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安徽抗雪防冻救灾工作纪实 用抗洪精神抗击雪灾

  新华网合肥2月10日电 (记者葛如江)大雪,暴雪,大暴雪!1月10日以来,连续发生5次降雪,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省最严重的一场雪灾,造成道路、交通、通讯等设施严重受损,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受到极大影响。


  面对严重灾情,安徽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紧紧依靠全省广大军民,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民生为重”,把抗雪救灾作为最紧迫的任务,针对低温冰冻雪灾的特点,把千方百计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关键环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用抗洪的精神抗击雪灾,全力以赴开展抗灾救灾。

  目前,安徽省供电主网安全稳定运行,没有发生拉闸限电,市场商品货源充足,价格稳中有降。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排,人心安定,新春佳节气氛欢乐祥和。

  及时启动抗灾应急预案,谋划在前,准备充分

  2月7日,春节。江淮大地艳阳高照,饱受了冰雪寒冷的人们终于在鼠年的第一天走出家门。在合肥街头,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笑,也荡漾着抗灾胜利的自豪与喜悦。

  然而,街头的一堆堆尚未融化的冰雪,告诉人们这场雪灾是罕见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最严重的一场雪灾,为50年一遇。安徽省持续降雪24天,超过1954年和1969年(均为16天),雪深较大的区域集中在大别山区和江淮之间,最深处达54厘米,仅次于1954年。安徽雪灾受灾人口达1330万人,灾区转移安置群众13万人。

  雪灾发生后,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1月22日,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即主持召开救灾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春节在即,切实把防灾救灾作为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生产的重点来抓。随后,安徽省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省政府专题会议、全省救灾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雪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省抗灾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安徽省民政厅于22日启动《自然灾害救灾救助应急预案》四级响应,并电话通知各地民政部门抓紧时间深入一线,筛查、核实、上报灾情。同时组成3个工作组赴灾区慰问,及时转移危房中的群众和中小学生,随后,抓紧发放救灾粮款和衣物。

  1月28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后,省政府成立了抗雪防冻救灾工作指挥部,并下设交通、市场保障、生活救助、卫生、宣传、综合等6个工作组,负责统一指挥全省的抗灾救灾工作。并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从四级提升为二级。灾情发生后,正直安徽省召开“两会”,省委决定参加省人代会的17市市长立即返回,组织指挥抗灾应急工作。各级领导谋划在前,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全省有18万干部奋战在抗雪防冻救灾第一线。

  1月28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后,省政府成立了抗雪防冻救灾工作指挥部,并下设交通、市场保障、生活救助、卫生、宣传、综合等6个工作组,负责统一指挥全省的抗灾救灾工作。并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从四级提升为二级。灾情发生后,正直安徽省召开“两会”,省委决定参加省人代会的17市市长立即返回,组织指挥抗灾应急工作。各级领导谋划在前,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全省有18万干部奋战在抗雪防冻救灾第一线。

  实行“属地负责”,依靠群众的支持,保障高速公路通畅

  交通问题是抗雪防冻救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通路作为抗雪防冻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书记王金山和省长王三运多次深入现场了解情况。

  1月29日,安徽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要求各地在坚持交通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运用封路、间断放行、车辆分流等措施,尽力减少雨雪冰冻对公路交通的影响。

  安徽省把抗洪抢险保堤安全的经验运用到抗雪灾保畅通中去,实行了省级领导牵头负责的抗雪保畅工作责任制,由省委书记、省长负总责,1名任指挥长的省委常委、副省长统筹协调,分别由13位省级领导负责13条重要道路的保畅工作,成立了高速公路重要阻断节点现场指挥部,坚持24小时严防死守,全力开展道路清障、保畅和救助工作。实行“属地负责、就近救助”的原则,要求各地切实担负起所辖区域内道路扫雪除冰和滞留车辆和人员的生活救助。

  2月2日零点,安徽省常务副省长孙志刚专门主持召开高速公路除雪通路电视电话会议,召集高速公路沿途所在的市县领导紧急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合肥市凌晨3时就布置落实,六安市凌晨4时就有群众上路铲雪。合肥市对于本市辖区的高速公路畅通负总责,针对不同路段分别成立了包括合界、合宁、合徐、合巢芜、206国道这五个指挥部,协调处理道路清障保畅和滞留司乘人员救助工作,涉及相关县区也分别成立相应的指挥部。

