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武警广州火车站奋战9天8夜 睡眠不够10小时(图)

■魏丁未在雨中执勤,为小孩子送上姜茶。 通讯员 孙睿/摄
■魏丁未在雨中执勤,为小孩子送上姜茶。 通讯员 孙睿/摄

  脚趾被踩烂,爱人捎来防爆鞋

  一线武警指挥官魏丁未广州火车站的九天八夜

  ■专题执行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罗大军 孟志强 颜贵斌

   摄 影 孙睿

  ■专题统筹 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1月30日,广州火车站人潮汹涌,面对放行闸口的人流,武警指挥官魏丁未冲进人潮弯身阻挡,将跪倒在地的前线旅客拉起,而自己却腹背受撞,被人群踩烂了脚指头……对踩伤自己的人,魏丁未一笑置之,他觉得与在寒风冷雨中苦等归家的旅客相比,自己的小伤简直不值一提。

  1月28日晚,魏丁未所在部队接到紧急增援指令,半小时后全团官兵赶到广州火车站维护春运秩序。尽管从军22年,多次率领官兵充当扑救山火、抗洪抢险等重大救灾活动的主力,但魏丁未还是第一次到火车站执勤。

  脚指头被踩伤,八天换了三双鞋

  对于自己被踩伤的脚指头,魏丁未不愿多说。“我不怕受伤,既然来执行任务,就不要怕受伤。”他说。这是真的,22年职业军人生涯,他身上的伤口不下30处,光膝盖就有五六条“蜈蚣”,最长的缝了26针……与这些伤相比,脚指头的小伤简直不值一提。

  但他又说:“但是我更希望不要受伤。我们受伤不打紧,就怕连我们都受伤了,老百姓岂不是伤得更严重?”是啊,一旦连执勤战士都受伤了,必定出现了混乱局面,这是他最不愿看到的。

  短短八天,魏丁未先后换了三双鞋。他清楚地记得,刚来火车站时穿的是爱人买给他的皮鞋,结果第三天就坏了。1月30日晚,魏丁未拉起一名跪倒的旅客后,对放起身就踩过他的脚赶往前冲,来不及起身的他接连被踩了好几脚,又被人流撞了几下,他好容易才挤出人流,指挥战士列队缓解人流压力……

  直到一轮旅客进场“大战”结束,魏丁未才觉得自己已经连走一步都钻心地疼,脱鞋一看,皮鞋早已裂口,血染红了大半只袜子,他的脚指头已经肉甲开裂。被战士抬到旁边的医疗点后,他贴上块创可贴、换了双鞋就又一瘸一拐地出现在执勤现场。不到三天,第二双鞋又报废了。他的爱人托人给他捎来了特警专用的防爆鞋,鞋里还有钢板。魏丁未高兴地说:“这下我就不怕踩了,跺都没关系。”

  同情旅客遭遇,安全比理解重要

  魏丁未所在的部队起初负责守卫最外层,旅客进站先得过他们这关,后来他们被调派驻守东广场南北两口,均是放行的头道关卡。寒风冷雨中,400多名战士身着雨衣排出百米人墙,隔着栅栏与场外数万滞留旅客相对。入夜,寒风冷雨愈加刺骨,部分失去耐心的旅客开始推搡谩骂,不少人向栅栏冲击,甚至有人将矿泉水瓶等物砸过来……但是战士们奋力顶住缺口,坚守岗位不动摇。

  面对此情此景,魏丁未觉得心酸,他甚至不好意思上前劝导激动的旅客,虽然又冷又湿又饿,但比起那些在风雨中等候多日的旅客,他难以启齿。以往救灾抢险,他们都是救星,去哪里都能得到信任与感激;而这次却不同,他同情旅客的遭遇,担心旅客的安危,却也为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心酸。“我同情他们,但绝对不会心软,因为安全比理解更重要!”

