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80后一代系列调查 > 80后

“80后”女孩瞒父母报名支教 身患重症心系他人

  新华网福州2月10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胡苏)“爸,快过年了,你给小琳她们寄点好吃的。就说我忙,没时间给她们写信了。”李丹斜靠在病床上,轻声告诉父亲。

  2008年1月13日,年仅26岁的福州女教师李丹被确诊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饱受病痛摧残和折磨的她,却依然牵挂着在宁夏支教时教过的那些学生娃。小琳是她资助的一名特困生。

  2006年9月,刚刚工作两年的李丹瞒着父母,偷偷报名赴宁夏支教。与李丹同在福州第十八中学当老师的父亲一直蒙在鼓里。

  “直到手续都办妥,准备出发了,她才告诉我们。”李丹的父亲李圣康说,“怎么拦也拦不住,后来一想孩子能有这样的爱心和志气,我们也就答应了。”

  李丹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第二中学,这个“80后”女孩被山区学生家庭的贫困给惊呆了,“这里的孩子太穷了,一百块钱就是整个家庭一个月的生活费。”

  从那以后,李丹隔三差五就自己掏钱给孩子们买饭、买菜、买衣服。在父母眼中,李丹还是个喜欢吃零食的“小馋猫”,可是家里寄去她爱吃的肉松、烤鱼片,被她全部分给了学生。

  “她总说,那里很多孩子从来没吃过这些零食,看他们吃比自己吃更开心。”李圣康一边说,一边抹起了眼泪。

  到宁夏两三个月后,李丹打电话告诉父亲,自己出钱资助了一名初中生,希望爸爸也帮助负担一名宁夏女生的生活费。李圣康二话没说,立即就答应下来。在他们父女的资助下,两名宁夏特困家庭的学生小琳、小艳,都得以顺利进行各自的学业。

  一年的支教生活很快就结束了。2007年9月,李丹回到福州任教。虽然远隔千里,但一封封书信把李丹和宁夏娃的心紧紧拴在了一起。孩子们总是问李丹,什么时候再回去?一名宁夏学生在信中写道:“姐姐,我好想和你说话,和你一起打雪仗、爬山,你快回来吧!”

  前几天,小琳又给李丹来信说:“老师,你要注意身体,千万不要因为工作而忘记了身体,不要工作过度。老师,快要过新年了,由于路程长,不能邮寄别的,我就送你一颗糖吧,祝你新年快乐!”

  那颗夹在信封里、西瓜味的水果糖,李丹一直没舍得吃。躺在病床上,看着宁夏娃的信,李丹忍不住默默念叨:“放心吧,老师一定会好起来,等身体好了,第一个就去看你们……”

  十八中的老教师杨德中看着李丹从小长大,“这孩子太要强了,从小就不像别的孩子那么娇气。”她说,“很多跟她一般大的城市女孩,还离不开父母的"翅膀"。”

  其实,生于1982年的李丹,也与其他“80后”女孩一样有个性、有梦想。她生性活泼好动,喜欢看足球,崇拜球星“小小罗”。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当体育记者,去采访心目中的偶像,“可是,现在这个梦好像离我越来越远了。”

  1月27日,刚刚结束第一阶段化疗的李丹虚弱地靠在妈妈怀里,严重的口腔感染和呕吐已使她原本年轻、清秀的脸肿胀变形。医生说,治疗李丹的病需要更换骨髓,得花费40万至50万元,这还不包括后期的治疗费用。

  李丹的母亲已下岗十几年,四五十万元,对于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不是一个小数目。“我女儿太乖了,哪怕砸锅卖铁,我也要把她的病治好。”李圣康拽着医生的手如泣如诉。

  开始接受化疗的那一天,李丹告诉父亲,无论自己最终结果如何,都希望他继续资助宁夏的两个女孩完成学业。“还有,千万别告诉她们我病了。”李丹一再叮嘱父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圣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