  合肥市包河区连夜成立了区高速公路工作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区级领导分组带队、一线指挥,各街镇、居村和区直机关全员参与,各种力量集中调配,在高速公路约30公里的路段迅速行动起来。他们针对积雪深、冰冻硬的特点,采取“机械+人力”的作业方法,多方调用铲雪车、推土机等各种机械,先行开路铲除雪冻;随后组织人力,按照“不留一片雪、不留一块冰”的要求,及时跟进清扫,由内向外转移,不仅科学有效地解决了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难度高等难题,还提高了清扫速度和质量。肥西县共出动干部群众近万人,机械100多台,至2日晚6时,境内26公里的高速路积雪和冰块就全部清理完毕。肥西县陈晓波县长说,如果没有群众的支持,这么长的路面冰雪要清除掉,是不可想象的。

  通过责任制的有效动员和协调,经过两天的日夜紧张奋战,铲冰除雪工作基本完成,2月4日上午,安徽全省高速公路全线通畅,正常行驶,没有堵塞现象。4日下午,江苏仪征市国税局的王师傅开车到合肥,一路通畅让他喜不自禁。他说:“出门时还听说安徽的高速堵车,我已有思想准备,并带了食品和水,打算在路上呆一两天,但没想到这么快就通畅了。”

  以人为本,协调配合,百姓利益高于一切

  灾情发生后,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将抗雪救灾作为践行执政为民宗旨的检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的考验,坚持以人为本,协调配合,百姓利益高于一切。

  灾情发生的初期,安徽省就组织人员深入受灾严重地区,重点解决群众急需的口粮、衣被、燃料等生活必需品。截至2月6日,全省已发放救济款8200万元、救济粮920万斤、棉衣被30万件。安徽省先后派出3批22个厅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受灾地区,深入乡村农户,实地查核灾情,救济群众生活,安排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抢修恢复。

  平时就缺粮的深山区,如何在雪灾后交通受阻的情况下保障粮食供给,成为山区面临的“一号难题”。记者在安徽霍山县了解到,虽然一些乡镇交通受阻,但山区粮食供应充足,没有出现脱销、断档、抢购等现象。霍山县用超前储备、就地加工、平价供应和送粮上门“四招”,破解了这个“一号难题”。

  霍山县诸佛庵镇的一家粮店内,靠墙整齐码放着数十袋大米。店主张义露正在与前来买米的顾客算账。张义露说,大米价格和平时一样,店内还有6000多斤大米,虽然大雪封路,但他随时都能到附近的粮食加工厂运来大米。

  大雪期间,霍山县磨子潭、大化坪等8个深山区乡镇交通完全中断,外畈区乡镇部分村组道路受阻,全县104个村的交通受到影响。但由于超前的粮食储备,被大雪封路的各乡镇粮食供应充足,受灾群众有粮可买。

  为了应对重大雪灾,安徽省打破常规,实行战时指挥调度体系,统一调度民政、公安、交通、电力、财政、粮食、气象等10多个部门,确保抗灾政令畅通,各项工作紧张有序。省政府成立了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对煤电供应工作的组织领导。省经委建立电煤供应实时监测调度视频系统,强化应急职守,实行24小时当班调度,对电厂存煤、发用电情况、煤炭发运情况等进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当电煤供应处于紧急状态时,省政府果断决策,采取临时性行政干预措施,确定了沿江电厂、其他电厂、其他重点用煤企业的煤炭供应序列;加强煤炭供应调度,将产量较大的地方煤矿和省四大矿业集团的地销煤炭一并纳入调度范围,并下达调度计划。这些措施确保了全省电网没有出现拉闸限电。

  雪灾期间,农业、商务和财政部门通力合作,重点保障了蔬菜、肉蛋奶、粮油和成品油的市场供应。全省动用16家省级储备基地的1.26万头生猪活体储备投放市场。据记者调查,从1月12日至31日,合肥各大农贸市场猪肉价格稳定,部分地区猪肉价格还有回落。

  安徽当地的媒体及时报道了党和政府的部署安排,宣传了广大干群迎战暴风雪的感人事迹,营造了大雪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渡难关的良好舆论氛围。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清扫道路积雪,开展互助互济,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在大别山的安庆、六安等地,活跃着一个个义务铲雪小分队,为一些受雪压民房义务除雪,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片赞誉。

  大雪灾,涌动着浓浓真情,见证着知难而上、勇于担当的民族精神,体现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场雪灾,一个无法忘记的冬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