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贵州百名抗凝消防官兵立功授奖 除夕夜火线入党

贵州抗凝一线102名消防官兵立功授奖
贵州抗凝一线102名消防官兵立功授奖

贵州抗凝一线102名消防官兵火线入党
贵州抗凝一线102名消防官兵火线入党

    来源:贵州消防总队

  贵州抗凝一线102名消防官兵除夕夜火线立功入党

  2008年1月11日以来,贵州省遭受了50年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贵州省各级消防部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顶风冒雪,清路铲冰、疏导交通、救助群众、排除险情,枕戈待旦,连续奋战,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为夺取抗击雪灾斗争的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月6日,农历大年除夕夜,奋战在黔南州、黔东南州、铜仁地区,遵义市等六个地州市的102名消防官兵,光荣的在抗寒救灾一线入党入团、立功嘉奖。

  黔南州福泉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凝冻灾害,黔南州福泉消防大队二中队上尉指导员李利勤,妻子的预产期在2008年的2月10日,妻子即将临产,行动越来越困难,他只好请年逾七旬的父母照顾妻子;在抗击这次50年罕见雪灾救援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着消防车穿梭在各个居民点送水,经常是一送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就和战友们吃点清晨出门时准备的烧饼,渴了就喝点被冻得起了冰渣的矿泉水。在抢修黔南州福泉市至黔东南州凯里市炉山镇73号、77号电塔中,由于通往事故现场的道路路面被冰雪凝冻,他与电力工人一道在离被压断的高压线近5公里处被迫下车,顶风冒雪徒步扛着抢修设备在坑洼不平的山道上往返步行4个多小时,成功将重达500公斤的修理设施搬运到二百多米的高山上,协助供电局工作人员圆满完成了抢修任务。

  温家宝、习近平、曾培炎等国家领导人特别关注贵州凝冻灾情,把通路、保电、安民作为当前抗灾的关键工作,尤其是把力争解决贵州灾区群众春节用电作为重中之重。在停水、停电20天的黔南州独山县,中国南方电力公司1400多名电力工人加班加点地抢修线路,消防大队与抢修工人一道昼夜奋战,消防官兵们深知独山百姓最渴望的就是能够用上电、喝上水,他们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克服了凝冻、天黑和路陡,夜以继日,废寝忘食,24小时不间断为抢修工地供水,保证了抢修工地和独山群众的用水。

  从1月25日10时左右起,都匀市出现大面积停水、停电,通信、公路中断,全市处于瘫痪状态,市内近20万居民生活用水非常困难。面对灾情,驻匀消防部队积极行动,迅速投入到抗灾救灾工作一线中,担起了保障市内20万居民生活用水的重担。20天来,消防官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了连续作战的作风,不畏严寒,夜以继日地为都匀市市民送去了生活用水,送去了温暖。由于受灾群众多、送水面广,驻匀城消防部队出现了警力不足的情况。为了保证居民节日期间生活用水,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贵州省分管消防工作副省长黄康生要求消防部队必须从关注民生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从各地调集力量,支援都匀,保证春节期间都匀人民的用水需要,接到省政府的通知后,总队紧急调集了贵阳、遵义、安顺三个支队的4辆大吨位消防车、10名官兵前往增援送水。做到24小时不间断供水。(此事引起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专门发了新闻通稿,新华每日电讯等国内外26家新闻媒体和12家网站予以报道)。在大年除夕都匀送水现场,只见每个消防车抵达送水点时,来取水的居民排起长长的队伍,穿着厚厚的棉衣和手套还是浑身打颤。官兵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方设法让居民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到水。在八个取水点,官兵们尽量将消防车开到离居民区最近的开阔地上,从车的出水口上接出多条水枪同时供水,战士们顾不上自己手上、身上都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亲自为居民打水、送水。在热闹的供水现场,长长的队伍中,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走近了消防战士的视线,站在一旁的消防战士不容分说,挽起胳膊,主动担起了义务送水工,帮老人送水,几次往返将装满水的大盆、小桶送到老人家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送水现场,当消防官兵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声音洪亮的进行入党宣誓时,前来取水的数百名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一位年愈八旬的南下老干部深有感慨地说:“革命战争年代解放军冲锋陷阵,有很多同志在火线立功入党,在这次百年难遇的凝冻灾害面前,消防子弟兵所表现出的坚强意志,勇敢精神,科学态度和良好风貌,为党旗增了光添了彩,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形象,这样荡气回肠的场面,真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真不愧是胡总书记视察过的部队。

