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萧钢构被告人既判又罚 突破底线者应受到惩戒

  新华网上海2月10日电 (记者杨金志、刘丹)杭萧钢构案一审判决,3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高额罚金;派人进京拘传记者的县委书记则被责令引咎辞职,这起荒唐事以荒唐官的“丢乌纱”告一段落;沈阳养蚂蚁非法集资案终审判决,主犯被判处死刑。
这些事情说明,法制是现代社会的重要基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应该以法制为底线,突破底线者应当受到惩戒。

  2月4日,浙江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称为“牛市内幕交易第一案”的杭萧钢构案进行了一审宣判,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办副主任罗高峰犯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原杭萧钢构证券办主任陈玉兴、“专业股民”王向东犯内幕交易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值得注意的是,陈玉兴和王向东不仅因内幕交易被判刑,而且两人的违法所得人民币4037万元被追缴,此外,他们还分别被处以4037万元罚金。这一点,有点像消法里所规定的“退一赔一”,是一种实质上的经济惩罚。

  杭萧钢构案的关键实质在于,被告人违背市场经济规则,以不正当的手段谋取巨额利益。从杭萧钢构案案发至今,对于3名涉案人员的经济处罚甚至比徒刑惩戒更受人关注。其原因就在于,要遏制内幕交易行为,就必须让企图以身试法者明白,这样做的风险很大,不是用几年人身自由换取巨额利益,而是彻底的“人财两空”。

  沸沸扬扬的县委书记派人“进京拘传记者”事件有了一个比较令人信服的结果:2月5日,辽宁省铁岭市委宣布,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在此事中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铁岭市委责令其引咎辞职,并向市委写出深刻检查。铁岭市委通过调查认为,张志国身为县委书记,法治意识淡薄,对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直接领导责任。

  县委书记以诽谤为名,派本县公安人员“进京拘传记者”,既显示了他“高高在上”的权威,又显示了他对法律的无知:刑法意义上的诽谤罪,必须由受害人本身提出自诉,他人无权“代劳”。需要警惕的是,近年来,个别地方的县委书记、县长们以诽谤的名义,对辖下的百姓实施人身拘禁,出现了若干起类似的事件。“进京拘传记者”,不过是此类行为的“登峰造极”之举。要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就必须加强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必须完善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制约和监督。

  辽宁省营口东华集团非法集资近30亿元,造成数万人被骗,其中一人因精神痛苦自杀。2月3日,辽宁省高院对这起非法集资案作出终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主犯汪振东死刑。从2002年4月起,营口东华集团董事长汪振东以“东华生态”“东华酒业”等企业的名义,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以租养、代养蚂蚁的方式,非法集资。前后有数万投资者与营口东华集团签订10多万份合同。被告人汪振东的行为,给蚂蚁养殖户在经济上造成极大损失,精神上造成极大痛苦,并致一名被害人受骗后自杀的严重后果。

  集资诈骗,同样是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近年来,以“养蚂蚁”、购买“原始股”、委托理财等方式进行的集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相关当事人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不过,普通投资者应当对这些案件引以为戒,所有的投资都必然带来风险,所谓“一本万利”的说辞往往是非法集资的先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向东 | 张志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