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抗灾雄狮”鏖战冰魔

  10年前,在那场波澜壮阔的抗洪大战中,“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横空出世,名扬天下。

  10年后,李向群生前所在师又在桂北鏖战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中力退冰魔。“抗灾雄狮”的美名不胫而走。

  全师动员——“战事”刻不容缓

  漓江垂雪,冰魔袭来。
1月中旬以来,“旅游明珠”桂林遭遇了50年不遇的严寒,160多万人民群众受灾,全市进入抗灾救灾紧急状态。

  1月29日晚,李向群生前所在师的作战值班室里铃声大作,参谋何其荣接到电话:桂林遭遇严重冰冻灾害,请求部队支援。师长盖龙云、政委陈杰等师领导第一时间赶到作战室,指挥平台顷刻间荧屏闪烁。不到1个小时,8台铲车、8台推土机、30台运输车和2000余名手持工具的官兵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当晚,作战室灯火通明,师党委常委和各团团长政委悉数到齐,彻夜未眠,一份《支援桂林抗灾救灾预案》迅速制定完成。对抗灾救灾情况预想、出动人员装备及任务、组织指挥和有关保障等事项,进行细化明确,并电令全师部队按照预案进行紧急演练。

  随即,全师转入二级战备状态。该师停止一切人员休假、学习和外出活动,对部队可参加救灾人员进行统计,集中全部可用于救灾的车辆、装备及物资器材。

  “战事”一触即发。

  在誓师动员大会上,盖龙云、陈杰掷地有声:向灾区人民群众保证,只要一声令下,部队将全力以赴,要人给人,要物给物,随时奔赴灾区,支援桂林完成抗冻救灾的各项任务,继续把伟大的“98抗洪精神”发扬光大。

  决心如铁,其勇可嘉。

  破冰除雪——打通“生命线”

  2月6日,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前往桂林市受灾最严重的资源县视察慰问,通往资源的唯一道路省道202线,正是该师官兵奋战3天3夜,于前一天疏通的。天上午10时40分,在202线牛塘界段,胡主席亲切接见和慰问了正在担负向资源县运送救灾物资任务的59名官兵。

  “牛塘界,转八湾,平时一身汗,雨天难上难。”2月2日一大早,该师824名官兵奔赴位于桂林市资源县境内的省道202线资源至兴安白竹铺公路,执行破冰疏道任务。省道202线是桂林市通往资源的唯一通道,可谓资源的“生命线”。2月1日的一场大雪加上冰冻,断路断水断电断通讯,阻断了资源与桂林的联系。2000余名返乡民工、放假学生和800余辆车辆滞留在路上,大批救灾物资难以按时运送。

  牛塘界路段,也是最险最难的地方,近30公里的盘山公路,像上面的那句俗语中说的一样,“平时一身汗,雨天难上难。”此时,摆在官兵面前的,是厚达30厘米的冰雪路面,破冰疏道谈何容易。

  采取什么方法快速疏通道路,是摆在官兵面前的一大难题。“连队分段包干,实施竞赛攻坚。”指挥员定下方案后,20多个连队官兵唯恐慢了一秒,迅速到达任务地段,展开破冰大战。

  “当”的一声,某团一连上等兵周超抡起镐头砸向冰面,只留下一个白点,这时,来自东北地区的指导员马卫华走过来传授破冰诀窍。大锤、钢钎、铁铲一起发力,厚厚的坚冰乖乖被降伏。掌握技巧后,官兵们一鼓作气,用血肉之躯一点点打通生命线。二连副连长王进、班长王曙光手上长了冻疮,他们不顾疼痛,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精神,站在第一线铲雪破冰,仅1个小时就疏通了10米道路。三连班长韩伟君在身患感冒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指挥所属人员破冰除障,带领官兵清除路面冰雪近两公里。他们连续奋战8个多小时,清除冰冻路面近30公里。被困在路上准备回家过年的资源商人李先生感慨地说:“要不是解放军,我们恐怕要在这冰天雪地里过夜了。”

  在这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官兵们连续奋战3天,风雪中,迷彩长龙驱赶着冰雪路面向后退缩。2月5日,“生命线”全线贯通。当灾区群众敲锣打鼓慰问恩人子弟兵时,该师官兵已悄然离去,奔赴下一个“战场”。截至目前,该师共疏通冰雪道路208.5公里,打通通往3个县和15个乡镇(村)的9条生命线。

  靠前指挥——将校军官冲在前

  靠前,靠前,再靠前。

  在抗灾救灾现场,冲在最前、赶在最前的,是一群将校军官。哪里灾情最重,哪里抗灾最难,哪里就有这些将校军官的影子。

  2月2日,鏖战牛塘界,打通生命线。在奋力激战的官兵中间,一颗将星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全程靠前指挥,和普通官兵一样铲雪破冰的某集团军政委陈平华。

