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学理财学妥协学淡定 “80后”学习如何过节(图)

  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北京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吸引了众多游人,很多年轻人选择在新春时节乘坐飓风飞轮挑战自我。 中新社发 满会乔摄

  中新社重庆二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八0后”学习如何过春节

  作者 杜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出生的中国独生子女如今已年近而立,当他们走上社会前台之时,春节已不再只是儿时记忆里的糖果和压岁钱,八0后的“独一代”不得不“学习”如何过春节。

  春节花钱——“负翁”学习理财

  在浙江衢州工作的小王不用担心火车站和汽车站的拥堵,如果天气好,他和妻子只要开上两个小时的车就可以到达浙江金华的父母家中,春节返家之际,他喜悦中也带着一丝焦虑。


  “主要还是钱的问题!”小王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刚满二十七岁的他去年才结婚,和妻子都在事业单位工作,拥有两套公寓和一辆经济型轿车。小王说,每个月还清房贷、车贷,除去各种开销后,收入就所剩无几了。临近春节,积蓄不多的他已没有儿时过节的兴奋——小辈们声声“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足以让他暗地皱眉。

  “以前用钱没个计划,春节大量的人情往来和消费支出弄得我很狼狈,看来明年我得重新学学如何过春节。”小王说。

  春节探亲——“小皇帝”学习妥协

  春节时,在上海工作的小谭不得不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回湖北武汉的父母家,还是去江苏盐城——女友的老家。

  尽管闹了些小别扭,小谭最后还是和女友商定各自回家。然而,小谭仍然有些忧心忡忡,他说,他们俩都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都很强,在平时生活中往往寸步不让,若干年后,如若他们结婚生子,到时孩子去哪家过年,更叫人头疼。

  除夕的家庭团聚向来被中国人视为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当一个个独生子女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安居他乡又彼此结合时,昔日的“小皇帝”在春节时只能慢慢学着妥协。

  春节聚会——学习淡定

  任职于厦门某百货公司的陶小姐一放假就急不可待地往老家福州赶,去年她完成了几千万的销售额,被老板提升为品牌经理,年薪也超过了六位数,她一回福州就忙着联系老同学,在聚会上,陶小姐享受着同学们羡慕的目光。

  然而,一个老同学的经历却让陶小姐重新打量起自己的生活——原先就职于国际著名广告公司的他两年前毅然辞职,而今蜗居在福州鼓山旁的一间小屋里,靠给媒体写专栏维生,颇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韵味。

  生于一九八0年的陶小姐告诉记者,从她上高中时开始,就认识到只有成功才能被社会认可、才会被别人尊重,每年春节亲朋好友聚会时大家都在暗暗较劲、互相攀比。而那个同学的经历让她领略到另一种生活方式,她说,八0后的一代人在追求成功的同时,亦要学会淡定自如,如此才能把握住自己,春节聚会也才不会变味。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