  为防踩踏事故,研究出放行方案

  被踩伤后,魏丁未发现,由于等候时间太长,旅客们都是又冷又饿又急,开闸时旅客往往因为全身麻木而往前跪倒,一旦前排旅客倒地发生踩踏事件,后果将不可想象……思量许久,魏丁未决定用新的队型来解决这一致命问题。他将战士们拉起的百米人墙撤下,分成4个分队,第一分队负责一线封控,排成人墙正面缓冲进闸旅客;第二分队在通道两旁列队护卫,充当左右人墙控制人流;第三分队则形成三堵平行人墙,随入闸旅客逆行后退,以缓冲旅客冲击速度;第四分队则为机动抢救分队,负责在两旁移动,看到有倒地旅客就飞速向前捞起,以免发生踩踏。

  就这样,每每放行前,魏丁未都会提前通告,让旅客提前拿好行李,把大件行李、小孩等都先接出来,一切准备就绪后再放行。这个放行方案施行下来,效果非常好,大大降低了踩踏危险性。很快,所有闸口都推广这种放行模式,这让他好是欣慰。

  魏丁未的带兵故事

  厉喝曾吓倒战士,心中却牵挂无数

  魏丁未说:“我不是一个温柔的人,从来不善于表达。”几年前他在担任连队指导员时,手下有个通信员小杜。小杜从一入伍就跟着他学写文书、扛枪等,平日深得他喜爱。小杜退伍前一天,向魏丁未申请出去和战友进行告别活动,他同意了,但要求小杜一定要准时回到连队点名。

  当晚,连队点名时小杜和三名战友缺席。兵没回来魏丁未连觉都睡不着,只好到会议室边看电视边等。小杜他们回来后在门口怯生生地叫了声“指导员”,魏丁未不做声,换了个台。小杜又叫了一声,他还是没做声。待叫到第三声,魏丁未把遥控器往桌上一拍,大喝:“你们还知道我是指导员啊?”后面半天没有声响,他回头一看,4名战士都吓得坐倒在地,可怜的小杜更是口吐白沫……

  但就是这样不苟言笑的粗线条指导员,说起战士们来却如数家珍,哪个战士的大衣湿了、雨衣破了,哪些战士每天穿着湿衣、湿鞋执勤,哪个是南方人怕冷,哪个哪里又受伤了……他还早早为战士们买来保暖的羽绒衣、御寒手套,叮嘱战士买来成箱的雨鞋,雨天在闸口免费向等候的旅客发放……而他执勤时,最牵挂的竟是自己带的那数百名留在部队训练的新兵。“十天没见到了,回去了得赶紧去看看……”

  魏丁未的九天八夜睡觉不够10小时

  魏丁未执勤的九天八夜,战士小孙给他算了笔账,睡觉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够10小时。他从没去过驻地,成天就在火车站打转,累了随便就地休息。

  1月28日晚上8时,魏丁未率队赶到广州火车站,行李刚放下都还没来得及打开,他就急急忙忙带着部队来到广场外围一线执勤。安顿好上勤后,已是次日凌晨2时,魏丁未随全团官兵在广场上度过了第一个不眠之夜。

  29日晚上,实在支撑不住的魏丁未在广场110遮鱼棚的小板凳上睡了几小时。

  30日晚上,他终于找了个好地方——部队执勤区域的火车站地中海商场地下走廊。他盘腿靠墙断断续续挺了一晚。31日晚上如法炮制。

  2月1日,他找到团部开来的炊事车,在驾驶座里过了一晚。他觉得那里地理位置最好,有制高点,能将执勤现场尽收眼底。

  2月1日晚,广州市运政公司的执勤人员目睹这名前线指挥官连续五天在广场上坐立而眠后,主动将自己休息的岗亭借给他,此后他终于结束在外“漂泊”的睡觉生涯。尽管岗亭里的设施也很简陋,只有一排木箱组成的木板椅,但总算可以躺人了,也能遮风避雨。魏丁未把它“霸占”下来后,留给执勤战士们临时休息……

  爱人要的礼物

  你能平安回来就是最好的礼物

  几年前,魏丁未的家属随军到花都,实现了一家团聚。家属虽然与他结束了两地分隔,但是更难见到任务繁多的他了。本以为春节前可以好好聚聚,没想到他又临时接到春运执勤的任务。魏丁未光手机电池就带了5块,脖子上还挂了三个不同部门的对讲机,相关通报电话一个接一个,他的爱人见打不进他的电话,只好通过他身边的人了解他的情况。

  除夕前还在火车站广场执勤的魏丁未,根本没功夫给爱人买礼物,他的爱人的话语令他感动不已:“你能平安回来就是最好的礼物,记得要带回来哦!”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