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生命奇迹:冰天雪地里迎来1.5万多个新生命

  新华网南宁2月7日电(记者陈瑞华张周来)天寒地冻,北风凛冽,一尺多长的冰凌挂在屋檐上,大面积停水停电,交通全部中断……农历春节来临之前,广西部分地区尤其是桂北一带遭遇了50多年罕见的持续冰冻灾害。然而在各地冰雪灾害加剧的紧要关头,广西1.5万多个新生命在各方的温暖呵护中平安降生,婴儿响亮的啼哭背后留下一串串感人至深的故事。


  冰天雪地里一场生命接力

  1月26日,罕见的大范围持续低温冰冻天气令整个灌阳县如同掉进了冰窟,粗大的冰凌压断了电线,中断了所有道路,整个灌阳县被50多年来最大的冰冻灾害围困,几乎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下午5时左右,黄关镇大竹山村孕妇陆艳萍突然觉得肚子痛。“不好,像是要临产了。”陆艳萍一阵恐慌。“女婿不在家,外面又下着冰雪,路也不通。这可怎么办呀?”母亲王西凤心急如焚。“找政府干部吧,也许他们有办法。”王西凤赶紧打通了黄关镇镇长雷解的电话。“你们放心,我们一定想办法接你们到医院。”放下电话,雷解立刻叫上几名镇干部,随同镇中心卫生院的救护车向大竹山村赶。天下着雨雪,路面结冰严重,15公里的路,救护车只能艰难地缓慢行驶。一个多小时后,救护车终于与护送陆艳萍的亲属们会合了。

  “产妇很危险,要赶紧送县医院抢救!”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对产妇进行应急检查后,果断地说。夜幕中救护车立即掉转头向县城驶去。路面结冰越来越严重,当救护车行驶到黄关路段时,交警部门已将通往县城的道路封闭。“抢救产妇的?行,但一定要注意安全!”了解情况后,交警迅速特批,救护车小心翼翼地驶上了空无一人的结冰道路,行驶在就像洒了一层油的路面上。救护车司机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车上所有人都屏住呼吸一路默默祈祷。晚上8时多,救护车终于平安地驶进了县医院。

  “产妇胎膜已破,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妇产科护士长邓云梅回忆说,“由于产妇无法顺产,我们马上对产妇进行剖腹产。”最终,一个约3.5公斤重的男孩成功出生。

  手电、蜡烛光下,新生儿见到了第一缕光明

  1月27日晚上10时许,资源县中峰乡八坊村孕妇张秀英在家中突然腹痛难忍,眼见临产,当地却被厚厚的冰雪围困,既没有电也没有车,家属急得手足无措,辗转打通了县人民医院的孕产妇急救电话。

  深夜,一辆救护车从县人民医院紧急出发,车上坐着医院妇产科负责人罗艳红等4人。然而车子艰难地走到距离八坊村还有6公里的时候,突然陷入积雪,车轮打滑,众人推车刚走两步就又陷入了厚厚的雪堆中无法动弹。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罗艳红心急如焚,手心都捏了一把汗:“要是孕妇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她果断决定下车,顶着寒风带着医生护士踏冰步行赶路。

  当她们艰难爬山一个半小时、带着担架气喘吁吁抵达病人家中时,家里却黑灯瞎火,孕妇即将分娩,送医院已来不及!在争分夺秒凑集了几只手电筒和仅有的几根蜡烛后,罗艳红大胆决定借助微弱的手电和蜡烛光亮就地接生。

  清亮的啼哭声传来,孩子终于顺利出生了!孕妇家属喜极而泣。4名医护人员又继续观察了一个多小时,一直到确定母婴安全无事才返程,回到县城已经是次日4时多。

  “医院孕产妇应急救治"绿色通道"保持24小时开通,我们还配备了担架,方便把山区的孕产妇及时接上救护车送医院分娩。”资源县人民医院院长谢长春说。但在县城因灾全面停电后,医院仅有的15千瓦自备柴油发电机由于缺油,一些夜间的紧急手术面临无法照明的问题。

  “没有电我们只好用手电筒,用蜡烛,毕竟人命关天不能含糊!1月12日受灾以来到现在,我们院一共紧急接收了4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其中有剖腹产,也有宫外孕,好几个手术都是在晚上完成的。”谢长春说,“有一例孕产妇做剖腹产手术,从下午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最后只能靠手电筒和蜡烛,才保证了母子安全。”

  无情的冰雪灾害 救命的应急预案

  寒冷刺骨的冰雪中,一些偏远乡镇和村屯停水停电,且道路全面中断,给孕产妇的及时运送和救治带来极大困难。200多个医疗机构和部分医疗设备受到不同程度损坏,也为保障母婴安全带来了更大难题。

  灾情加剧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辖区内临近预产期的孕产妇进行重点摸底,并采取让临近预产期的孕产妇提前住院待产等措施,确保母婴安全。桂林市卫生局进一步完善了《桂林市医疗救援工作应急预案》,并于1月24日紧急启动。

  龙胜各族自治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彩玲说:“当时好几个乡镇已经停电封路无法出山,县政府在1月18日前就迅速通知各乡镇政府和卫生院,一要全面掌握情况,二要全力以赴动员孕产妇住院分娩。”

  龙胜县所有临近预产期的孕产妇情况都在妇幼保健网络监控中。在冰冻灾害加剧之前,县里就已把大部分高寒山区的孕产妇转到县城待产。

  “我们就是担心冰冻灾害可能造成大雪封山,孕产妇被困可能发生意外。”龙胜县副县长韦秋燕说,“后来证明这个行动非常及时,为大量进入预产期的孕产妇争取到了相对安全的分娩环境。”

  马堤乡东升村孕妇覃丽预产期是2月23日,不料1月24日即在家中早产,由于严寒冰冻产妇无法送下山,怀孕已6个月的乡卫生院保健医生侯磊群便和县妇幼保健医院赶来的医生一道,在冰天雪地里步行爬山4个多小时前往施救,最终确保了母子平安。

  龙胜县卫生局长温举强曾因“漏”掉1名孕产妇而“虚惊一场”。原来,经过紧急摸底排查,从1月12日至元月底,龙胜全县有177名孕产妇进入临产期,其中176人通过各种方式已经得到适当安排,但伟江乡中洞村孕妇谭宏枝眼看即将生产,却一直没来县城待产。

  眼看山区乡镇一直笼罩在冰雪中,县领导十分担心。经紧急派人进村了解,原来谭宏枝自己记错了预产期,误以为还在1个月以后。被及时提醒的谭宏枝对医生连声说:“我的预产期你们比我自己还清楚,真的想不到!”

  在龙胜,在资源,在全州,在受灾地区每一处医院的产房里,记者看到的是一个个睡得香甜的宝宝,以及幸福的年轻妈妈和无比欣慰的家属。看到这一切,连续加班忙碌了20多天的医生荣兰芝感叹:“累啊,可看到母亲小孩平平安安的,我真觉得好幸福!”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艳萍 | 雷解 | 王西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