施瓦特纳尔打击乐协奏曲》是中西乐器与乐曲的完美合璧,令人拍手叫绝。李飚让每位观众都了解到任何人都可以成为音乐家,上千名现场观众在他的指导下,分成两阵共同完成了一首充满趣味性的即兴打击乐小品。

  如果说古筝演奏家袁莉和袁莎的《渔舟唱晚》是一幅美人轻吟浅唱的诗画,年轻的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带来的《十面埋伏》就恰似霸王靡战沙场的史诗图景。李传韵此次演奏的《十面埋伏》是根据民乐《十面埋伏》改编而来,新乐曲由小提琴、琵琶、中国鼓和西洋打击乐器共同完成。情到深处,李传韵仿佛化身西楚霸王,让小提琴演奏不再仅仅是听觉的享受,也变成了视觉的盛宴。

  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创作并演奏的《心灵之歌》,是一首关于爱的乐曲。在音乐盛典上,齐宝力高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进行了合作。马头琴与西洋交响乐团的共同演绎,让乐曲更加荡气回肠。中国各民族的艺术成果,将被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财富,通过电视信号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歌唱家宋祖英演唱的《珊瑚颂》、歌唱家戴玉强演唱的《鉴真东渡》以及他与歌唱家谭晶共同演唱的山西民歌《想亲亲》,让全球华人融化在血液里的民族情感随着乐曲而澎湃,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的《火车托卡塔》、《猜调》、《阿里山》和《春节序曲》一次次将音乐盛典的气氛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