  凌晨6时,陈平华率800余名官兵,42台车辆装备,顶着寒风开赴受阻路段。陈平华政委不顾严寒冰冻,全程靠前指挥,并亲自拿起铁锹铲除冰雪,始终和官兵奋战在一线,极大地激发了官兵们的干劲儿。新排长杨锦不适应桂林的气候,手脚都被冻伤,但他仍忍痛坚持清除冰雪,“将军都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我们没有理由退缩。”

  在将军的示范带领下,全体官兵干劲儿高涨,党员突击队、攻坚突击队大旗随处可见。官兵们表示:一刻不疏通道路,一刻也不能休息。

  2月4日,部队执行向800多米高的长茅山运送电力设施的任务。师长盖龙云、副师长彭军、政治部主任顾成祥扛起近百公斤的电瓶,第一波次冲上山。领导干部的身先士卒犹如无声的力量,官兵们的斗志瞬间被点燃,嘹亮的军歌和口号声响彻漫山遍野。冰雪封堵的狭窄山道,硬是被官兵拓宽了两米,当天,他们就向山上运送物资近20吨。

  2月6日除夕之夜,18名官兵坚守野外抢修阵地,不能回部队过年。师政委陈杰率副师长刘少群、副政委胡鹏飞放弃和家人共度除夕的机会,奔赴离部队80多公里的抢修点,和官兵一起吃年夜饭。在此坚守了10余天的某团炮兵股长李伦庆动情地说:“那么多师领导亲临一线和我们并肩作战,请首长放心,如果线路不全线修复,我们决不撤兵。”说完手执酒杯一饮而尽。

  抢修电网——打响桂林保卫战

  电网,一个城市的血脉。遭受严重冰冻灾害后,桂林电网与广西电网相连的3条输供电线路有两条中断,1条处于带病状态,桂林电网与广西电网解裂,成“孤网运行”,供电形势异常严峻。

  1月31日晚上10时,桂林市委、市政府电话:赶赴永福县堡里乡三多村现场进行抢修的100余供电技术人员还没有住所,请求部队提供帐篷保障。半个小时后,9台装载着40顶寒区帐篷的军车,驶出了部队大门,直奔永福县供电局。

  2月3日,据桂林市抗灾救灾办公室通报情况,位于400多米高的拉茅山顶的沙侯线抢修点,因冰雪阻断了上山的道路,加上人力不够,大批抢修器材和设备无法运送到山顶。就在部队领导部署支援方案的时候,10时03分,作战值班室又接到求援电话:请你部派出300名官兵迅速赶往永福县堡里乡执行除冰通路及搬运物资上山任务。

  已经转入二级战备的官兵,随叫随走。不过一杯茶工夫,18台车辆、327名官兵按照战备要求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师长盖龙云率领官兵,于14时30分到达抢修地点,火速投入战斗。从接到请求到投入战斗,仅用了不到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子弟兵的快速反应,博得所有参与抢修线路人员的啧啧称赞。永福县县委书记赵德明伸出大拇指:“关键时刻还是要靠解放军。”

  次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为保证桂林春节前电力保障正常,他们加大了支援力度,再次派出15台车辆、428名官兵,分别加强到永福县和兴安县,支援电路抢修。哪里有需要,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该师共出动车辆装备187台次、官兵1200人次,奋战在供电保卫战一线阵地。由于大部分损坏的供电线路全部集中在山顶,部队担负的主要任务是破冰开道和搬运物资上山。为尽快让损坏的线路修好,在第一时间通上电,官兵们突击攻坚,与时间赛跑。

  2月3日当天,官兵共运送各类物资22吨,一直奋战到下午6时。就在官兵们运送完物资器材准备吃饭时,山顶传来好消息:“最后一根被冰雪压断的供电线路成功接线,能给桂林市用电恢复80%左右的沙侯线路抢修成功,两条中断线路接通了一条,供电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顿时,官兵们欢呼起来,所有的疲惫全抛在了脑后。

  自出动兵力参加桂林市抗灾救灾任务以来,该师累计出动5098人次,车辆5012台次,疏通冰雪道路208.5公里,运送供电设备96吨,修复3条中断的广西电网通往桂林的主要高压供电线路,运送各种救灾物资2000余吨,借出防滑链104套,支援帐篷、床架60余顶(副),捐款50余万元。

  如今,全师官兵仍没有放松警惕,继续保持战备状态,等待着冲锋号再次响起……本报桂林2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向群 | 盖龙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