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常怀黎明般心情

  日子在指缝间无情地流淌,她是那么的充满欢喜,错落有致地点缀起我们的人生,时而如高天流云,时而又像溪涧细流,给我们一种灵动跳跃的色彩。随着新春钟声的敲响,我们屏住呼吸,掩住自己的心跳,满怀欣喜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辞旧迎新的时刻,老年朋友们虽然少了一些儿童期盼过年的热情和天真,少了一些青年人、中年人盘点成功的骄傲和喜悦,但生活并没有冷落我们,哪怕是在儿孙绕膝安享天年的年纪,人还是会生出无限的感慨。回眸过去曾有过的辉煌,展望未来一个个金色的日子,新鲜的感悟总是给我们的生命融注无限的热力。

  忘掉自己的年龄吧,不要让它束缚住手脚,成为我们寻觅快乐的障碍。我们可以像年轻人那样,大胆地牵起老伴的手,去街头看舞龙舞狮,怀想青春年少时的威风;我们可以追随儿孙的脚步,挑起红红的灯笼,拉起摇曳的风筝,憧憬银白世界的美好;或许因为年大体弱、手脚不便,我们甚至可以哪儿都不去,却仍可在斗室与家人品茗聊天、写诗作画、引吭高歌,尽享天伦之乐,心灵总比脚步走得更远。

  人生进入晚年,虽然不在岗位,不谋其政,少了许多烦恼,但却仍面临着许多考验和挑战,要让有限的时光依然灿烂,让快乐永远相伴,就应该胸怀坦荡,视所有得失为身外之物,一不看重权力,二不看重地位,三不看重金钱。既不留恋曾经拥有过的权力与地位,也不因为手中的存款不多而感到不快。宁可视失为得,也决不可因得而失。无论遇到什么烦恼和困惑,都要倾心地去热爱生活,拥抱生活,视平凡为一种美丽,视宁静为一种乐趣,视失去为一种得到,视遗憾为一种希望,在万事面前都顺其自然,追求心灵的和谐。那么,在我们人生的字典上,什么“忧伤、抑郁、失落、委屈、牢骚、痛苦……”都会被改写,只留下“快乐”二字。

  聆听新年钟声的敲响,我忽然想起一位哲人的话:“让生命常怀黎明般心情的人,是世界上最快乐、最幸福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一天当中,心情最好的时段是在黎明。黎明的时辰,天刚破晓,太阳冉冉升起,阳光穿破云层照耀大地,大地在沉睡中渐渐苏醒。黎明,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种万物复苏、充满生机的美妙图景。老年朋友虽然人生已进入夕阳之境,但在生活中却应常怀黎明般心情。如此,新年的每一天,都会馈赠给我们以快乐。一句格言云:“只要心情愉快,就能天天过年。”倘若如此,这世界岂不妙哉!

  (作者系福建省泉州军分区政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