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广州军区京珠粤北段抗冰抢险 决战京珠大动脉

  这是一个时下流行的关键词:京珠。

  这是一个举国关注的地名:粤北。

  广东韶关乳源县境内的坪石至大桥段,是整个京珠高速公路的“瓶颈”。最高峰时,滞留在这里的车辆达11500台、人员35000多人、10000多人滞留在此路段及附近的省道坪(石)乳(源)公路上。


  2日14时30分,京珠高速乳源县服务点,广州军区粤北抗冰抢险指挥部所在地。为保持部队持续抗灾能力,巩固扩大战果,指挥部应地方政府请求,决定又从东莞等地紧急抽调1200名官兵进行紧急增援。

  晚19时5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国家交通部李盛霖部长等领导专程赶赴这里,看望慰问广州军区某部抢险官兵,高度赞扬解放军是抗灾救灾砥柱,并表示要军民携手尽快疏通韶关路段、坚决打通京珠大动脉。

  21时许,指挥部连夜召开作战会议,在综合军地各有关领导意见后,现场总指挥、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吕丁文决定:抓住2月3-4日两天气温出现回升的有利时机,打响京珠大动脉粤北畅通的攻坚战!

  经过连续多天奋战,这一地段的大面积积雪已基本清除,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一是深夜气温急剧下降,一些原来清除过的路面重新结冰,有的路段复冻层厚度达3-5公分,二是山外山特大桥再次被封冻后,仅南下一条车道可以通行,且过往车辆多为超载、超长车,爬行速度慢,有的还因故障堵塞通道,造成已疏通的道路重新堵塞。

  21日25分,已奋战了多日的广州军区某部1500多名官兵奉命全部上路,洒在云岩南北20公里的长坡路段上,采取部队力量和地方力量相结合、机械作业和人工作业相结合,破冰清障和疏导交通相结合的方式,一边破冰清除,一边协助地方郊区疏通车辆、维持秩序。

  22时10分,在一个公路拐点,记者看到某团团长刘长进带领的官兵,有的正奋力除掉掉路面上的积冰,有的则在路上紧张地指挥着过往的车辆。这里司机视线不好,加上处于风口,路肩上的冰层中足有十厘米厚,很难站稳。旁边的机关干部要和团长换个地方,但他坚决不换。

  受冰雪影响,有的路段只有一至两个车道的宽度可以通行,加上受阻车辆滞留已达10天,一些司机十分急躁。一路上,记者看到战士们都是耐心地劝解这些司机,有的还将自己的干粮递给他们吃。

  23时20分,一台大货车路上突然抛锚。某部车辆助理员范员勋迅速赶到,只见他打开引擎盖,发现是冰冻多日的水管突然遇热造成破裂,便从修理车上找来备用水管,在零下5度的寒风中,双手摸着刺骨的铁管,抢修了近二十分钟终于排除故障。

  3日凌晨1时,从东莞某部增援的500名官兵赶到现场。

  1时30分,增援的另外500多名官兵也陆续赶到,接替在这里已奋战了很久的官兵。凌晨4时,记者在大桥前往梅花的路上看到,被接替的官兵于陆续下撤。刚上路的部队则冒着零度以下的低温,马上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经过连续7昼夜、170多个小时的紧张战斗,到2月3日16时30分,官兵们疏导车辆8000余台,破冰清障60余公里,被冰雪封冻了多日的京珠高速粤北段基本打通。(吴冰彭泽成、杨爱军王永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