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生物燃料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研究结果惹争议

  新华网洛杉矶2月7日电 (记者高原)美国《科学》杂志7日发表的两项最新研究成果称,在某些情况下,用粮食作物等制造生物燃料不仅达不到减缓气候变化的目的,反而有可能增加温室气体排放。这使本来就是非不断的生物燃料再起新争议。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说,利用粮食作物等大规模制造生物燃料需要更多的农田,将大片森林、草地等转变为农田这一过程本身会造成碳排放,而且还会破坏森林等吸收和储存温室气体的能力。此外,利用目前的制造工艺,生物燃料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碳排放,使用这些生物燃料也会产生碳排放。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从生产和使用过程整体来看,利用现有某些办法制造生物燃料的“净效应”是增加温室气体排放。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另一项研究显示,即使在某个地区用现有的农田来生产生物燃料,整体上也可能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因为这会要求其他地区增加粮食产量,结果同样会导致人们破坏森林和草地以开辟更多的农田。研究人员称,任何利用农田生产生物燃料的做法,整体上都可能会增加而不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利用玉米、大豆、甘蔗以及棕榈树等制成的生物燃料,其发展前景一度被普遍看好。生物燃料被认为有助于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还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围绕生物燃料一直存在“能源与人争粮”等争议,新研究结果某种程度上为生物燃料之争火上浇油。

  在两项新研究结果公布后,10位美国著名的生态学家和环境生物学家致信美国总统布什和国会,要求制定新的政策,以禁止利用农田、森林和草地来生产生物燃料。而多个专业组织也分别表态,为生物燃料辩护。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称,新研究结论“过于简单化”,“仅仅使用生物燃料并非解决我们星球面临的能源或环境挑战的万灵药,但这确实提供了一条前进的道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