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财政预算案首超3万亿 将成两党争论焦点

  美国新的财政年度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向国会提交了总额达3.1万亿美元的财政预算案。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超过3万亿美元的预算案。预算案的最大特点是一面大幅增加国防开支,一面冻结或削减众多国内开支项目以控制预算,与控制国会的民主党的诉求有很大不同。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在大选年里,这份预算案将成为两党政治争斗的一个焦点。

  预算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创纪录的国防开支。布什要求国会为国防预算拨款515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7.5%。一旦通过,它将创下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防开支的新纪录。此外,布什还要求额外拨款700亿美元作为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军事经费。除军事拨款外,白宫建议将国土安全部的预算增加11%,把海关和移民执法部门的预算增加17%,用以兴建更多边界围墙,增聘与培训边界巡逻人员,打击非法移民。布什自就任总统以来,美国基准国防开支已增加了30%。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经济面临衰落危险、政府社会开支吃紧的情况下,一直主张从伊拉克撤军的民主党国会议员,肯定不会轻易通过拨款。

  国防开支膨胀的同时,预算案建议冻结或削减众多国内开支项目,在未来五年减少2080亿美元开支,包括减少照顾退休者和贫困者的医疗保健计划开支,减少学生救助项目,中止政府为无房者提供公共住房的“希望房产项目”等。目前,民主党各总统竞选人都主张扩大社会开支项目以吸引选民。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布什总统理应与国会共同制订预算案,以确认可负担的保健开支是政府的优先考虑。”

  近年来,美国的财政赤字逐年增长,布什此番再一次强调了在2012年消除财政赤字的目标,预算案中一增一减,显然是为了控制预算规模。尽管如此,布什预计今明两年财政赤字仍将达到4000亿美元,远远高于2007年的1630亿美元。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战争涉及的费用总是不断上升,实际赤字会比布什预期的高很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雷德就尖锐地指出:“这个预算在财政上是不负责任的,而且具有高度的欺骗性。它掩盖了伊拉克战争的代价,同时大幅提升政府的债务。”

  在全国注意力已转向大选、布什早已沦为“跛脚鸭”的情势下,新预算案显得有些不切实际,但它却秉承了布什就任总统以来的政策特点——即扩大财政赤字、债务增加、更多减税以及减少公共服务开支,有着明显的布什时代遗产的印迹。(记者马小宁)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