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畅通,一路畅通———直击川北公路铁路交通情况

  开篇的话

  这个冬天特别寒冷,我省大部分地区遭受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

  这个冬天格外温暖,我们万众一心打响抗灾救灾硬仗。

  新春佳节之际,省委“六个确保”的要求落实得怎样?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安排得如何?本报特别报道组兵分4路,从大年初一起陆续启程,分赴受灾严重的部分地区,直击交通保障、能源供应、群众生活、灾后重建等关键环节的真实状况。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特别报道“08新春抗灾救灾直击”,请读者朋友跟随我们一道,走进抗灾救灾一线,体会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的不懈努力,感受一个不同寻常的温暖节日。

  2月7日,鼠年第一天。在成都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本报特别报道组一行启程赶赴广元。

  扼川陕甘之咽喉的广元,素有四川北大门之称,每年春运期间在此出川的旅客达百万之众。节前突如其来的那场冰雪灾害,曾使这里的公路交通陷于瘫痪。在又一波出川大潮即将来临的时候,现在那里情况怎样?

  绵阳新安服务区

  “20多天没回家,特别想听儿子的声音”

  7日一早,我们驶上成绵-绵广高速。稀疏的车流和连续下了一夜的小雨,让我们不禁担心:纷扬的小雨是否会变成漫天的雪片?大约2个小时,车子驶进绵阳新安服务区,天空仍然下着细雨。

  雨中,“绵广高速公路绵阳管理所咨询服务点”的横幅非常醒目,4位路政人员站在横幅下。“需要水吗?这儿有行车指南,需要吗?”声声问候,让人感到非常亲切。

  车辆鱼贯而入,春节出行关心前程路况的车手们一拥而上,将路政人员团团围住。

  华恒,新安路政中队队长,带队值班,从年三十到初二。然后由副大队长接班带队。“习惯了,职责所在嘛。”大年三十晚上,华恒和4个值班人员买了火锅料,肉和菜,在收费站吃年夜饭。

  “我20多天没回家了,特别想听听儿子的声音。”华恒一直坚持在金子山路段抢险,撒盐、除冰。绵广高速公路1月24日后路面积雪结冰导致道路封闭,金子山段严重堵车,最长达15公里。那几天,他和战友们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一直坚持到冰雪融化道路畅通。

  正在向路政人员咨询的龙少博和伍映昊兴致勃勃,他们是从成都到西安自驾游的旅客。记者问:“就不怕前面冰雪封路,最后打道回府吗?”他们非常自信:“党和国家这么重视,贵州那么严重雪灾的地方都通了,还怕什么!前面的路况我们弄清了的。”于是我们相约他们播报前方的路况,并祝他们一路好运。

  果然,中午1点57分,他们打来电话:“一路非常好走,我们已在川陕交界的棋盘关吃过饭,现在上西汉高速了。”

  广元棋盘关

  交警只说了四个字:职责所在

  车过金子山,逐渐云开雨散;穿过剑门,阳光爬上了车窗;再到棋盘关,一路细雨已经化作了冬日暖阳。一路的顺畅、安宁和平静,让人难以想象就在10天前,发生在这里的冰冻、霜雪、严寒,以及严重的拥堵:车辆从陕西排到四川境内,长达50多公里,近万辆车滞留在路上……

  “这次冰冻灾害是这条路修好以来前所未有的。车堵得大家心里都没底,司机问我们何时才能通车,我们完全说不清楚。”朝天交警大队副队长李晓仍心有余悸。

  从1月开始,棋盘关陆续下了4场雪,最严重的是1月23日。李晓他们启动应急预案,给车装防滑链,路面撒盐。接下来的几天是干警们最辛苦的几天。车辆寸步难行,干警平时执勤都是开车,这回一下子变成了步兵,从中子到牢固关20多公里,每天往返两三趟。停水停电,喝不到热水,睡不上电热毯,非常寒冷疲乏。但是那几天也是干警们最感动的几天,人手不够,附近的老百姓和司机都来帮忙撒盐,司机知道干警们水管破裂没水喝,买水给他们喝,看到他们没戴手套撒盐,手冻得通红,送手套给他们戴。

  对于李晓来说,最为惊险的一幕发生在16日。出去排堵,在龙洞背坡道上,车子打滑,手刹脚刹都用上,车子还是继续往下滑,而下面就是100多米的悬崖。李晓叫其他3个干警赶紧下车,一个人留在车上在离悬崖还有2米的时候,他突然把刹车一松,猛打方向,车子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终于不动了。从车上下来,寒冬里吓出一身冷汗。

  我们从警务室出发,右拐、下坡,是一条小溪。20多天来,由于水管冻裂,交警棋盘关中队的警员们就用这里冰冷的水洗脸,根本无法洗脚。

  阳光下,李晓和他的警员们一脸轻松。谈起雪灾中的艰难困苦,他们只说了四个字:职责所在。这时,一辆辆挂着外地车牌的车由此经过。其中一辆满载捷达新车的大货车由长春开来,交警们马上送去开水和有关春运的安全出行宣传资料。

  畅通、安全,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它是那么平常,却又是那么崇高。记者感到,它既是我们惯常的祝愿,更是党和政府的决心与万千民众的行动。

  广元火车站、汽车站显示屏显示:所有车次全部正点到达从棋盘关回来,来到广元火车站已是晚上6点。让我们高兴的是,车站显示屏显示,所有车次全部正点到达。

  广元火车站依旧人流涌动,但秩序十分井然。在车站为春运客人搭建的临时大棚里,上千人在静静地排队购票。在北京快餐店做服务员的王珏已经排到了队伍的前列。她说,要买初六到北京的票。“秩序不错,虽然人多,但没有人插队。”从苍溪赶来的李先生说,“能买到哪天的就哪天吧,反正到上海就行。”

  在火车站执勤的崔警官已站了近十个小时,“已经三周没有休息了,9点来维持秩序,中午蹲在花台上吃了一盒盒饭,要坚持到晚上9点。”“一直走来走去,居然没有感觉到冷,也不觉得饿,但晚上回去肯定就不行了。”他这样为自己调侃。

  据了解,广元火车站为确保春运有序,实行梯次排队购票。乘客先到临时大棚排队,再由工作人员引导集结,然后按顺序购票。

  不远处的广元长途客运汽车站这时已发完班车,几乎空无一人。这种现象让我们同样无法想象十天前这里几千名旅客滞留的情况。1月24日,由于道路封闭,旅客开始积压,候车厅容不下,汽车站搭起临时候车棚。怕乘客们冷,车站党员服务队买了1500公斤木炭,又给乘客们熬姜汤、搬行李。遇到困难旅客,党员服务队还为他们免费送饭。

  候车大厅里,一条“有困难找党员,党员就在您身边”的横幅特别引人注目。在党员的带领下,客运站在冰雪灾害中发送了5000多个班次,安全输送旅客约10万人。

  8日,广元虽寒风凛冽,但仍艳阳高照。本报特别报道组再度驶入绵广———成绵高速。一路轻车驭风,路旁,不时传来农户们燃放的鞭炮声。

  车进成都,出行的客车和私家车明显增多,成都收费站的一位女交警告诉我们,过往车辆比昨日增加了两倍多。

  本报特别报道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