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风景线里的洋姑爷(组图)

本报记者 周莲娣摄影 钱进 张越

  今天,本市多位携妻带子的洋姑爷将来到充满喜庆祥和气氛的古文化街,与娘家人一起欢度中国农历初二的“姑爷节”,并在由市旅游局特别组织的“洋姑爷津城过大年”活动中,或夫妻联手参加包饺子大赛,或一人出场表演汉语“脱口秀”;或拉起洋车带媳妇逛大街,或来段街舞尽显个人风采……

  是缘分?还是福分?使这些洋小伙儿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成为津城姑爷,并为“姑爷节”这道城市风景线增添新的亮丽。
在这片热情好客的土地上,他们不仅感受了中国父母的关心与疼爱,同时也感受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与真诚。所以,他们深深爱上了津城,视这里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在今天的“姑爷节”里,请听我们为你讲述几位洋姑爷的故事。

  安迪·巴塞尔与张续羽含的情缘故事——

  小猫悄然牵起的红线

  帅气又潇洒的安迪·巴塞尔,故乡在瑞士。三年前还在读大学的他,与朋友聚会时遇到一位胖胖的中国姑娘——张续羽含。当时朋友告诉他,这位中国姑娘是到瑞士来留学的,安迪友好地微微一笑,算是打了招呼。这之后,不知是苍天有意还是人有情缘,安迪与羽含竟不期而遇地又见了几次面,而且彼此的交谈内容也越来越多,不知不觉地说到了小猫。

  “你家也养了一只小猫?”那天,酷爱小动物的安迪惊喜地问羽含,话语里带着说不出的激动。“是啊,没来瑞士之前小猫是我的伙伴。现在父母替我照顾它,而且还时常把它的照片用邮件发过来。”

  羽含说起自己的小猫时眉飞色舞,安迪说起自己的小猫时激情无限,而且两人越说话越多,越说越想说,好多次竟忘了时间。有一次,羽含抬手一看表:“哇,我们谈了这么久。不行,我要回学校了。”

  “天都黑了,让我送你回去吧。”安迪真诚地说。

  天真的羽含想都没想脱口而出:“好啊!”于是,两个年轻人一边走一边笑,悄然不知又过去了多少时间。

  爱意一天天加深,安迪知道热爱小动物的人,一定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中国姑娘羽含就是自己所期待的另一半。然而,他又轻易不敢张嘴,他知道中国姑娘含蓄羞涩,如果自己太冒失了,也许会把她吓跑了。但后来安迪还是忍不住了,凝视着羽含表达了内心的爱意。

  其实,羽含对安迪也心怀好感,但她猜不准帅气的安迪是否真的喜欢自己。见羽含面带喜悦地低下了头,安迪冲动地把她拥在怀里……

  安迪的父母得知儿子爱上了一位中国姑娘非常高兴,特别是吃了羽含给他们做的中国饭菜后,逢人就夸儿子给他们娶了一位好媳妇。而且还因为常吃羽含做的饭,不知不觉地学会了用筷子。

  羽含的父母见了这位瑞士小伙子也从心眼儿里喜欢,说这个洋姑爷一看就知道是个厚道人,姑娘嫁给他不会错。

  经过一年多的交往,安迪与羽含终于在瑞士踏上了幸福的红地毯喜结良缘。

  “你们再到中国举行一次婚礼吧,让羽含的父母和家人也一起分享你们的幸福。”安迪的父亲是位善良的老人,在婚礼上他这样嘱咐儿子。听到公公这样说,羽含非常感动,眼里闪动着泪光,她在心里对自己说:我真幸运又拥有了一对好父母。

  按照公公的建议,瑞士婚礼后,羽含又带着安迪回到了天津,按照中国风俗又办了一次婚礼。如今,羽含已成为一位幸福的妈妈,他们的女儿既漂亮又活泼,既是瑞士爷爷奶奶的小天使,又是中国姥爷姥姥的“心头肉”。

  凯德和马国田的情缘故事——

  从令他心动的美丽背影开始

  两年前,一直向往中国的凯德从加拿大来到天津,在某教育公司做英文教师。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儿,母亲在他出国前眼泪汪汪地说:“儿子,你想去了解中国我不反对,但是别去的时间太久,妈妈会想你的。”凯德微笑着安慰母亲,并轻轻地为她拭去眼角的泪水,向母亲保证他会回来的。

  来到天津后,凯德发现自己很快爱上了这座城市,爱上了周围所有的人,当然更让他兴奋的是在这里发现了自身的价值,可以用自己的才华帮助那些渴望掌握英语的人。所以,两年里凯德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从小学到中学,从孩子到成人,只要有需要他的地方,他都非常投入,非常认真,以至于母亲多次催他回家的电话都没让他放弃。偏偏这时凯德又“遭遇”爱情,使他回国的计划一拖再拖。直率坦诚的凯德说:“爱情就因为第一次看到她背影时的心动。当时她到我们公司应聘,正面没看到,只看到转身离去的背影,那背影优雅而秀丽,我的心不知为什么就异样地动了一下。”

