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服务青少年 共青团在提速

  1月28日一大早,河北籍进城务工青年赵宗林冒着严寒从山西大同赶到北京。在北京市进城务工青年法律援助工作站,赵宗林领到了一笔盼望已久的工钱。

  “我以为这笔钱肯定要不回来了,挣不到钱,本来今年不打算回家过年了,没想到团组织居然帮我们要回了这笔血汗钱。
”赵宗林说。

  几个月前,他在北京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施工方拖欠他2400多元工资。而在农村老家的父母、爱人和两个女儿,全都指着他一个人的收入生活。“讨回了这笔钱,可以给家里置办点年货,给孩子们添几件新衣裳,好好过个年了。”赵宗林说。

  当天,共有31名进城务工青年现场领到了团组织帮助追回的20.8万元拖欠工资……

  这是在2008年春节前后,各级团组织集中力量开展“服务青少年月”活动中的一幕。

  察世情、观国情、看团情。作为党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所发挥的作用,既有恒定的原则,更有不同的时代特色。

  在不久前召开的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指出:“既要从总体上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更要从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认真研究出现的新的情况,发现和把握推动工作发展的新机遇,使团的建设更好地适应党的事业的需要,更好地为青年健康成长成才服务。”

  就在全会之后、新年刚拉开序幕之时,团中央即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服务青少年月”活动,要求各级团组织在2008年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力量,为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进城务工困难青年、城市社区和农村困难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各级团组织积极落实团中央部署,广泛开展“服务青少年月”活动,努力将服务青少年工作落到实处。

  对此,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研究所所长吴庆表示:“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从革命党转向执政党,同时我国正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这对共青团工作带来了深刻影响。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该把服务作为团组织的核心职能,积极协助政府管理好青年事务,通过服务青少年来进一步团结青年、凝聚青年。”

  1月31日,来自北京16所高校的500多名春节期间不能回家过年的大学生在北京理工大学欢聚一堂,参加由团中央、全国学联、团北京市委共同主办的2008首都高校寒假留京学生新春联欢会。

  中央民族大学大一学生李可告诉记者,她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的山区,现在大雪封山,不能回家过年了。而且家境贫寒的她也想趁寒假打工挣点儿钱,减轻家里的负担。

  “今天能在这里和这么多同学一起过新年,感觉非常温馨。”李可说,“除夕那天,学校还会安排贫困生一起吃年夜饭。校团委还帮我安排了一个勤工助学岗位,相信我在北京的假期同样会过得很充实。”

  随着我国社会转型,社会资源和财富分配的多元化,一部分青少年弱势群体逐渐形成,包括贫困家庭的青少年、贫困大学生、下岗失业青年、青年农民工等群体,他们或在经济发展方面受到制约,或在精神上受到歧视,一些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

  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发布《当代中国青年人口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流动人口规模急剧增长,2005年达14686万人,14岁~35岁青年有7639万人,占52.0%。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进城务工青年。

  “青少年在健康成长过程中需要什么,我们就为他们提供什么,这是根本理念的变化。”吴庆说,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存在,不仅对青少年自身成长发展产生巨大影响,还会导致社会心理动荡、影响社会安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如何帮助弱势青少年群体解决实际问题,促使他们健康成长,对青少年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送一张电话卡、送一次体检、送一张回乡车票、送一册《进城务工青年通用读本》、送一堂技能培训课……在“服务青少年月”活动中,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为进城务工困难青年“五送”活动,为他们提供一些急需的帮助。

  结对帮扶、实施生活补助、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开展技能培训……团浙江省委在“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关爱行动”中,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低收入家庭青少年解决生活难、求学难、求医难、就业难等问题。团湖北省委组织专场招聘会,邀请省内外100余家企业参加,为农村青年提供培训和就业岗位两万余个。

  据初步统计,服务月期间,团中央共安排活动35项,地方团组织共安排活动78项。团中央有关部门给甘肃、宁夏下拨了30多万元专项慰问款,捐赠价值20多万元的“志愿者爱心包”,帮扶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青年群体需求日趋多样化。”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邓希泉博士认为,“这一代青年是"有压力的一代",就业压力尤为突出。另外,在学习、维权等领域需要服务的内容也是日益增多,服务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何更好地满足青少年多样化的需求,创新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成为摆在团组织面前的重大课题。”

  在“服务青少年月”活动中,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服务青年的大目标落实到为青年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中,努力在党政所需、青年所需、共青团能为的工作领域和项目上形成新的合力,把团的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1月13日,在“假如我能行走一天”——上海青年关爱“渐冻人”大型公益行动中,团上海市委邀请30名罹患“运动神经元疾病”的青年坐着轮椅走出家门,感受社会的温暖。

  针对全省现有300万名农村留守学生的实际,团四川省委创新关爱留守学生工作新方式,通过与邮政、电力等部门联手,推出了23个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公益项目。

  在“未成年服刑人员志愿帮扶行动”中,吉林省团组织各市(州)团委和团干部按照地域划分,分别和省未管所的1000名服刑人员结成对子,对这些孩子进行亲情、物质、法制、技能、就业等方面的帮扶,把温暖送进高墙内。

  ……

  “共青团在服务青年上有着明显优势,但是也应该看到,目前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和青年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矛盾,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还十分有限。”吴庆说,“这就要求我们在团的服务能力建设上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凝练品牌并真正将资源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青年。服务跟上了,青年自然就愿意团结凝聚在共青团组织的周围。”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宗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