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举家守夜“迎财神” 鼠年新春沪上“股意”盎然

  中新社上海二月十日电 题:鼠年新春沪上“股意”盎然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鼠年新春,只见“金鼠”当起了奥运“裁判”,带着红色拳击手套的“巨牛”,把带着绿色拳击手套的“大熊”击翻在地……这不是梦境,而是首次亮相上海豫园新春灯会的招牌景观——“股市花灯”。


  “牛市”战胜“熊市”的花灯,幽默地道出中国股民期盼新一年股市红盘大涨的纯朴心愿,熙来攘往的路人对此忍俊不禁。

  二月十日,是中国农历年正月初四。依照民俗,在这天晚间到次日凌晨,精明的上海人将与中国各地的民众一样,举家守夜、放鞭炮“迎财神”,抢在大年初五零时把吉祥的“财神”请进自家大门,寓意招财进宝。期盼股市飘红、个股上涨,也成为民众今年许愿的内容之一。

  初四白天,久压申城的积雪在上海尽速消融,老城厢豫园的灯会格外热闹。古街上,原本贩售的“招财猫”花灯、玩具,因为鼠年的到来,而一律改为“招财鼠”。在豫园的华宝楼前,一只“招财巨鼠”与“股市花灯”遥相辉映,喜气洋洋。

  “股市花灯”显然最为抢眼,吸引众多沪人与之合影留念。定睛一看,花灯还有一面夺目的背景版,居然是一块模拟某上市公司股票连开阳线的电脑大屏幕。“鼠年牛气冲天”的大红条幅竖立其上,直白地透露股民心声。

  就在鼠年立春之际,上海市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称,二00七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各类有价证券成交额高达三十八万亿元人民币。专家指,去年如此活跃的行情,也促使股民对新一年的大盘充满期待。

  民间“迎财神”最重要的“道具”是鞭炮和烟花。但见,上海街头巷尾,数百元人民币的节庆焰火,也被套上“股市大发”、“牛气十足”等名称,以招揽顾客。

  在家庭的团圆宴上,股市与大雪一样成为沪人最关切的热门话题。老股民何女士感慨,二00八年的中国股市,或许会像老鼠一样机敏,虽然不能“跑得最快、跳得最高”,但也不缺乏机会。也有股民认为,鼠年股市若如鼠一般“上窜下跳”,股民要有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打开电视、登陆互联网,沪上与“股”相关鼠年新春节目比比皆是。电视上,操盘专家纷纷开讲,试图说服股民在新一年理性规避股市风险,切不可头脑发热。

  还有一些年轻新股民,忙着为自己“充电”。在上海书城,股市分析类书籍高居春节书市的销售排行榜前列。互联网上,新春购书的推荐栏内也频有“股经”、“名人看盘”等关键词出现,相关的经济学、国际关系类书籍也随之热销。

  市民商先生说,经历了近两年A股市场上升、回调的行情,如今很多散户只愿意将三分之一或者更少的“家底”放在股市里。他还透露,上海夫妻一同炒股,也讲究“和谐社会”,妻子亏了钱,丈夫肯定回家体贴老婆、猛做家务,股市里的喜怒哀乐,也成为家庭融洽的“调味剂”。

  可以想见,在“股意”盎然的上海,茶余饭后喜好谈股论金的人们,在戊子鼠年将更趋理性地面对股市的潮起潮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