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风俗及其它

  风俗是个大概念,包括的内容很多,如乡俗、民俗、村俗、市俗、习俗以及国俗、族俗等等。凡是能成为风俗的事物,第一特点就是时间必久,第二特点就是波及面广。至于风俗内含的属性是优是劣,就要细细审视了。有的风俗是良性的,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的则不一定,很可能是恶俗、陋俗、败俗。
有的好风俗需要继承和发扬,有的不良风俗则需要大大改造甚而丢弃,即移风易俗。

  世界上许多国家大都有自己的风俗。以一年一度的辞旧迎新为例,我从《中国文化报》2008年1月2日的“海外广角”栏上,就读到了几十种。如辞旧迎新之际,德国喜欢扮演鬼神,意在吓醒冬天;英国则半夜里打井水送新友,意在祈福;希腊则是带着石头做客,喻之为给客人送了金子;朝鲜是把一年积下的头发烧掉,认为这可以保平安;巴西是见面互揪耳朵,用以表示祝贺;比利时是给牲畜拜年,问候“新年快乐”;意大利则是打碎家里的东西并抛到街上,也是意在驱邪祈福。

  此外,我还知道印度过新年的习俗是全国人大哭。

  如此种种,都叫风俗。

  外国的这些风俗是好还是不好,我们不去理会。我们中国的风俗,却值得研究。有的风俗是好的,我们是否继承了;不好的风俗,是否淘汰了。这才是需要入深入实认识的。

  例如几千年前古时两人相会、致礼、示谊,通常的方式是相互站立作揖,不搞握手(尤其是拥抱亲吻)之举,我就觉得可以仿效。这是因为相互作揖而不搞肉体接触,首先的优点是卫生,避免传染。作揖而不下跪,而且是互揖,有平等感,这就具有了较高的文明含量。

  中国曾是讲“礼”的古国、大国,而且将《礼》当成了经典。其实,礼就是社会伦理和人生伦理。一时间,礼仪之风曾是人世间的各种风俗的主体内容。当然,将“礼”予以封建化、宗教化、强制化、道学化是错误的,遗祸甚大。但是在诸多风俗中消灭了礼,这世界就注定糟不可言。“文革”中曾将孔子说的“克己复礼”当成最应打倒的口号,易之为“造反有理”,易之为“亲不亲,阶级分”,煽动幼者(如小学生、中学生或大学生)斗长者、打长者(特别是老师),弄得国乱人恶。那时,还有什么像样的好风俗可言!用“亲不亲,阶级分”来垫底,使人唯重“阶级”,不重父母师长,不重亲族好友,不重长幼尊卑。这样做,莫说风俗大恶,其实连风俗本身都彻底瓦解了。什么是风俗?悠久传统才是风俗。什么是最值得看重的好风俗?根本的根本是对社会伦理、人间伦理的尊重和强调。

  风俗中确有恶性因素,如恶俗、愚俗、陋俗、刁俗,我们应当尽力弃之。如何才能做到?关键是强化“真文明”而淘汰“伪文明”。眼下带有“伪文明”意味的“新”风俗不少,有时还越来越多,如大讲排场之风,大搞铺张浪费之风,大追恶性享乐之风,大讲虚言假话、或是大写绮言丽语之风,都有伪文明、反文明色彩,应遏制。还是那句话,种种美好的风俗都首先植根于对正确的社会伦理、人间伦理的尊重。失去对长者的敬爱和对幼者的抚爱,失去对仁者的崇尚和对恶者的远离,失去对君子的保护和对小人的排斥,失去对是非观念和美丑观念的判定,风俗往往只能变成俗而成风,这是对社会的恶化和浊化。在这种时候,我们反倒应该大声呼吁:移风易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