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冰雪中的希望(图)

  新建县人武部官兵帮助灾民恢复生产自救。周亚华摄今天是大年初二,江西省新建县县城内到处张灯结彩,烟花爆竹声不绝于耳,一派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景象。

  这两天,新建县人武部政委王洪标不断接到新建县望城镇铜源村村民的电话,邀请人武部官兵一起过年。

  上午8时,记者随王政委一行前往铜源村。出了县城放眼望去,仍是白茫茫一片,但道路两旁的田地里已有不少村民忙碌的身影,其中夹杂着一些身穿迷彩服的人。王政委说,那是民兵农技人员在指导村民恢复生产自救。


  铜源村是个贫困村,也是人武部官兵扶贫帮带的一个村庄,在这次特大冰雪灾害中,部分村民的房屋被大雪压垮,农作物被冻死,村民的生产生活较为困难。

  9时许,我们来到了铜源村。早已等候在村口的蔬菜种植户肖秉团紧紧拉住王洪标政委的手,一个劲地表示感谢。1月30日,一场特大冻雨把肖秉团家8个蔬菜大棚压塌了5个,眼看着蔬菜就要冻死在地里,他急得欲哭无泪。这时,人武部领导带领30多名民兵赶来,冒着严寒奋战8小时,不但修好了3个大棚,还帮忙抢收数万公斤蔬菜。

  王政委对肖秉团说:“灾情导致今年"春淡"提前已是必然,你可以准备抢种大棚苋菜、小白菜、竹叶菜、菠菜等一批速生蔬菜,争时间、抢季节,填补3至4月市场可能出现的蔬菜供应缺口。”肖秉团高兴地答道:“政委想到我心坎上去了,我已做好准备,对搞好今年的生产充满信心。”

  新建县是个农业大县。据悉,在这次雪灾中,全县受灾农作物120余万亩、林果苗⒎6万亩。灾情发生后,新建县人武部协调当地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帮助灾民抗灾救灾,为灾民清除30余万亩农田里的冰雪。

  这时,记者恍然大悟:王政委此行的真正目的是察看灾民恢复生产生活情况。

  从肖秉团家出来,王政委一行来到菜地。民兵排长、镇农技站技术员李大伟正指导村民们加固棚架、开渠排水。李技术员告诉记者:“无论是露天蔬菜,还是大棚蔬菜,在菜地的四周都要开出排水沟,疏通排水渠道,才能确保冰雪融化后菜地不积水,防止渍害和冻害发生。”

  村民肖大民已在大棚内翻好了两畦地,正准备育苗。他激动地说:“真要感谢亲人解放军,抢在春节前帮我把大棚加固修复好了,还帮我买来了菜种。”

  13时,王政委一行吃了点自带的干粮,赶到新建县乐化镇新石村树苗种植场。镇上的民兵应急分队正在帮助清理断枝败叶。村民吴天亮感慨地说:“这次幼苗冻死不少,还是解放军想得远,帮我联系到了一批幼苗,过两三天就能运来补种。”

  现场指挥救灾的乐化镇镇长熊慎湖说:“镇政府已采取措施,确保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到位,落实到户,帮助灾民恢复生产自救,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尽量把损失减到最小。”走在希望的田野上,看着政府工作人员、驻军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村民一起忙碌的身影,记者不由心生感慨:军地各级都积极将保民生落到实处,带给灾民的是冰雪中的温暖与希望。(本报南昌2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政委 | 肖秉 | 王洪标 | 肖秉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