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写:马来西亚一个华人大家族的团圆饭

  新华网吉隆坡2月7日电(记者李雯 熊平)6日傍晚,正值大年除夕的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市的街道上已车少人稀,在西北郊万达镇一条偏僻小巷里,一户人家的两层楼里灯火通明,门前挂着两个喜庆的大红灯笼。

  当记者如约走进这个华人大家庭时,林培添先生9兄妹的50多位家庭成员早已聚集一堂,几乎个个身着红装。
林培添先生今年61岁,是一位经营食品饮料的商人,祖辈来自中国福建厦门。他在父母去世后成了家族的家长,而这个家庭的除夕之夜也逐渐从最初的夫妻两人对饮,变成了现在的50多口人团圆。

  身为马来西亚第三代华裔的林培添说,家族除夕吃团圆饭的传统几十年从未改变,并且儿时的团圆饭菜肴与现在也无太大差别。过去每年吃团圆饭时,母亲都要叫他们喝枣茶。福建话中“枣”和“好”发音相近,有年年“好”的含义;要吃鱼,象征年年有“余”。

  林培添说,对祖籍福建的马来西亚华人来说,农历新年期间拜天公是重要的活动。另外,他还介绍了当地华人其他一些过年习俗,如要用糯米做的甜年糕供奉“灶王爷”,以便让“灶王爷”到玉皇大帝那里说好话,也可以理解为粘住“灶王爷”的嘴,不让“灶王爷”向玉皇大帝告状。

  25年前,林培添开设了食品饮料代理公司,规模从最初的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人,年营业额达到2亿林吉特(1美元约合3.23林吉特)。尽管如此,林家这些年也始终坚持年夜饭自己在家做着吃的传统,用相当于平常人家2倍的大锅来烹调美味。

  比较特别的是,林家这年一过就要过上一两个月:除夕聚在大哥林培添家,大年初二要回马来西亚南部柔佛州拜祭已故父母,初四回到吉隆坡,随后每个周末去各兄弟姐妹家轮流拜年。林家因为人口太多,出门拜年甚至需要租用大巴。

  在马来西亚,林家这样的华人大家族并不鲜见,他们重视和谐,重视团圆。林家的家教始终强调要尊敬长辈、礼貌待人。林培添的女儿说,父母从小就教育他们要重视亲情,懂得知恩、感恩和报恩。林培添表示,林家每年除夕吃团圆饭前要祭拜祖先,目的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培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