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揭开临客上的数字谜

  2月3日9:08,由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值乘的哈尔滨至沧口的L679次列车始入了青岛市沧口火车站。这列饱经沧桑的绿皮车经一路颠簸,现在终于可以歇歇了。一路奔波,这趟老车奏出了一连串的感人音符,怎么看都象一个个数字之谜。


  一节硬席车,走了10分钟

  这趟列车于1月31日9:30分,由四方站始发,1400名旅客鱼贯而入,将列车赛了个满满当当。一路上,急于回家过年的旅客,陆续上车,列车一度超员80%。23:47分,列车天津开车后,笔者与列车长崔炳华一同巡视车厢。从19号硬席车厢开始,如果不是旅客看到车长后的主动配合,想走寸步难行。看我们在挪动双脚,有一名旅客半带幽默地说:“车长你来得刚好来,我走了3次都没走出去,要不跟你走,准得尿裤子。”一边察看着行李架张扬的行李,一这叮嘱着列车员和旅客:不要吸烟,注意安全。终于走出一个车厢,在室外零下11度的列车上,却感到身体直冒热汗。打开独暖炉室,这是车厢供暖的“机房”,温度表指针已在80度了,崔车长嘟哝着“进入山海关,绝对没问题了”。挤进18号车厢,看到旅客抬起了两个窗户。崔炳华赶紧做宣传:“车外温度越来越低,大家不要开窗”。随后,挪动着过去落窗、加锁。虽然是深夜,但车厢的旅客回家心切,都精神着呢!用手摸一摸,保温桶内的水不是很热了,崔炳华说:“一桶水灌上半小时就不热了,得勤送点,保证让旅客喝上热水。”当走过3节车厢时,钟表已指到了0:20。一节25米长的车厢,平均走了10分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一次次地穿越着。一趟车下来,在硬席车补票429人次,进款2.94万元。

  一个独暖炉,用掉10袋煤

  这是一列绿皮车,设备严重老化,进入哈尔滨寒冷地区,供暖成为列车服务的首要环节。为此,列车长崔炳华、副车长田源带领由广州车队各班组抽调来的38名乘务员,以及6名餐车组人员,自1月30日18点接车后,就没闲着。由于乘务员长期从事双优列车,对绿皮车工作经验少,为了能保证独暖炉焚烧安全,他们对设备一个个验,对乘务员一个个说,尽可能做到无一遗漏。当炉子点着后,为确保入关后的温度,他们提出了80度的标准。于是,乘务员们开始了,不间断地检查、添煤。一个班下来,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笑了:每个人的人中处,都黑黑的。由于软卧车密闭性不好,炉子水温都80多了,车厢温度还是比其它车厢低3度。再看乘务员袁雪霞、黑帅,两个小姑娘平时白净的脸上,不时地挂着烟灰。炉子旺了,车厢热了,炉灰多了。乘务员又用水浸湿后,装在袋子里交到车站上。列车返乘了,接到通知:列车到达后,立即灭炉子,到外地屯兵。于是,快到沧口时,乘务员又一阵忙活,将炉子降温、放水。数数带来的煤炭,一袋煤有80多斤重,每个炉子用了10袋煤。

  一次车下来,步行10里路

  在这趟严重超员的列车上,每名工作人员心里总是绷着一根弦。加强列车巡视,实行每个区间检查,成为当班车长的必修课。这趟列车,往返停车站65个,他们每站必巡;区间运行时间在3小时以上,他们每小时重点巡视一次。在这挂有19节车厢、共480米长的列车上,列车长走过的路有10里长。为了保证供水,针对硬席车超员重、旅客食用方便面多的特点,他们采取了接力赛的方式,由供水员送到车厢,提着大壶一个个车厢传,和每节车厢的列车员共同为需要热水的旅客服务,保证了旅客饮食的需求。老大哥刘会京,班组中年龄最大,在供水过程中一点不输给别人。送一壶水,最多要穿越4个硬席车。所以送完1个硬席车,总是一身臭汗。餐车上,超员率也罕见地达到了60%。硬席车的旅客们吃饭后,再也劝不回去了。为保证旅客能吃上饭,他们加大了送饭上门力度。利用停车站的时间,推着车子通过站台,传递到一个个车厢。如此,走过多少路也无从可计了。看看班组的同志们,哪个也不含糊。由于气候变化,长期跑广州的乘务员,对冰天雪地的哈尔滨自然表现出了不适应,普遍有点感冒的现象。11车列车员王良感冒发烧了,一直坚持在岗位上,没有向任何人说。列车快到哈尔滨了,他身体也烧到了41度,因吃感冒药出现过敏,才被车长从岗位上“撵”下来。在哈尔滨铁路医院没过完吊瓶,又上车了。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炳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