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汉语拼音是借鉴外来文化进行创新的科学尝试

  “注音识字好办法,一树开下两朵花,一朵摘掉文盲帽,一朵学会普通话。”这是当年山西万荣县农民群众对汉语拼音的形象描述。《汉语拼音方案》推广50年来,深刻影响着我国的语言发展及经济文化生活,有力地促进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是我国当代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众所周知,汉字不是字母文字,不能直接表音,需要一套科学、简便的拼音方案,以方便识字、正音及用于汉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领域。早在19世纪末,中国人就开始创制拼音方案的探索。新中国建立初期,毛泽东曾指出:我很赞成在将来采用拉丁字母。因为这种字母很少,只有二十几个,简单明了。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颁布《汉语拼音方案》,《汉语拼音方案》采用世界上通行的拉丁字母为汉字注音,拼写汉语,是吸收借鉴外来文化、进行民族文化创新的一次科学尝试。

  推行汉语拼音50年来的实践表明,作为拼写和注音工具,汉语拼音在发展科学文化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出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旺盛的生命力。它在小学教育中的普及,提高了识字和语文学习的效率,惠及亿万人。汉语拼音应用在现代科技文化领域,为我国生产生活的现代化提供了诸多便利;在我国推进信息化和对外开放进程中,汉语拼音也发挥了独特作用。在中国工程院倡议主办的“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中,“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仅次于“两弹一星”,位居第二。今天,海外学习汉语的人已达4000多万,226所孔子学院遍布66个国家,汉语拼音教学成为海外汉语教学的重要方式。

  党的十七大提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当进一步促进汉语拼音的学习和正确使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和服务。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素质教育的时代背景下,汉语拼音教学不应只局限于识字、学习普通话等传统领域,应当进一步发掘它在开发儿童智力方面的潜能,特别是结合它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中的应用,开展教学实验和改革,在更广阔的领域扩展功能。

  深入发掘和利用汉语拼音的独特文化价值,是时代的要求。今年我国将主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这是展示中华文明、扩大中华语言文化影响力的大好时机。按照国际标准,用汉语拼音正确拼写中国人名、地名,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从细微处着手,规范使用汉语拼音,做好每一个细节,将为奥运增添人文魅力。

  大力推行汉语拼音,不仅要营造良好的政策和舆论环境,而且需要每一位公民从我做起,自觉学习,正确使用。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汉语拼音的推行将继往开来,跃上新高度,结出新硕果。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