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内蒙古鄂尔多斯:农家女婚恋观变了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10日电 (记者王欲鸣)春节期间,记者见识了回乡过年的几位年轻的打工妹,他们个个身材苗条纤秀,服饰新潮流行,举止稳重大方。记者与她们聊天发现,这些外出打工的农家女经过城市文明的洗礼,开始与扎根农村几千年的旧观念发生碰撞,婚恋观念发生很大变化。


  今年24岁的张晴正处在新婚的幸福中。4年前她只身从农村来到县城学习美容美发,认识了现在在城里开摩托修理铺的丈夫。不少媒婆上门提亲,都被她婉言谢绝。同时,她又说服反对婚事的父母,终于与自己的心上人过上了甜甜蜜蜜的生活。

  过去,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的大多数姑娘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定下终身大事,其婚姻或多或少地缺少感情基础,有的还会酿成悲剧,而眼前的这些打工妹已不再受制于媒婆牵线搭桥这种古老的方式,敢于冲破世俗陋习,自主择婚。

  在择偶标准上,回乡打工妹也开始打破传统的以“财、貌、老实”取人的模式,她们对“种田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是单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式农民,而是精明能干,懂科学技术的现代农民,她们热衷追求“养殖大户”“能工巧匠”等。

  以前农家女婚嫁地域范围只局限于本旗、本镇、本村内,而现在的打工妹“天高任鸟飞”,东西南北,任我选择。经城市文明洗礼的农家女对结婚方式也有了新的渴求,她们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农村娶亲嫁女方式,如今也和城里人一样,请司仪、乐队、歌手、摄像,在城镇的酒店里包桌待客。

  回乡打工妹开始同农村“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传统旧观念相抗争,她们耳闻目睹城里人“三口之家”的幸福生活,越来越多的人赞成晚婚晚育,主张“少生优生,快速致富”。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打工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