  凯德所说的她,名叫马国田。小马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学院,后被凯德所在的公司聘用。见有美丽背影的姑娘成了同事,凯德喜出望外,他打定主意要赢得小马的芳心。从此,聪明的凯德有事没事往小马跟前凑合,甭提那份热情劲儿有多大了。

  此时此刻,小马并不知道凯德的良苦用心,只觉得这位高鼻子蓝眼睛的同事挺热情,尤其是她遇到一些问题时,人家从来没有二话,每次都是放下自己的工作就来帮助,能不感动吗?有一天,小马好奇地问:“凯德,你对谁都这么热情吗?”“当然,当然。”凯德显得有些受宠若惊,小马笑笑露出敬佩之情。见小马转身要走,凯德倏然意识到这是个千载难逢表达心意的机会,如果自己抓不住,可能机不再来。他连忙向前跨了一步,站到小马面前说:“我会对你更热情……”“对我?”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小马有些不解地望着凯德。“对!”凯德又肯定地说了一遍。他这一说让小马猛然意识到了什么,从此再见到凯德总感到被他的目光看得热辣辣的……

  爱,就这样猝不及防地降临到两位年轻人的心田,让他们从此形影不离,如痴如醉。

  儿子爱上了中国,又爱上天津姑娘,凯德的老爸高兴得手舞足蹈,对儿子竖起大拇指:“有眼光,中国姑娘好。”老妈却更伤感了,她知道从此儿子的心将留在中国。

  果然,凯德决定将长期留在中国生活,他说:“我爱中国,一定要做天津姑爷。”记者采访时得知,凯德与小马已决定今年5月26日举办婚礼,他说这天是他父亲的生日,他要把自己的婚礼作为礼物送给父亲,一来可以在同一天庆祝自己的大喜日子和父亲生日,二来5月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天津最美的日子。

  有朋友逗他说:“你现在还没有正式结婚,不能过天津的姑爷节。”“凭什么呀?我已经是准姑爷了,不信初二时我就管小马的父母叫爸妈……”

  纳里萨夫妇和天津的情缘故事——

  给自己封个姑爷

  纳里萨说几年前他就把自己当成天津人了,要不然不会把老婆从赞比亚接来陪读,更不会把小女儿也一起带来。

  第一年在津过春节时,纳里萨发现大年初二的大街小巷格外热闹,尤其是那些先生一个比一个潇洒,一个比一个帅气。为什么呢?先来的同学告诉他,初二是中国的节中节,也称“姑爷节”。初二姑爷们必须跟着媳妇回娘家拜年。

  原来如此啊!纳里萨小声嘀咕了一句,然后头也不回地上街了。一路上,纳里萨脑子没闲着,他想,按中国的说法我也是姑爷了,可惜我的岳父岳母远在赞比亚,否则我也能过一回“姑爷节”瘾。如今,还在市医科大学读书的纳里萨,书读得挺好,小家也整理得有模有样,小日子更是过得红红火火。一家三口中国话都说得不错,尤其是纳里萨,连天津年轻人嘴边爱挂着的“脸熟”、“哥们儿”、“挺哏”、“够酷”之类的时髦话也说得相当溜儿。

  津城初二的姑爷节对纳里萨来说一点儿不陌生,他告诉记者,在天津的这几年,每逢初二他都会带着妻子女儿到年味最浓的地方转着玩儿,大年三十他们还能自己包饺子吃。的确,不管别人怎么看,纳里萨没把自己当外人,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处房子,把女儿送进小区幼儿园,一家三口出来进去跟邻居们都处得相当好,就连附近的菜贩摊主都认识他,说:“这个黑小伙儿,中国话说得倍儿棒!”

  又到鼠年春节了,纳里萨也买来几只漂亮的小老鼠招贴画儿挂在家里,告诉妻子和女儿,在中国的十二生肖里小老鼠排行老大,它后面才是丑牛、寅虎、卯兔、辰龙……中国春节的习俗是: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初四大饼夹鸡蛋……

  “你怎么知道这些中国传统习俗的呢?”

  “我在天津呆了四五年了,看也看明白了。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包括中医中药。我觉得中国的文化太有意思了,每一种习俗的后面都有很丰富的文化内含。”

  对记者的提问纳里萨脱口而出,根本不用组织语言也不用纠正发音,他能用汉语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你知道姑爷节是什么意思吗?”

  “姑爷节就是所有的姑爷们初二时要给岳父岳母去拜年,祝他们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当然,还要带上许多礼品,献(送)给他们用以表达自己的心意。这很有意思,报纸上和电视里说姑爷节是过年的一道风景线。初二,我也要去为这道风景线增添一点色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迪 | 巴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