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银幕上的中国体育(组图)

  春节期间许多人选择看电影作为过年的时尚方式,而奥运会则为人们提供了最热门的看点。今年春天,北京奥运会的官方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即将公映,事实上,中国人的体育情结与中国电影的百年发展一直携手同行。回首百年艰辛历程,胶片上凝聚的中国体育辉煌、弘扬的中国体育精神,依然令我们心潮澎湃。

  田径开先河

  与刘长春作为田径运动员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有些巧合的是,中国体育题材电影的开山之作也是描写田径运动员。
早在默片时代,孙瑜于1034年就拍出了《体育皇后》,由黎莉莉扮演的林樱具有短跑天赋,她在获得“体育皇后”称号后一度迷失方向,最终重新认识了自我,投入到真正的体育事业中。

  篮球最经典

  中国最经典的体育电影当然是《女篮五号》,这也是谢晋导演的代表作之一。《女篮五号》中的主人公田振华也成为那个时代的象征符号。他始终矢志不移,希望有一天民族能自强,体育能振奋,这是整个民族共同的追求,中国体育事业也在民族自立的和煦阳光下茁壮成长。篮球题材的电影还有很多,1982年,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过《战斗年华》。影片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影片中的“战斗队”确有原型,是贺龙军长亲手创建,朱德总司令曾赠给该队锦旗一面,上面写着:球场健儿沙场勇士。著名演员牛犇也曾主演过一部喜剧片《高中锋矮教练》,讲述一个姓高的“矮个教练”发掘一名身高二米多的篮球奇才的故事。或许当时的人已经预见到中国将培养出篮球世界级明星姚明吧。天津电影制片厂还曾以CBA联赛山东队聘请女篮球星李昕为男队主教练的故事拍摄过《女帅男兵》。

  足球梦难圆

  1956年拍摄的《两个小足球队》是中国第一部足球题材的电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毛永明主演过一部《飞吧,足球》。1986年,张军钊导演过一部《加油——中国队》,当年的国脚容志行、迟尚斌都在影片中扮演重要角色,故事以中国队功亏一篑,最终没能冲出亚洲为结尾,不知是不是起了坏兆头,多年来中国男足一直停滞不前。球迷印象最深的是1988年拍摄的《京都球侠》,该片汇集了张丰毅、陈佩斯、姜昆、唐杰忠等一大批明星。而足球电影的“搞怪”特点在周星驰的《少林足球》中发挥到极至,中国男足似乎只能在银幕上以一种极其荒诞的方式才能圆梦。幸亏中国女足争回些面子,著名导演谢晋被“铿锵玫瑰”感动,以中国女足球星孙雯为原型拍摄了《女足九号》。

  排球最感人

  第一部描写排球运动的故事片是《排球之花》。中国在三大球中曾经雄霸世界的只有女子排球,五连冠的佳绩着实让国人骄傲。1981年拍摄的《沙鸥》就反映了女排队员在体能上和精神上战胜自我,到达人生极限的故事,这与后来出现的“女排精神”不谋而合。

  冷门受关注

  伴随着奥林匹克运动进入北京周期,以体育为核心的全方位视角开始聚焦中国,作为文化载体最直观表现形式的电影也将扮演起重要角色。其实在中国电影的百年发展史上,对十余个体育项目都进行了反映,虽然绝大多数项目在当时的中国还属于人们不太了解的冷门项目,可正是电影的关注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而中国体育也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上相继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这其中包括反映自行车运动的《神行太保》,反映拳击运动的《拳击手》,反映摔跤运动的《现代角斗士》,反映乒乓球运动的《元帅与士兵》,反映曲棍球运动的《一个女教练的自述》,反映跳水运动的《女跳水队员》,反映游泳运动的《水上春秋》,反映花样游泳运动的《美人鱼》,反映体操运动的《乳燕飞》,反映滑冰运动的《冰上姐妹》和《冰与火》,反映围棋运动的《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和《棋王》,反映跳伞运动的《碧空银花》。反映登山运动的《第三女神》,反映残疾人运动的《黑眼睛》,反映全民健身运动的《大李、小李和老李》。

  本报记者肖江

  链接

  中国体育电影之最

  中国最早的体育纪录影片——《东方六大学运动会》(1918年)

  中国最早的篮球比赛纪录影片——《第五次远东运动会》(1921年)

  中国最早的足球题材的故事片——《二对一》(1933年)

  中国第一部乒乓球运动纪录片——《乒乓球赛》(1955年)

  中国最早的篮球题材的故事影片,中国第一部彩色体育故事片——《女篮5号》(1957年)

  国际奥委会总部保存的第一部中国体育纪录片——《腾飞吧!中华健儿》(1983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