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过年了 他们仍在雪中守护万家灯火

  新华网贵阳2月10日电 (记者周芙蓉)“从1月12日开始,到现在一直在山上抢险,没有时间回家。”过年期间,仍然在抢险的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职工刘兴才对记者说,“抢险阵地不断转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尽快把毁坏的线路抢修好。


  春节期间,记者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皂角井的抢险现场看到,4名电力抢修人员正向26米高的电力高塔上爬。在零下五六摄氏度的温度下,抢险人员的脸被冻得通红,而他们却乐观地说:“干起来就不觉得冷了。”

  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经理助理周小平说:“不怕冷不怕冻,只要人民有电用。”

  福泉变电站是一个重要的电力枢纽,肩负黔南、黔东南片区的电力供应。雪凝灾害把这里最主要的三条主网电线全部毁坏,导致这两个片区大面积停电,特别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所有县(市)供电全部中断,给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

  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钟荣光介绍说:“这里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的唯一电源点,公司两个工程队300多人1月19日就驻扎在此,吃住在工地上。由于恶劣天气影响,路面又湿又滑,抢修工作难度非常大,平时一个人能干的工作,现在需要三四个人才能完成,这边还没修好,那边塔又倒了。一线抢险人员最多时达500人,平时都是300人,今天还有近100人在进行线路巡线,到处是灾情,有些地方难以在短时间内修复。”

  钟荣光介绍说,就是在气温回升的情况下,灾情仍不断。就在前两天,附近一座塔因为化冰造成的巨大冲击力,被拦腰折断,塔上半部分被甩出几十米远。

  主网被破坏了,被称为“毛细血管”的供电线路更是难逃厄运。中国南方电网贵州分公司都匀供电局抗冰抢险指挥中心制作的电线故障损坏动画,只要一条线路有故障,就被电脑自动清除,记者看到本来一个蜘蛛网似的电力网,在十多天的时间里,几乎变成了一片空白。

  都匀供电局局长肖雄说:“这就是电力线路被严重破坏的最生动说明。这是百年不遇,毁灭性的打击。”

  肖雄说,灾害来得太突然,特别是1月24日至26日间,全城线路全面瘫痪。冰雪天,电话打不通,材料运不上去,手都捏不拢,更不要说正常开展抢修工作,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力抢修人员仍然坚守一线,没水吃,吃冰;没饭吃,吃压缩饼干,奋力抢险。抢险人员的先进事迹让人感动不已。目前,战斗在第一线的电力抢修人员加上外地专业队伍仍有近千人。

  抢修人员罗华枫在巡线过程中,因浓雾被困在零下7摄氏度的山上10多个小时;职工刘光忠带领线路管理所团队,在都匀市电网全部中断的十多天时间里,平均每天工作13个小时;职工孙强,在20多米高的电力铁塔覆冰厚度达80毫米,随时有塌塔危险的时刻,主动站出来冲上去除冰……

  “众志成城,电力员工热血融冰;和衷共济,雪中守护万家灯火。”这是记者结束采访时看到的都匀供电局抗冰抢险指挥中心墙上写的一副对联。这是电力人在这个百年不遇的灾害面前,仍然保持临危不惧、百折不挠精神的最好诠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雄 | 钟荣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