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8楼市走向:四大悬疑待解(图)

  新华网上海2月11日电(记者徐寿松)向上还是向下?2008年的楼市走向牵动着市场神经。紧缩货币政策、反囤地政策、住房保障政策以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四大因素,对楼市的供求、成本、购买力和预期已产生重大影响。

  倘若“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的楼市二元管理得以推进,“双紧”政策(紧缩银根、地根)和保障政策能不折不扣地执行,2008年房地产市场在转型中调整前行或可期待:供求趋于平衡、结构渐趋合理,价格走向平稳,预期转向理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售价同比上涨11.4%,环比上涨0.3%。至此,2007年全年房价轨迹已完整、清晰地呈现:从一个高位走向另一个高位。楼市火爆行情因何而起?业内人士认为,有效供给不足和资金推动二因素交叉作用:新房竣工增速落后于销售增速,前期观望积累的需求爆发加剧了供求紧张;在流动性过剩背景下,通胀预期导致手有余钱者买房置业,而住房保障缺位使得购买力不足者也被裹挟提前入市追涨。

  2008年,在宏观政策面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又有哪些关键性因素对楼市产生重大影响?欲辨楼市走向,以下课题需考量。

  紧缩货币政策将如何作用于楼市供需?

  1月上旬,央行2008年工作会议强调,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总量上将更严格控制信贷。这是2008年楼市金融政策面与去年最大的不同。中央政府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演变为过热,压缩固定资产投资在所难免,而收紧信贷是压缩投资的题中应有之意。

  市场反映,房地产业首当其冲,银行收缩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已成定局。四大商业银行2008年新增贷款与去年相比有减无增,而各行的个人贷款比例却都有增无减,这意味着公司贷款占比大大压缩。房地产公司的贷款额度更是大大降低,一些银行一开年第一季度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额即已告罄。而国内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多采用“开发-周转-再开发”的模式,开发资金的直接融资比例不过两三成,间接融资的主渠道为银行。眼下银根收紧,对于大多数房企而言,意味着“贫血”。毕竟,已经或即将从资本市场融资的房地产公司还为数不多,更何况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的门槛在明显提高。2008年,房地产企业两大资金来源——信贷和上市,都面临严峻的形势。

  上海独立房地产研究者顾海波分析,信贷紧缩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会带来商品住房投资减少,从而导致供给可能也会减少。换言之,压缩投资与增加供给存在一定的矛盾。不过,2007年前10个月,全国住宅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4%左右,略高于2006年水平,尤其新开工面积的增速提升幅度较大。这意味着2008年我国住宅供应将有所改善,竣工面积增速会明显高于2007年,供求矛盾将有所缓和。但一线城市的住宅供应仍然相对不足,譬如北京、上海,2007年前10个月新开工面积均比上年同期下降一成以上,2008年上半年新增供应会减少。

  另一方面,信贷紧缩会抑制投机,并使得部分改善型需求的购买行为向后推迟,更重要的是,对抑制地价狂飙大有裨益。“地王”频出实质上就是流动性过剩、资金推动型价格暴涨在土地领域的实现。信贷收紧,开发企业手里的钱少了,土地出让竞价或将不再豪赌。一旦面粉的成本低了,面包的价格也就有了相应回旋的空间。

  反囤地政策将给楼市带来何种影响?

  与银根一同紧缩的还有地根。2008年楼市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主题是清理闲置土地,加大对开发商囤地的打击力度。

  1月7日,国务院下发了一则《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重申打击囤积土地的精神,对于闲置两年的土地要坚决无偿收回,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则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闲置房地产用地征缴增值地价的举措,表明土地调控措施日趋严厉。

  此前,国土资源部发布第39号令(《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从2007年11月1日起,对未缴清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不得发放土地证,也不得按出让价款缴纳比例分割发放土地证。这一规定意在从源头封堵当下房地市场普遍存在的漏洞:付小钱、多占地、慢开发。某些开发商动辄圈地上百万平方米,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分期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分期开发的惯常做法或将难以为继。

  易居(中国)研究院分析师杨红旭认为,反囤地政策双管齐下,一个是在购地环节收紧增量,不得滥占,一个是在土地使用环节挤出存量,不得闲置。如执行到位,将大大缩短从土地出让到可供产品的周期,从而在加速有效供给方面给房市带来正面影响。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房价的影响有多重?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仍是影响2008年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关键性因素。市场普遍预期,若美国持续降息或加息速度慢于中国,则中美之间的利差会进一步缩小,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剧。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约6.5%,超过了多数专业人士的预测。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最近发表报告预测,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望加快,预计2008年对美元全年升值10%。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非常强烈的情况下,土地和房产被当作是享受人民币升值和资产价格上涨的首要标的。这从眼下外资对我国内地产青睐有加的势头中可窥一斑,譬如,来自美国的房地产开发商铁狮门近日独家竞标总价逾70亿元的上海新地王。人们相信,从投资的角度看,人民币持续升值会为房地产资源的投资价值上涨提供支撑;从保值的角度说,住房是未来通胀风险的对冲。类似的市场预期会放大楼市需求,推动“人民币升值不止楼市行情不断”的自我实现。

  正因此,素来以楼市“空头司令”著称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认为2008年中国楼市总体上仍将是上升行情。

  住房保障政策怎样影响市场?

  不同于往年,2008年将是加快住房保障的行动年。加快廉租住房建设、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住房保障问题,在2007年已形成政策性安排,市场与保障分开、低中高档需求分开的“二元管理”、“三分需求”取向明朗:低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解决,中低等收入家庭可采取限价商品房和经济租用房的办法解决,高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市场解决。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认为,目前的调控措施就是使今后房地产70%集中在保障性住房领域,而另外30%留给市场。

  日前,全国住房建设计划(规划)工作会议传出消息,针对近几年恐慌性住房消费和投资,全国656座城市须在2008年6月底之前公布今后四年包括保障房建设在内的住房规划,以缓解居民心理预期。

  顾海波认为,住房保障对楼市的影响不仅在于从市场中分离出一部分原本没有足够的购买力支撑、但因保障缺失而被裹挟进买方市场的被动需求,更重要的是改变市场预期:随着政府保障行动的推进,居民可望通过或配或租或买的不同渠道,各求所需,各得其所。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保障性住房是市场化住宅体系有益的补充,对楼市冲击不大。一则因为市场化需求的基础并未改变,城市化以及上世纪70年代带来的“人口红利”,会导致未来几年中人们对住宅的需求仍将进一步增长;二则因为保障性住房投资尽管增速加快,但占整个住宅开发投资的比重还很小,地方财力决定了增加此类供给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

  综合市场人士的判断,2008年房价存在下跌的基因和空间,但决定房地产需求和价格的诸因素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调控政策有利于令目前过热的楼市降温、调整,但既有格局逆转颇难。

  2008年1月,号称拥有1800家门店的中国最大地产中介——创辉租售集团,被曝倒闭。创辉租售是一家总部在深圳的房产中介公司,2007年9月进入上海市场,仅用三个月便在上海开出250家门店。然而,上海的迅速扩张却成了创辉租售的滑铁卢。

  面对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涨,政府的调控政策频频出台,遏止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缰绳愈收愈紧。首付提高、银根紧缩、清查囤积土地、土地供应加大、限期开发……众多的调控组合拳密集推出。政府的措施一方面从抑制房地产的投机性需求着手,遏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与炒作;一方面从保障房地产的民生性着手,调整住房产品结构,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标志着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监管思路的重大转变,注重民生性成为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战略考虑。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