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发布“经济遗嘱” 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图)

8日,在克里姆林宫内,一台电视机放映着普京在国务委员会会议上演讲的现场直播。新华社发

  回顾8年执政成果描述未来发展规划

  普京发布“经济遗嘱”

  世界正出现新的军备竞赛,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没有发动它。俄罗斯已经而且将会对这些新的挑战作出回应。

  ―――普京谈到军备竞赛时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在俄国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50多分钟的演讲,回顾了他自2000年执政以来的成果,并描绘了2020年前俄罗斯的发展战略。

  俄罗斯将于今年3月举行总统选举,路透社说,普京当天的讲话是为他的继任者留下一份发展规划图。

俄通社-塔斯社则将普京的这番讲话称为他的“经济遗嘱”。

  “军备竞赛”

  普京指出,西方正在发动新的“军备竞赛”,北约东扩和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都是证据,“为巩固国家安全,俄罗斯需制定2020年前的军事建设新战略”。

  普京强调,俄罗斯不能陷入军备竞赛,但同时指出,俄罗斯“被迫对此作出有效回应”,“世界正出现新的军备竞赛,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没有发动它。俄罗斯已经而且将会对这些新的挑战作出回应”。

  普京说:“俄罗斯未来几年将开始制造新型武器……它们不比其他国家拥有武器差,在某些情况下更为先进。新一代武器的使用和维护只能由符合现代化要求的军队完成,因此俄需要一支‘创新型军队’。”

  油气味道

  普京指出,全球正出现为争夺自然资源展开的“激战”,许多冲突和外交行动“弥漫着石油和天然气的味道”,俄罗斯必须保持警惕,阻止染指其自然资源的企图。路透社说,这显然是指美国的中东政策,特别是伊拉克战争。

  谈到俄罗斯内政,普京强调保持国内稳定的重要性。他提出,“俄罗斯已作为强国回到世界舞台,稳定我们取得的主要成就”,“政治党派必须意识到,它们对俄罗斯未来和社会稳定,负有高度责任”,“将国家置于动乱边缘,永远不值得”。

  普京说,民主是俄罗斯社会发展的基石,但那些从外国政府那里拿钱的政党是有罪的,它们的行为“不道德”,而且是“贬低俄罗斯人民”。

  创新经济

  普京还回顾了执政以来俄罗斯的经济成就,指出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了8%,已成为世界第7大经济体。

  普京同时承认,俄罗斯还没有摆脱经济发展过分依赖自然资源的状况,唯一的解决方法是创新型发展,俄罗斯“绝对首要的”工作是“需要对人力资源展开全方位投资”。

  普京说,除了增加在教育、健康和科技上的投资,俄罗斯还需要提高经济效率和国家行政管理水平,并鼓励中产阶级的成长。

  在演讲中,普京没有提及很可能接任总统职位的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梅德韦杰夫的民意支持率超过60%.

  梅德韦杰夫8日坐在克里姆林宫圣乔治厅会场的第一排,认真聆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俄轰炸机闯入日领空?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官员2月9日宣布,俄罗斯一架战略轰炸机当天上午7点半左右闯入日本领空,日本急忙起飞24架飞机拦截。俄空军随后对此予以否认。

  日本出动24架飞机拦截

  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说,东京当地时间9日上午7时30分(北京时间上午6时30分)许,俄空军一架图-95型轰炸机飞越伊豆诸岛南部孀妇岩领空,在日本领空停留近3分钟。

  日本航空自卫队出动包括F-15战斗机在内的22架战斗机、1架预警飞机和1架空中警戒管制飞机拦截俄轰炸机,俄机没有应答日方飞机。外务省已就此事向俄罗斯大使馆发出抗议,要求对方解释。

  俄方予以否认

  俄罗斯新闻媒体称,俄罗斯空军否认了日本外务省有关一架俄图-95型轰炸机闯入日本领空的说法。俄塔社援引俄罗斯空军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的话称:“俄罗斯空军飞机按计划执行了它们的任务,日本的领空没有遭到侵犯。战略轰炸机的飞行是严格按照在中立海域飞行的国际规定进行的,没有侵犯两国之间的边境。”

  据了解,这是继2006年1月一架俄运输机闯入日本北海道礼文岛领空以来再次出现的“侵犯”领空事件。(宗合)

  视频:普京承诺 俄罗斯到2009年实现GDP翻一番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