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一小区保安大年初一抓捕劫匪被刺身亡(图)

家人围着香炉焚烧纸钱祭奠牺牲的黄耀明,万户欢声一家悲,场面令人感慨动容
家人围着香炉焚烧纸钱祭奠牺牲的黄耀明,万户欢声一家悲,场面令人感慨动容

黄耀明生前的照片,摄于40岁。家人说,他很少拍照
黄耀明生前的照片,摄于40岁。家人说,他很少拍照

  大年初一下午5时许,保安队长黄耀明的血汩汩地从心脏处冒出。他用手捂着伤口,蹲下,倒下,再没起来。下个月满50岁的黄耀明是广州天河区东圃荔景花园的保安队长,他阻止一个涉嫌抢劫的男子,被该男子一刀捅到心脏,于当天下午6时许离开人世。

  邻里门口贴着春联透着喜庆,黄家屋内摆起火盆烧着纸钱;装着一叠封好的利市的衣服,如今成了血衣;万家团圆祈福迎新之际,在黄耀明家却是哭送亲人的悲痛时刻。

  昨日中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送去两万元慰问金,为痛失主心骨的黄家妻小送上一份安慰。
警方告诉家属,正在全力侦破案件。

  门口贴春联屋内纸钱飞

  荔景花园地处广州天河区东圃黄村福元路。昨日中午,小区楼下依稀还能看到鞭炮的痕迹,很多人家门前挂着大红灯笼,贴着喜庆春联。

  在小区4栋A梯702这家,房门口摆放着一个小香炉,上面的香烟正袅袅升腾。小香炉旁边,一根竹棒上面,夹着一把刀和一叠纸钱。房间内火光映照,隐隐传来哭泣声。

  房间里面有20多个人,一些妇女和小孩,正围着一个大香炉,泪流满面地向着香炉里面投纸钱。旁边一些人呆着,有的默默流泪,有的坐着发呆。黄耀明的妻子陈少英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

  香炉旁边,一根竹竿撑起一件黄耀明曾经穿过的衣服,上面有白纸写着黑字。

  不断有亲友走进房间来,对陈少英进行安慰,但这些前来探望的人,似乎又不知道说什么好。12点20分,黄耀明生前同事袁浩贤来了,接着,黄荣春也来了。

  这两名同事当时正好都在事发现场。

  派完红包后遇见报警

  据袁浩贤和黄荣春回忆,大年初一下午,荔景花园有小孩子在欢笑,有大人在哼着歌。下午3时刚过,包括他们两人在内,有4名保安在小区大门口值班,有小区业主从家里拿来了糖和瓜子,值班的4个人笑着吃糖,黄耀明也从他自家的楼上下来。他到门口之后,和这4名同事聊天,有同事向他拜年,他从怀里取出厚厚一叠红包,给众人一一派了利市。

  下午5时许,两名年约20岁的女青年从小区东头跑过来,说被人抢劫了,歹徒是一名穿着黑衣服、身高不足1.7米的男子。女青年问黄耀明等人,是否看到作案男子,众人均摇头表示没有看到。

  大约两分钟过后,有保安发现小区走廊上,一黑衣服男子正四处张望,神情很不自然,特征恰好像之前那两名女子所描述的作案男子。于是,袁浩贤和黄荣春夺步上前,围在黑衣男子旁边。黑衣男子站立的地方,距离小区大门约30米远。三人一步一步向着小区大门口走去,这时,黄耀明拿出对讲机,招呼外面的同事注意先前离开的那两名女子,要求她们回来指认此人。

  胸口中刀1小时后去世

  黑衣男子眼看就要走到大门口,听见黄耀明的招呼声后,猛然发力,挣脱袁浩贤和黄荣春的控制,准备跑步逃出大门。一旁的黄耀明见状,挺身上前,拦在黑衣男子面前,该男子顺势从大门内一辆黑色轿车旁边溜进去,再往小区内跑,黄耀明也跟着越过轿车头,在后面紧追不舍。袁浩贤在忙乱中,扭伤了手,而黄荣春正忙着从保安亭里面抄家伙。这时,黑衣男子一刀刺向身后的黄耀明,只听他“啊”了一声,手捂心脏处,随后慢慢蹲下,瘫倒在地。

  眼看黄耀明受伤,众人傻了眼,黑衣男子挣脱穿着的黑衣服后,从混乱中逃走。

  倒地的黄耀明血流不止,有人慌忙拨打120,他随后被送到天河区红十字会医院。当天下午6时许,还没有过上50岁生日的黄耀明,停止了呼吸。

  家属从黄耀明带血的衣服里,取出一大叠尚未完全散发出去的红包。妻子陈少英说,按照他们这里的风俗,初一当天全吃素。初一早晨,一家人高高兴兴吃了早餐后,作为家族老大的黄耀明就等在家中,一些后辈纷纷到家中来拜年,而黄耀明就乐呵呵地给那些孩子派利市。中午时分,家里的三个孩子都在外面玩,夫妻两人在家里继续吃素,下午3时许过,黄耀明出门继续派利市,并到大门口守候,不想很快就出了事。

  整个家庭里他是主心骨

  据其家属介绍,出事当天,黄耀明原本属于休假时间,他要轮到正月初七才开始正式上班。而黄耀明的同事表示,即便是平时,不论是休假还是上班,黄耀明都会出现在小区大门口。黄耀明的亲戚介绍,黄耀明之前在黄村治保会担任副主任,但由于此人性格很强,“遇到事情喜欢出头”,从2000年左右就成为了荔景花园和荔苑村的保安队长,不再担任村委治保会副主任。

  据黄耀明的一个堂妹介绍,黄耀明一直以来对家附近的治安非常担忧,他的三个子女,都先后就读于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黄耀明希望他的孩子能从事与这些相关的职业。黄耀明自己有6个兄弟,他在家中排行老大,整个家庭里面的事,“他都是主心骨”。

  基金会送来两万慰问金

  昨日(8日)中午12时许,广州市公安局一名支队长、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一负责人以及黄村街派出所所长邹影玲等人来到黄耀明的家中。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拿出2万元,递给家属说,这是前期的慰问费用,基金会将会对黄耀明的事迹进行审批后再度慰问。邹影玲告诉家属,黄耀明的举动“很英勇”,“警方正在全力侦破中”。

  众人到家中慰问时,黄耀明的家属都站立起来,非常悲伤,也很激动。黄耀明的弟弟黄耀海说,作为一名见义勇为者的亲属,他感到很光荣。(南方都市报记者:杨昱 吴梦纾 钟锐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耀明 | 袁浩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