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奶牛场给奶牛播放音乐催乳(图)

  本报讯(记者赖伟行)这几天,广州春节的喜庆气氛浓烈,到处可以听到《迎春花》、《财神到》等贺岁歌,这也感染到了位于从化太平镇一奶牛场的小奶牛们!记者昨日在这个奶牛场内看到,奶牛们一边听着牛舍上的音响里播出的节日乐曲,一边“闻乐起食”,胃口大增。奶牛场的管理人员施先生说,自从去年12月份开始试验这一方法以来,听了音乐的奶牛食量能比平常增加一半,产奶量每头牛每天能增加2公斤。

  听轻音乐温顺 听DISCO起舞

  事实上,国内外都有过报道,部分奶牛场为了给奶牛催乳,专门请琴师“对牛弹琴”——现场给奶牛演奏轻音乐或者设置音响器材放一些乐曲。
但是据从化这一奶牛场的管理人员施先生介绍,这种方法由于没有得到确切的验证和科学的总结,所以在广东等地还不是很普遍。“2003年我在三水看到过,后来就没见到了。”施先生说。

  施先生说听音乐可以消抵奶牛对奶牛场内各种不利因素的应激反应,从而使其情绪稳定,增加食欲和食量,激活乳腺,使得泌乳加快、下乳顺畅,提高产奶量。

  “特别是在挤奶的时候,如果奶牛情绪暴躁,相互拥挤、踩踏,套杯时又不配合挤奶员,就会对产奶量有很大影响。”施先生说,奶牛场内听了音乐的奶牛都乖了很多,既安静又听话,“但是千万不能播DISCO这类乐曲,奶牛都会乱跳起来。所以我们现在只播些节日乐曲、古典音乐一类的轻音乐。还有一些钢琴曲、电子琴曲目。”

  每天播放6小时音乐

  记者了解到,太平镇这个奶牛场总共养了近1000头奶牛,都属于北京黑白花品种。自从去年12月10日开始装上音响设备以来,有60头小奶牛享受到了每天进食前后可以听到音乐的VIP待遇。“早上5时到7时、中午10时到12时和晚上6时到8时是奶牛吃饭的时间,我们在它们每次进食的前后各一小时都播放音乐,一天总共就要播6个小时。”施先生说,奶牛主要吃啤酒糟、青玉米秆等粗饲料,没听音乐以前这60头牛每顿只能吃两车饲料,现在却能吃三车。

  施先生说,奶牛场给每头奶牛都挂上了一个编号牌,每天挤两次奶,产奶量都有记录在案,听音乐的奶牛比不听音乐的奶牛每头能多产2公斤牛奶。“人怕闷,奶牛也怕闷,整天在一个环境里待着,它也会烦。所以也要跟人一样,经常听听音乐,换换环境,生活质量才能更高。”施先生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