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本市窗口行业春节期间“奥运标准”服务市民(图)

  记者 童曙泉

  “您好,新年快乐!”春节长假第一天,香山公园东门检票口,张淑霞微笑着向每一位游客送上了节日问候。

  “请问您去哪一站,是到北京站吗?”看见乘客李先生携带了不少行李,东单地铁站的一名站台服务员主动上前问候。

  ……

  奥运决胜之年的新春佳节,交通、公园、公安、邮政、银行等首都窗口行业没有丝毫懈怠。“将春节作为窗口行业奥运培训成果的展示窗口”,他们在节日里坚守岗位,以更高的标准服务市民,备战2008年奥运会。


  在香山公园,讲解队自除夕开始至正月初六,每天都排好了班次。陈璐、贾莉两名讲解员,身披绶带,手持微型扩音器,在除夕那天就为上百名游客做了免费讲解,热情介绍香山的悠久历史文化。护园队队长张宁军带领60名队员,白天全部停休,在零下2摄氏度的气温下守护森林安全。

  “2008年,肯定有很多游客来香山参观。我们一定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他们。”忙完一天,陈璐开心地告诉记者,去年的迎奥运培训中,公园提供了英语学习教材,还编写了香山文化英文讲解词,经过一年的培训和学习,她已经能用英语为外国游客讲解了。

  在百万庄邮局,今年并没有挂出“春节停止营业三天”的牌子,看起来和平时没有任何区别。值班局长路欣怡说,节日期间,每天都有约三分之一的职工轮流上班,“营业时间照旧、服务水平不降低”。记者在营业大厅看到,每个柜台前都设置了“微笑服务评价器”,几乎每位员工都会在服务之前先给客人送上温暖的微笑。连续20多个客人,全部都在评价器上选择了“满意”。

  在信函处理柜台,几名汇款的建筑工人显得格外高兴:“不到2分钟就汇完钱了,特别顺利,态度也蛮好。”他们在车公庄一家宾馆做装修,大雪天气无法回到湖南老家过年,就赶紧通过邮局汇款。高效热情的服务,让他们心里觉得格外温暖。路欣怡介绍,为迎接奥运会,他们通过培训,达到了处理一笔汇款(点钱、验钞、电子录入、打印回执等)时间不超过2分钟,包裹发寄一般不超过1分钟,处理一封挂号信控制在15秒内……

  在无障碍服务台,严迪正用英语为一位外国人介绍自动取款机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去年,该邮局员工都接受了为期两个月的脱产“双语学习”,储备了熟悉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手语等的多语种人才,以更好地满足客人需求。“我们现在就以高标准为客人服务,到奥运会时才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我们这么一个窗口展示首都的风采风貌。”路欣怡说。

  在“共青团站”复兴门地铁站,专门设置的服务台,为经过的乘客送上了新年祝愿卡、文明手册,积极宣传文明乘车、文明过节。除夕这天,戴着“文明乘车”绶带的张海英、闫旭、毛文庄、曹爽四个人,一直在站台维持秩序,引导市民有序乘车,解答乘客咨询。他们告诉记者,在奥运培训中,大家掌握了地铁与地面公交的换乘知识,能在春节假期引导乘客文明乘车,为奥运会营造良好的公共秩序做点贡献,心里也格外有成就感。

  据首都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全市在公安、交通、卫生、商业、餐饮、宾馆饭店、旅游、公园、景点、邮政、银行、展览馆、博物馆和环卫等14个窗口行业139万员工中,开展了以奥林匹克知识培训、职业道德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职业素质和职业规范的专项培训,外语培训、助残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奥运培训工作。目前,首都窗口行业已完成134万人的培训工作,占应培训总数的96%。培训中,发放了通用教材《北京奥运会窗口行业员工读本》28万册,各成员单位编印内部培训教材662种、62万册。通过培训,窗口行业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行业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共评选出“首都文明服务示范窗口”304个、“首都窗口行业奥运培训工作先进个人”495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微笑服务示范岗”978个、“2008年北京奥运会窗口行业微笑服务大使”9427名。“要让窗口行业的奥运培训体现在服务质量的提高上,最终为奥运会提供优质服务。”对其中11个行业进行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

  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二……在街上,民警恪尽职守,热情为市民服务;在银行,节日照常营业,以周到的服务方便市民过节;在医院,依然有志愿者、医护人员维持就诊秩序……首都的窗口行业在节日期间以“奥运标准”服务市民,在方便市民同时,也像一扇扇窗户,展示着这个古老城市的文明新风尚。这一扇扇窗户也在告诉人们:我们正在为奥运会积极准备着。RJ061

  上图:大年初一凌晨,西城环卫职工工作时间从凌晨2时开始持续到早晨6时,西单等路段清除烟花爆竹垃圾近200吨,为

  节日期间市民出行创造了清洁

  的环境。本报记者方非摄RJ19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欣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