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八旬阿婆当街踢毽健身 免费教做鸡毛毽(图)

徐婆婆春节在县城卖鸡毛毽时踢鸡毛毽

  本网讯 (胡惠敏 何骏天 四川新闻网记者李京枝)“哇,这个老婆婆这么大年龄了毽子还踢得那么好……”2月9日在大邑县安仁古镇,一位精神矍烁的老婆婆左手提着装满鸡毛毽的竹篮,右手拿着一个鸡毛毽,麻利地抛向空中,敏捷地抬起右脚,左转右转,前踢后踢,不到一分钟就踢了三十个。围观的大人孩子赞叹不已。

  踢鸡毛毽的婆婆叫徐淑君,今年八十岁了,家住大邑县三岔镇七一村八组,做鸡毛毽已有六十多年了。
徐婆婆说,春节期间在安仁古镇卖鸡毛毽,游客不仅可以买到鸡毛毽,她还可现场免费教踢鸡毛毽和制做鸡毛毽。

  长寿秘笈是从小爱踢鸡毛毽

  “我从小到大很少生病,连感冒都难得一次。”徐婆婆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因父亲经商,家庭经济比较宽裕。她在念私塾的同时常跟母亲学绣花做布鞋,练就了一手好针线活。

  一天私塾放学后,她见别的小伙伴踢鸡毛毽就上去试了一盘,觉得很好耍。于是回家请教母亲自己做了一个,一有空就踢,以前体弱多病的她也变得健康起来了。

  “我小时候踢鸡毛毽比我们那儿的小伙伴都凶,能够一口气踢一两百个。”徐婆婆得意地说。长大后,她也常常在做农活和家务事的空闲时间,拿出鸡毛毽在自家院子里踢。“我一天不踢鸡毛毽,就觉得浑身不舒服。现在不要看我已吃八十岁的饭了,但一口气还能踢四五十个……好些年轻人都比不上我啊”,徐婆婆自豪地说。

  卖鸡毛毽健身又赚钱

  “做鸡毛毽先做底座,以前用有孔的铜钱,现在铜钱不好找,就用有孔的金属圆圈了。”非常健谈的徐婆婆打开了鸡毛毽制作的话匣子,在金属圈上包一层好看的绸缎,下面包一层棉布,两层布中间夹入八个或六个花布折叠的三角形,再用针线缝合。接下来把十多只羽公鸡尾巴或颈上金黄的羽毛,插入1厘米长的鹅毛管;最后把鹅毛管缝在底座孔上。这样,一个漂亮的鸡毛毽就做成了。“做一个鸡毛毽要缝两百多针花一个多小时,一天只能做五六个。”徐婆婆说,“人老了在家闲着也没事,做鸡毛毽踢鸡毛毽,卖鸡毛毽,赚钱又好耍。这几年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在安仁古镇卖很受游客喜爱,一天能卖好几十个,每个赚一元多。”

  “到安仁耍的游客觉得稀奇,给我拍了好几百张照片了。”徐婆婆告诉记者,不少来自北京、重庆、上海等地的游客生平没见过鸡毛毽,觉得很新鲜,又见她那么大年龄了还能踢鸡毛毽,觉得很惊喜,常常拍下她踢鸡毛毽。“一对从成都来游玩的教师夫妇给我拍了照,还买了五六个鸡毛毽回去送人,最后还开着小车送我回家呢。”

  担心失传免费教做鸡毛毽

  据徐婆婆讲,她的五个子女平时都各忙各的,而孙子孙女都在上学,她想让小儿媳学做鸡毛毽,但小儿媳忙着种蘑菇,没时间也不想学习这针线活。“现在做得好鸡毛毽的人越来越少了,恐怕这手艺没有多久就会失传。谁愿意学,我免费教。”徐婆婆还说,做鸡毛毽也不太复杂,踢鸡毛毽健身不需要好大的场地,大人小孩一年四季都可以。“我春节前在县城卖鸡毛毽,很受欢迎。”

  友情提醒

  四川新闻网记者部手机短信报料系统正式开通,您可以通过编辑手机短信,发表看法或为四川新闻网提供新闻线索(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送短信到10621111444)。您的线索、评论一经采用,我们将提供精美礼品或以资鼓励。

  编辑: 宋俊梅

  相关评论

  · · · · · · · · · ·

  · · · · · · · · · ·

  浏览器不支持嵌入式框架,或被配置为不显示嵌入式框架。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