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虎照”道歉还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批评和陕西省林业厅的致歉信在媒体公布后,给国人春节带来了新的关注点。然而,诸多媒体同样表现出“不依不饶”的架势,直指陕西省林业厅的致歉信“吞吞吐吐”。陕西省直部门某个负责人解释,选择在春节大假前夕批评和致歉“是很讲究的”。
个中之因,是不想让媒体大肆渲染,想让过节的欢乐气氛冲淡这场负面故事的记忆。(见《北京青年报》2月7日)

  应该说,这样的分析颇有几分道理。陕西省林业厅致歉的“潜台词”是什么?这位官员一语道破天机:虎照鉴定结论一直不出,其实鉴定并不难,难的是拿出结论处分犯错的人。笔者由此想到前不久安监局长李毅中痛斥2005年11月27日龙煤集团东风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煤尘爆炸事故导致171人死亡、48人受伤的重大矿难,在事故已经过去了两年后仍有11名事故责任人还没有得到处理的报道。现实中,许多对犯错误官员的处理决定与其说是处分,不如说是一种变通。或提前退休,免遭处分,保其体面;或从权力大的单位调整到没什么实权的“清水衙门”,实现“减权”“冷藏”即可,免受真正的惩处。如此种种做法给人的印象是,处分犯了错误的官员,总是相当的难,总免不了变通变通。

  本来,对犯错误的官员及时依据党纪国法进行处分,是很正常也很平常的事。但真遇到处理官员的事,一些地方和部门总是显得左右为难,不愿下手,其中的隐情值得探究。

  毋庸讳言,“面子情结”是重要原因之一。在时下一些地方,官员很讲“面子”。不要说对犯错误官员不敢依章依规进行处分,就是在民主生活会上,在同事之间,也少有对犯错误的人进行理直气壮批评的风气。甚至到了不得不进行批评的时候,也是十分“温柔”。好面子、要面子、给面子的潜规则,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原则。

  为什么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染上了“面子情结”?说到底,这还是在为自己日后犯错“留有余地”。今天你对人家不依不饶,哪天自己在河边走湿了鞋,人家对你也来个正义凛然岂不被动?倒不如得饶人处且饶人,大家一团和气,给自己留条后路为上。

  就陕西省“虎照事件”而言,某些官员之所以对发表“致歉”的时机“很讲究”,担心单位因此受到媒体及公众的问责,担心单位的“面子不好过”也是一个因素。其实,一个单位也好,一个官员也罢,在某个问题上、某项工作中,由于种种原因可能会犯错误。人非圣贤,不可能一点错不出。犯了错不要紧,只要诚恳认错,知错就改,群众又怎么会不依不饶、穷追不舍呢?恰恰因为有关部门在“虎照事件”中一直信誓旦旦,又是拍胸脯、押官帽,却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说服公众,面对公众质疑又掩掩遮遮、回避拖延,反而增加了公众的不信任。如此死要面子,最终只会让自己会更加被动,更加活受罪,而且必然伤害公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损害政府部门的权威。而只有不要所为的“面子”,放下身段,尽快公布事件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争取公众的理解和谅解,才会赢回面子,重塑威信。

  从民间的角度看,虎照造假的技术鉴定都已完备。民众的焦虑集中在造假是如何完成的,又是怎样在县、省乃至国家行政体系内顺利完成的,与此相联系的所有官员又充任什么样的角色。换言之,民间只是在等待官方能自觉揭开虎照疑云的一切真相与假象,有能力、有公信地展开“审判”。相较于民间立场,官方的所为始终游离在民众的焦点之外,要么执意于虎照为真的结论,要么顾左右而言他,不作正面回应。

  无论怎样道歉,相比于匮乏的真相,它都是十分苍白无力的。何况,包括陕西有关方面在内的行政者都没有提供虎照的真相。一如既往,对虎照的真假都惧怕到闪躲的地步。真相,仍像一根刺卡在民众的念想中,破坏着政府希望在民众中树立起的模样,亦即政府公信。官员的举措与民间的愿望依旧落差极大,这不是道歉信所能消弭的。进入全文

  无鉴定结果提前道歉,表面看来是聪明之举,因为倘若等鉴定结果宣布华南虎照片是在造假,到那时再道歉就会更被动,更没面子。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在最终鉴定结果没有出来之前道歉恰恰露出了“狐狸尾巴”,这是否说明提前道歉者知道那张照片是张假照片?是否说明提前道歉者在华南虎照片造假问题上是明知故犯?是否说明其行为突破了最起码的道德底线,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鉴定结果公布之日,答案将不言自明。进入全文

  从陕西省政府的通报批评和陕西省林业厅的公开致歉中,我们不仅嗅到了关于虎照鉴定结果的信息,也看到了陕西相关方面正在以他们自己的方式解决这一棘手问题的努力。换个角度看待陕西省林业厅的“致歉”,无疑会发现具有积极意义的一面。希望陕西省政府对“虎照事件”处理得更积极一些、更诚恳一些、更深入一些、更彻底一些,公众正翘首以待真相大白于天下的那一天!进入全文

  信息公开有两个基本要义,一是及时公开,二是公开信息不能虚假。可是在实践中,我们只重视了前者而忽视了后者,正是对后者没有相关制度的约束,才导致了华南虎事件的发生。其实类似的事情不仅仅只有一个华南虎,如有的地方为了骗取更多的资金,任意扩大灾害损失等等,华南虎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笔者以为,如果没有相关制度约束,恐怕很难杜绝下一个华南虎事件的发生,因为在虚假、不按程序办的背后,可能存在着许多经济利益。就华南虎事件而言,如果镇坪县真的存在华南虎,建立自然保护区可能就顺利成章了,得到中央的资金投入,吸引更多的游客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进入全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