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雪灾致全国1/10森林受损 国家林业局部署重建


  灾害致全国1/10森林受损

  国家林业局部署6项重建工作

  昨天,一名船夫在刚刚解冻的湖中试划游船。连续几天的艳阳高照,使冰封达20多天的中国最大城中湖———武汉东湖当日全面解冻。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 昨天,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说,近期罕见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致使部分地区的林木、毛竹、苗木毁损特别严重,个别地区林木损毁达9成以上。截至目前,18个省份受损森林面积近2.6亿亩,相当于全国森林面积的1/10。

  国家林业局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林业部门从6个方面采取措施,组织开展灾后林业生产重建,维护林区社会稳定和林农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一是尽量保住能扶梢生长的林木,控制确需砍伐的林木,及时清理损毁的林木。同时,防止借清理雪倒木扩大砍伐林木现象。

  二是抓紧做好灾区春季新造林和补植补造苗木调剂工作。未受灾地区和灾区未受灾的苗圃要挖掘潜力,扩大苗木供应,保证今春造林苗木供应。

  三是搞好受灾林区基础设施的恢复和重建。把尽快恢复并保证林区道路、水、电和通信的畅通放在当前林业工作第一位。规划搞好灾区森林旅游、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基础设施的能力恢复。抓紧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旅游设施进行检修、更新,确认安全后方可对游人开放。

  四是尽量减少林产品和林农经济损失。要严格禁止木材加工企业趁灾压价收购木材,鼓励龙头企业为灾区重建作贡献。

  五是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防控。

  六是加大对受灾地区贫困林场、苗圃的扶持力度。

  春运

  公安部嘉奖广东安保出色

  据《新快报》报道 6日,公安部向广东省公安厅和广州市公安局发出嘉奖令,对在节前春运安保中,妥善化解返乡旅客大量滞留广州火车站地区突发情况的广州市公安局及参战民警予以通令嘉奖。

  由公安部长孟建柱签发的命令说,面对持续雨雪冷冻、严重影响铁路春运、数十万旅客滞留这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广州市公安机关周密部署,指挥得当,措施有力,妥善化解了突发情况,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打砸抢烧事件和因踩踏导致的群死群伤事件,有力地维护了广州火车站地区的治安秩序和当地社会稳定。

  广州火车站再次人满为患

  据《南方都市报》《新快报》报道 7日,广州火车站售票厅停止数日的售票工作恢复,目前可发售5日内的往返车票,火车站再次出现旅客返乡、购票高峰。至7日下午,旅客站满了10个临时候车棚。

  7日中午,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候车大厅、售票大厅看到,一大群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聚集在此,初步估算有近3万人。为尽早进入广场,一些旅客竟直接翻越护栏,绕过排队人群进入广场。

  在售票大厅内挤满了排队购票的旅客,而大厅外的临时雨棚也一度爆满。多名警察在维持秩序,将人群分隔成20多条购票的长龙,每10分钟只放3至5人进入大厅排队购票。虽然广播里不断播放着“7日、8日的车票已售完,旅客也可前往代售点购票”的通知,但大部分旅客仍守在售票大厅前不走。

  7日下午5时许,来到广州火车站购票候车的旅客越来越多,10个临时候车棚站满了人,当天傍晚有数趟列车晚点开出。

  据统计,7日,广州火车站共发送7.6万名旅客,比去年大年初一的6.8万人多了一成。

  据了解,广东今年共计有超过1300万外来务工人员留粤过节。

  京珠北高速公路恢复收费

  据《新快报》报道 7日,由京珠北抗冰指挥部制定的《联合抗冰雪灾害应急预案》开始实施,预案要求,武警公安、解放军、交通部门负责人在2月13日前实行24小时值班制,路面将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以防止路面再次结冰。

  抗灾指挥部表示,未来几天若没有特别恶劣的异常天气,保持畅通没有问题。

  另据了解,7日凌晨零时起,京珠北高速公路恢复收费。

  大年初二公路旅客无滞留

  据新华社电 大年初二,全国大部分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畅通,各地短途客流火暴。

  交通部预计8日全国公路客运共运输旅客2205万人次,较去年大年初二增加116万人次。

  到昨天10时,除沪瑞高速贵州至云南刘官-胜境关-天生桥段、湖南境内部分路段缓慢通行外,全国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运行正常,无车辆和旅客滞留现象。

