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谁该反思“陈冠希艳照”事件

  随着陈冠希道歉视频的曝光,关于“艳照”事件真假的争议平息下来。虽然香港警方已然抓获了数名作案者,但由于陈冠希的电脑曾在多家店进行修理,至今无法完全锁定艳照流出的源头。知名艺人裸照浮现,网友们吓着了,娱乐圈惊着了,粉丝们无语了,话题沸沸扬扬地传开了。


  明星、裸照、性丑闻,这一事件最大限度地符合了互联网的传播规律,短时间内在网络上产生了无以估计的影响。虽然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及时删除了这些照片,但糟糕的是,这些照片已经扩散,并借助海外的服务器不断上传,令香港警方鞭长莫及。在已然曝光的照片中,有青少年追捧的偶像女歌手,有尚未走红的电视剧女演员,更有兼具美貌和实力的电影女演员,艺人们的床闱之事被公开,浪荡表情被浏览,酿成了一场大范围的集体窥视事件,不但使艺人们颜面扫地,也使很多视他们为偶像的青少年深受打击,甚至对成人世界的道德观也会产生冲击。

  制造这一事件的直接责任人是上传照片的网民。如果衡之以中国的传统道德法则,孔子早就说过:非礼勿视,这样的照片是不能看的。当然,现在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人们更常引用的是孟子的话:“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几年前发生在陕西的“夫妻看黄碟”事件,已把警察的粗暴干预认定为公权力对私权利的侵犯。可是,把照片传到网上,性质就变成了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就会荼毒青少年,就触犯了刑律。

  这一事件的罪魁祸首是陈冠希。艺人们之间的交往属于他们的私生活,但把床笫之欢也拍照、录像就有问题了———这至少是一种邪趣。如果这些图像是女艺人们自愿拍摄的,说明其生活态度和粉丝们所希望的相去千里。如果这些图像是陈冠希诱骗女艺人拍摄的,那就足见其人不但趣味低俗,而且人品恶劣:他既不考虑一旦照片外泄后对粉丝群体造成的伤害,也不顾忌女艺人们将承受怎样的白眼和口水。现在,不管陈冠希如何忏悔,已经无法挽回对女艺人们造成的巨大伤害。

  狂热的粉丝群体也该反思一下了。事实已经反复证明,明星和粉丝之间是一种不真实的情感关系。狂热粉丝总是被明星们光鲜的外表和可爱的微笑所迷惑,发生普遍的迷幻想象:把明星的银幕和舞台形象当作生活中的明星本人,把明星们的优点放大、缺点遮蔽、想象成完人和超人,进而把明星当作精神寄托,看片子、买专集、听演唱会、跑机场、赶会场,不放过任何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听不进任何关于明星的负面信息。其实,不管明星的笑容如何亲善,不管某些明星对待粉丝怎样真诚,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真实的明星和他的公众形象有所差别。如果一厢情愿地把明星当成完美的化身,必然有一天要经历肥皂泡戳破的幻灭感,必然要在精神上承受钻心的苦痛。这是狂热粉丝不可逃脱的宿命,也是他们的深重悲哀。

  因此,对于粉丝们来说,与其被现实猛抽耳光,还不如主动调整心态,重新定位与明星的关系。再大牌的艺人也不过是“卖艺为生”的人,而观众是他们的欣赏者和衣食父母。作品既是观众和明星互动的中介,也应该是两者交流的全部内容。观众可以痴迷明星唱的歌、演的戏、塑造的人物形象,但不必把这种狂热延续到明星本人身上,更不必对其人、其品、其私生活过多关注和遐想。把作品中的明星和生活中的明星分开了,粉丝和明星的正常关系也就建立了,明星们不必再背负额外的压力,粉丝们也可免遭某些不良示范的诱导。(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李星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冠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