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金价:猪年创新高 鼠年迷雾泛

  新华网上海2月9日电(记者 陆文军)如果以中国农历年纪年,猪年国际黄金走势堪称牛气冲天。猪年开年国际金价是以逼近每盎司700美元的位置抬头向上,到了猪年年尾,国际金价已经跨越了900美元/盎司的历史纪录。
在猪年尾声,中国黄金市场终于迎来了黄金期货交易的“开闸”,中国黄金市场体系获得全新提升,对国内投资者也提供了全新的机会。

  那么,经历了猪年的一飞冲天,进入鼠年新春,金市要往何处去?数量越来越多的中国黄金投资者,又将迎来怎样的“黄金鼠年”?

  “猪尾”金光闪,“鼠头”波澜起

  “如果以猪年来算,我看猪尾巴含金量就很高,进入2008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经连创10多次新高,而且中国黄金期货开市对国际金价激励作用也很明显,开市当天报出的中国黄金期货价格,也创出全球新高。但是到了猪年年末,尤其2月以来,国际金市震荡明显加剧。”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如是说。

  受基金抛售的影响,国际现货黄金2月1日创新高后大幅回落,在纽约市场以每盎司908.40美元报收,比上一交易日大跌18美元,而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936.70美元,再次创出2008年以来第13次历史新纪录。但是,因原油价格下跌,加上最新公布的制造业数据推动美元走高,投资者对黄金进行获利回吐,金价掉头向下。2月4日金价再次跌破每盎司900美元支撑位。随着支撑位的失守,市场上涌现出更多黄金抛盘。金价随后一度跌至每盎司891.65美元,为1月24日以来的盘中最低水平。2月5日现货黄金市场从每盎司892.30美元冲破900美元之后,在市场大幅震荡的情况下,交易人士不希望持有多头头寸,导致金价在每盎司890美元至900美元支撑位左右交锋。

  “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错综复杂,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将使金市短期内也呈现震荡格局,鼠年开头金市波动还将延续。”周洪涛判断,由于国际股市走低、美国制造业报告对美元构成支撑,以及技术性障碍等诸多原因,加上黄金基金抛盘涌现,欧元兑美元下挫、原油价格大幅回落以及融资套利交易平仓等一系列因素触发的金市动荡还将延续,黄金短期调整需求明显。

  “金牛”格局仍未变,价格泡沫须防范

  “国际金价在鼠年内涨到每盎司1000美元的高位概率很大。从宏观把握,黄金价格上涨仍是大势所趋,支持金价走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短期风险加剧是肯定的。”海通证券研究所贵金属行业分析师杨红杰说。上海金业分析师李奇也非常看好“鼠年1000美元猜想”,他说,真正推高金市的是美元贬值和美国经济衰退预期,近期美元持稳主要因为次贷危机影响逐渐被消化,但美国经济自我恢复也并非一蹴而就,“慢熊”至少还要维持两三年,而且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不断,这就是金价坚挺的支撑因素。

  “黄金长期看好绝不代表黄金投资风险变小,恰恰相反,目前把黄金当作一种投资品,风险正在加剧。”杨红杰这样警示。

  杨红杰认为,目前金价已在历史高位,投资黄金必须注意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虽说黄金被认为是“硬通货”“保值品”,但如果做投资,必须意识到,如果与房地产相比,黄金的实用性弱得多——人总要住房子,这是刚性需求,但人不一定要消费黄金。

  从这个角度来考察资产泡沫问题,黄金刚性需求就小得多;一旦价格飙涨,泡沫风险就可能要大得多。“持股还是持金”,本身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从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来看,黄金受政治、经济影响比股市、期市小得多,是避险的好品种,但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杨红杰建议:“长期来看,首先考虑固定收益产品,然后分红类产品,最后是投机产品。”这样而言,持股可能有分红收益,而黄金只能依靠其本身价格波动盈利。

  休市不休息,买定不离手

  “国内春节黄金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都放假休市,但作为黄金投资者、关注者,要做到休市不休息,密切关注国际各主要市场的走势,因为黄金是全球不间断交易品种。”周洪涛提醒投资者。

  他举例说,即使在休假期间,黄金投资者也必须盯牢伦敦市场,伦敦黄金市场按照伦敦的工作日运作,每天上下午的两次定盘会给出定盘价,其余时间则由做市商给出买卖的双向报价,交易根据这些价格完成。伦敦金价之所以成为反映世界黄金市场的晴雨表,与其独特的交易制度密不可分。而纽约、亚洲等其他市场也非常重要,必须关注。

  “黄金是最国际化的品种,基本是跟着国际走,所以黄金投资者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李奇说,“我自己也是利用春节休假继续研究,给自己充电,期待鼠年在金市取得先机。”大陆期货研发部经理李迅说,做好黄金投资,要不断研究各种经济问题,除了关注黄金供需情况,还要注意外汇、世界政治局势、原油、经济景气度、通货膨胀与利率、其他贵金属、其他金融市场的变化,因为这些市场对金价都可能有综合性的影响。

  “如果做黄金投资,我看要"买定不离手,跟着趋势走"。”投资黄金多年的宋先生这样说。他说,如果个人投资者购置一些实物金条丰富资产配置,确实可以起到保值作用,一般也不会轻易去动,长期应该向好。但如果把黄金作为投资品,必须要时时关注,不仅要把握大局,也要注意短期波动。2006年黄金市场的大幅震荡就给许多普通投资者上了“惨痛”一课,而目前金价波动会越来越剧烈,一日上下几十美元司空见惯,投资者必须看清趋势,警惕风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