  湖南、安徽、广西、湖北、贵州等受雨雪灾害较严重的地区,目前公路基本畅通,运输正常,无旅客滞留。

  贵州最后一个关闭机场开放

  据新华社电 8日12时,贵州最后一个因灾关闭的机场黎平支线机场恢复开放。

  从2月4日起,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腹地的黎平机场气温回升,机场跑道积冰开始自然消融。黎平机场通往黎平县城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市的道路也已畅通。经检测,黎平机场各种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虽然机场的双回路供电系统还不能恢复正常,但机场自备的40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运行正常,自行供电能满足机场运行需求。

  英雄

  湖南保电勇士坠塔重伤

  据新华社电 6日,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安装工程公司21岁的工人徐坤,从一座6层楼高的待修输电线铁塔上坠落,身负重伤。昨天,他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徐坤是在郴州110千伏骨干输电线路“高槐线”4号铁塔上作业时,因冰灾严重受损的塔材突然松动,从15米高处坠落。

  记者8日在郴州一院见到了徐坤。他脸色苍白、气若游丝,目前已发现有颈椎损伤、肺挫伤、胸腔积血、骨盆骨折。徐坤受伤后,湖南省、郴州市组织了由20多人组成的专家组负责抢救。目前,抢救组已从他的肺部、脾脏等处抽出积血1500毫升,并为他摘除了碎裂的脾脏。徐坤要脱离生命危险,还需过感染关、肺部恢复关等。

  据了解,徐坤本准备回荆门老家过节。1月20日湖南冰雪灾害加剧后,他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抗冰保电战斗中。

  皖3干部清雪被撞牺牲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5日,安徽巢湖为在抗击雪灾中献出生命的3名基层干部举行追悼会。上千名群众自发赶到追悼会现场,为他们送行。

  4日,安徽省巢湖市庐江县数万名干部群众在县境内的合界高速和合铜黄高速公路上清雪铲冰,全力保障高速公路的畅通。18时30分左右,正在清雪现场的泥河镇8名村干部和群众相继被一辆因速度过快而制动失灵的车辆撞倒,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翠萍,副主任科员程志国,沙溪村团支部书记王坤鸣等3人受重伤,经抢救无效献出生命。

  保电

  郴州国家电网基本恢复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截至7日下午,郴州国家电网已经基本恢复运行,郴州电力供应正在逐步恢复。

  从1月27日开始,郴州电网因灾破坏严重,与湖南省电网解列,郴州大部分地区处于无电状态。国家电网公司调集全网资源日夜抢修,并及时组织大量发电设备运抵郴州。

  据统计,为使郴州尽快全面恢复供电,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从全国10个省调集送变电、输变电职工4500多人前往郴州援助抗冰救灾。再加上增援的解放军、武警、预备役部队官兵,在郴州支援抗冰救灾的总人数超过3万人。

  郴州市电业局有关人士表示,截至7日下午,郴州国家电网95%以上都已经恢复运行,郴州城区供电逐步恢复。

  北京电力车驰援三省份

  本报讯(记者文静 通讯员唐松寒 李燕南)昨天,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湖南现场救援指挥部发回消息称,农历大年初一(7日)20时20分和20时40分,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嘉禾两县3000多户居民恢复供电。

  昨天,记者连线北京电力公司湖南现场抢险指挥部负责人赵磊。据其介绍,桂阳、嘉禾两县位于湖南省南部,是受冰雪灾害最严重的地区,停电已经半月有余,大年初一晚上有3000多户居民恢复供电。昨天晚上,又有1000多户居民用上电。赵磊还说,车载发电机运行稳定,在电网供电恢复前,发电车会持续供电,目前的电力供应满足基本照明、收看电视和电冰箱的用电。

  目前,北京电力公司已先后派出4批抢险队伍,援助贵州、湖南和江西受灾地区。第4批援助队伍昨天凌晨4时到达南昌,11时抵达赣州。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支队伍已经分为3组,计划昨天20时至22时到达兴国、于都和赣州3个县城并迅速启动发电机,为当地部分居民供电。

  宜昌电网全部恢复供电

  据新华社电 截至8日12时,湖北省宜昌电网所有停运的10千伏及以上线路、10千伏台区全部恢复供电,集中在海拔1500米以上道路严重不通的高寒山区的51户零星低压用户,春节期间宜昌供电公司送去了煤油、蜡烛,供电设施仍在积极恢复中。

  1月中旬以来,地处鄂西山区的宜昌遭遇了50年不遇的大雪,电网运行面临严峻考验。

  据统计,覆冰最厚达30毫米,最薄处10毫米,且覆冰线路随大风舞动,严重危及线路安全运行。截至2月3日,冰灾共导致农网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84条次,累计停电113358户。

  面对重大冰雪灾害,宜昌供电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投入抢险一线,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宜昌电网的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