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正月灯笼“烧”红西安城 再现唐都上元不夜城盛景

  中新社西安二月七日电(记者冽玮)七日是中国农历鼠年正月初一,地处内陆的西安市民惊喜地发现,古城沿街的商业门店前都悬挂起了喜庆的红色灯笼,组成了一道喜气洋洋的风景线。西安市今年春节允许沿街商业门店悬挂灯笼的规定受到了市民们的普遍欢迎。


  据西安市城管部门介绍,为了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城管一改往日的禁令,允许沿街商业门店和单位悬挂灯笼(彩灯)、张贴春联(年画)和包饰门柱(门头),让西安城区多了红彤彤的喜庆氛围。有关部门还专门设立了二十个临时灯笼市场方便市民挑选。

  记者今天在三府湾灯市看到,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灯笼也融入了高科技,有的能唱能舞,有的由卡通动漫构成,最新颖的有奥运福娃灯等。陕西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孔正一表示,和挂灯笼一样,拜年、放炮、闹社火、包饺子、吃元宵等体现春节文化的民间习俗,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而有所“退化”。因此,弘扬打灯笼、吃元宵这样的民俗文化的呼吁声日益高涨。

  作为古城特有的节庆文化品牌,从二月四日开始,“唐都上元不夜城·二00八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盛大开幕,让古城西安在璀璨绚丽中迎来奥运年。据介绍,今年灯会南门至和平门段为主题彩灯展示区,共分为主题灯组二十七组,彩门九个。具体主题划分为:历史文化灯组区、喜迎奥运灯组区、传统文化灯组区、民俗文化灯组区、卡通动漫灯组区、新春喜庆灯组区、城墙历史展示及艺术灯饰展销区、庙会区、灯谜区等。

  据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灯会特别在和平门西侧设立了自制灯展示区,将市民自制的彩灯进行集中展示,让城墙灯会真正成为了此间民众的文化娱乐盛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