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路德维希哈芬火灾原因未明 土总理亲临现场

  中新网2月8日电 综合报道,5天前发生的造成9名土耳其裔居民死亡的德国路德维希哈芬公寓楼火灾原因仍然没有查明。德国总理默克尔委托政府官员向死难者献上花圈,表示深切同情。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昨天亲临现场并到医院看望受伤者,他感谢德国消防队员和警察的奋勇救助和调查工作。


  土耳其总理呼吁克制和解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将原定访问德国的时间提前了一天。昨天下午他从法兰克福机场下机后直奔路德维希哈芬火灾现场。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他进入被烧毁的房屋达8分钟之久,德国联邦政府移民融合事务专员玛丽亚·博默尔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州长贝克在屋外等候着他。

  接着埃尔多安向聚集在附近广场上的大约2500名民众——据报道大多数是土耳其裔人发出和解的呼吁。他说:“让我们所有的人都来帮助加强土耳其和德国的友谊。”

  当时广场上许多人举着言辞激烈的标语牌。有的写着“昨天犹太人,今天穆斯林!”还有的写着“昨天索林根,今天路德维希哈芬,明天?”

  索林根位于路德维希哈芬市所属的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邻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那儿一座土耳其人居住的房屋1993年曾遭德国带有强烈仇外倾向的年青歹徒纵火,5名土耳其女性丧生火海。一些土耳其媒体怀疑路德维希哈芬火灾也是新纳粹分子纵火作案,因此把它比喻为“第二个索林根”。

  埃尔多安感谢德国消防队员

  “我们的痛苦是无法估量的”,埃尔多安对他的同胞说,“但是如果没有德国警察和德国消防员全力以赴的救助,我们的痛苦会更加巨大!”

  他说:“我们的悲痛应当是一种静穆的悲痛。尽管发生了这一切,但是我们不应当忘记团结的美德。我们大家都同样是人!”

  “事实上德国张开臂膀欢迎和接受了我们”,埃尔多安说,“我们在德国也是作为和平文明的使者。在我们的文明里这关系到和平、兄弟之情、姐妹之情和爱情”。

  上世纪60年代起原西德开始引进土耳其劳工,今天在德国已经生活着300万土耳其人。路德维希哈芬市17万居民中有3万名外国移民,而土耳其人占移民总数的85%。

  土耳其总理的这番话激起一片掌声,包括在场的德国人也拍手鼓掌。

  要求调查工作细致迅速进行

  埃尔多安要求对这一事件的调查必须“细致和迅速”地进行并得出明确结论。据报道,德国警方调集了50人组成特别委员会调查火灾起因,土耳其方面也派出4名专家加入调查工作。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州长贝克保证,德国的调查人员将“竭尽全力工作,以查清这一可怕的不幸”。德国《图片报》注意到两国政治家用了不同的词语去称呼这起火灾惨剧,土耳其总理称其为“事件”,而德国州长用的是“不幸”一词。

  此前贝克州长曾早早公开断言火灾没有排外背景而招致土耳其裔社会尖锐批评。不过德国内务部长朔伊布勒也警告不要匆忙轻率地断定火灾就是一件新纳粹纵火事件。目前还不能排除由于轻率疏忽或电路故障等其它因素酿成这场大祸。

  据报道,那座房子已有100年历史,楼梯用木头制作。火灾发生当天附近街区举行狂欢游行,楼内居民也有人庆祝节日,“不少人喝得醉醺醺的”,一位居民报告说。

  现场发现纳粹标语“憎恨”

  在用吊车拆除了在大火中严重受损的一部分建筑后,调查人员6日开始进入房子,警方首先调遣警犬嗅寻,但据称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物证。

  调查人员发现,在这座5层楼房的底层通向一个土耳其文化协会的过道墙壁上涂写着重复写了两遍的德文单词“憎恨”,而单词末尾的两个字母“SS”用了纳粹标志使用的日耳曼族最古老的文字鲁内文字体。不过警方确认,这一新纳粹标语在好几年之前就已涂写上去。

  土耳其持保守立场的日报《时报》引用遇难者家属的话报道说,自从这座楼房底层开设了一家土耳其咖啡厅之后,楼内居民受到了排外分子的威胁。2006年8月那儿曾经发生过一起纵火案件,有人向楼内扔进石头和两个燃烧瓶,但没有造成损失,作案者也没有被抓获。

  这家报纸写道,火灾发生3天前,楼内一位妇女接到过电话,一个讲德语的男子扬言要放火烧这座房子。两名年龄都是7岁的土耳其小女孩在电视摄影机镜头前面说,她们看到一个男人在楼内过道上拿打火机点着了什么,然后丢到婴儿车旁边。

  土耳其男子殴打消防队员

  德国政府官员对土耳其媒体在报道路德维希哈芬火灾时对德国消防队员横加指责而愤愤不平。土耳其大报《自由报》和《土耳其人报》报道火灾时使用了“现在你们又烧死我们”等大字标题,并批评德国消防队行动迟缓。一名消防队员6日还在一家酒吧内遭到一名37岁的土耳其男子的殴打。

  路德维希哈芬市女市长洛泽指出,当天消防车在接到火警后3分钟就赶到现场,他们从烈火和浓烟中救出了47条人命。有的义务消防队员没有戴上防毒保护面罩就投入灭火救人行动,自己却因呛入浓烟而住院治疗。

  消防队员被打事件发生之后,警方对他们下达了保护令。“对此我们绝不应当容忍”,路德维希哈芬警察总监弗洛姆说,“这是不能接受的,对人侮辱、威胁和吐唾沫,把救星当成罪犯。”

  德国警方对土耳其介于调查颇有微辞

  德国警察对土耳其方面参与火灾调查表示不满。“任何人都没有丝毫理由对德国警察不信任”,德国警察工会主席弗莱贝格说,“土耳其官员应当相信我们警察的专业工作”。

  弗莱贝格还要求政治家们谨慎克制。他说:“政治家插手正在进行的案件调查,对查明真相从来都不是有益的。”

  从4楼扔下的婴儿奥努尔安然无恙

  德国媒体报道了更多有关那个被从浓烟滚滚的4楼窗口扔下,奇迹般地获救的婴儿的细节。那张传遍全世界的孩子被抛出窗外,正在悬空坠地的照片不知道牵动了多少人的心。

  那个婴儿名叫奥努尔·卡普兰,才11个月大,扔他逃生的并非他自己父母,而是他32岁的叔叔。

  “窗边站着我的两个女儿和我的连襟,我抱着侄子奥努尔。把他扔下去已是最后的机会”,卡米尔·卡普兰事后描述说。

  他说:“屋前站着一位警察,我盯着他的眼睛看,我预感到这能行。那位警察脱下外衣张开在身前就象一个安全网。我再次吻了一下奥努尔,然后把他扔了下去。”

  据报道,在千钧一发之际准确无误地把从天而降的孩子接在怀里的警察也是一名土耳其裔,他为了抢接孩子自己受了轻伤。

  奥努尔第三天就离开医院由他另外一个叔叔照料。他的爸爸妈妈却因吸入浓烟不得不留在医院里继续治疗。

  卡米尔·卡普兰48岁的母亲在火灾中丧生。9名遇难者中有5名儿童,一名孕妇。尸检结果显示,其中8人被浓烟呛死,另外1人跳楼逃生时伤重而死。(黄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多安 | 路德维希 | 索林 | 贝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