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内外游人苏州穹窿圣山品读旷世奇书

  中新网苏州2月10日电 题:海内外游人苏州穹窿圣山品读旷世奇书

  记者 韩胜宝

  苏州穹窿山人文景观丰厚,集政治、军事、宗教、文化于一山,被称为“圣山”。春节期间,山上游人如潮,登上主峰箬帽之巅,南望太湖,七十二峰一览无余。
慢步景区,仿佛走进了遥远的历史时空,就象在品读一部旷世奇书。

  演绎乾隆皇帝走御道

  春节里,穹窿山正在举办祈福文化节,其中一个重头戏是依据乾隆皇帝六上穹窿山为天下苍生祈福祷告的历史史实,重新演绎乾隆皇帝走御道,登穹窿,上山祈福的盛况,再现清代气势恢弘的皇家祭天仪式。

  据介绍,乾隆曾六次临山,并在望湖台留有御碑和诗句:“太湖万倾在襟袖,穹窿亿丈凌星辰。”乾隆御道是砚华石铺成的小道,是为皇帝专设的,山上还有乾隆为感母恩双膝跪出的双膝泉等遗迹,使游人感受历史的沧桑和中华文明的悠远丰厚。

  拜祭孙武隐居茅草屋

  孙武苑草堂是五开间的茅屋,依山而建。屋前的一泓清泉是用竹筒从山上引下。屋内设有古床、古凳、蓑衣、锄头等设施,屋外一侧是菜地,一侧则是一个竹亭。孙武曾隐居在这密林深处的茅蓬坞,写下了兵法十三篇,已译成英、日、俄等二十多种语言文字,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已有三百多个版本,印刷数量仅次于《圣经》。

  最让游人驻足的是刻有多国文字《孙子兵法》的碑廊,一些海外游客饶有兴趣地读着碑文。他们对记者说,兵法十三篇是举世无双的兵学圣典,更是世界级别的智慧宝库,影响了世界两千五百年的智慧与谋略。这些书法碑文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灿烂悠久的兵家文化,他们早就想到充满智谋和神机色彩的穹窿圣山拜祭孙武,今天总算如愿以偿了。

  探寻汉代名臣读书台

  朱买臣读书台是一块近乎长方体的磐石,毫无人工斧凿的痕迹,可谓浑然天成,上有明正德己巳年都穆题刻“汉会稽太守朱公读书处”十个大字,现被列为中国的五大名读书台之一。

  据穹窿山风景区负责人介绍,朱买臣为西汉名臣,他勤奋好学、读书有成,人品、官品俱佳,人们为了纪念这位旷世读书奇才,把他居住的穹窿山下的镇命名为藏书镇。春节里,海内外读书人到此旅游的络绎不绝,带着孩子到读书台的游客更多,做父母的希望子女以朱买臣为楷模,从小培养勤奋读书的风尚。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乾隆 | 朱买臣 | 孙武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