  进入凝冻灾害天气以来,总队有600多名官兵不同程度冻伤或生病,遵义市红花岗区消防二中队副班长董杨斌是其中的一个。在抗寒救灾中,因为长时间在天气寒冷的情况下工作,他手脚上长了冻疮,并开始溃烂流脓,然而在给群众送水的时候却总能看到他为群众拿桶提水,冰冷的水洒在了手上的伤口,他咬咬牙忍住疼痛又继续工作,在给高坪养殖场送水的当天,冒着刺骨的寒风,他同本班同志认真将供水线路铺设完毕,一个人又抱着水带在寒风中站了4个多小时,身上衣服打湿结冰,他清理完毕又继续回到了工作岗位。

  由于遭受强降温袭击,全省主要高速公路凝冻路滑、道路中断,保障交通任务艰巨。消防官兵奋勇当先,挥锹除冰、洒盐化冰,疏散了大量春运期间滞留高速公路的返乡旅客。1月21日,零下4.5℃,铜仁地区消防支队出动63名官兵,在玉铜高速公路连续奋战8小时,除冰扫雪,铺沙洒盐,使封闭近一个星期的玉铜高速得以临时通车。在抗雪除冰行动中,消防官兵按照各自分工,奋力除冰。他们冒着严寒,顶着刺骨的寒风,铲的铲,扫的扫,配合默契,有条不紊,有的手上磨出了水泡、血泡,有的身上溅满了泥雪,可没有一个官兵喊一声苦、叫一声累、说一声脏,凛冽的寒风和飘洒的冻雨丝毫没有影响的冲天干劲,消防官兵克服严寒天气,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一锹锹地铲除积冰,一点点清理路面,数公里的路面上,挥锹破冰干得热火朝天的消防官兵与不断延展的清洁路面构成了一幅抗寒救灾的动人画面。经过消防官兵近8个小时的奋战,路段的积冰终于清除干净。一条平安大道再次担负起运送旅客返乡的重任。

  黔东南州消防支队从江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杨黔峰,在抗击雪凝的战斗中,带领全体官兵在从江县怎江坳开辟了一条长30公里的返乡、救灾支援通道,将近千余名返乡学子、民工安全送达,给近十万群众送去了救灾和生活急需品物资100吨。他带领5名官兵清除路障,整个30公里的路横七竖八的“躺”着被冰压断了的树干、电线、电杆及碎石等路障46处。他冲锋在前,由于当时天空还不断下着冻雨,且凝冻路面呈下坡状,整条道路基本只能靠支持物缓慢行走,近一公里的公路加上排出路障及行走花了快1个小时。路障清除完后,他又投入在路面撒盐化冰的抢险救援战斗中,30公里凝冻路段,有7处急转弯,4处临崖路段,且崖角都接近90度,特别是怎江坳主峰一段路面坡度接近30度,长达310米。怎江坳下坡急弯处,由于路面凝冻太厚,铲车在转弯时,车轮打滑,铲车险些滑下高80米的悬崖,情况万分危急,此时,杨黔峰同志沉着冷静,果断命令,抓稳铲斗,不许跳车,及时稳住了其他4名准备跳车的战士,确保了抢险官兵的安全。

  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展示时代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全省消防官兵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抗雪救援最前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官兵伟岸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消防官兵坚实的足迹。一次次为民除雪疏路、送水解困的举动,一场场舍生忘死、惊心动魄的救援战斗,消防官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听党指挥,人民至上,赴汤蹈火,无私奉献”的消防精神。102名火线立功嘉奖和入党入团的同志虽然仅仅是贵州这支英雄部队的一部分代表,但他们展示了物质年代贵州消防官兵崇高而伟大的精神追求,必将会激励广大消防官兵发扬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以饱满的热情继续投入抗灾救灾斗争中,直到取得全面胜利。(何铁军)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冒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