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带薪休假新法实施 劳动者“纸上权益”走向现实

  新华网西安2月10日电(记者陈钢、石志勇) 记者最近调查发现,各种迹象表明,带薪年休假新法的实施,将对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和旅游业、餐饮业等带来深刻变化。然而,由于目前配套措施的滞后和劳动者权利意识的缺失,这一法规真正走向现实尚需诸多努力。


  尊重劳动者休息权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今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施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这项新法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事实上,在此之前,我国《劳动法》和《公务员法》也都对职工年休假事项作了原则规定,但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团体以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没有实行年休假,使这项权利更多地“写在了纸上”。记者采访发现,社会各界对这项新法规的落实充满期待。

  在西安市政府工作的王先生说:“我们单位编制很紧,"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的活儿都忙不完,能准时上下班、星期天能休息就谢天谢地了。过去也有年休假规定,但基本没有人休。现在有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我希望每年能完完整整休一次假,好好放松放松。”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劳动法研究会副会长郭捷说,从双休日到“黄金周”,再到如今的带薪年休假,我国的休假制度日益完善,对劳动者休息权日益尊重,这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

  西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处长惠民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加注重劳逸结合,注重通过合理的休息调整身心、提高工作效率,带薪休假与人们的愿望达到了很好的契合。

  陕西一家事业单位曾出台过带薪且有一定补贴的年休假制度,但因为工作繁忙仅仅执行了一年。后来,只有部分多年未休假或者有突出贡献的职工才有条件享受“福利性”的年休假。一些职工表示,现在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合理的休假显得更加重要,希望今后每个普通职工都能按法规要求休年假。

  对旅游、餐饮业影响即将凸显

  对许多人来说,休假、休长假往往意味着出门旅游,然而,多年来,“黄金周”旅游人满为患、交通高度紧张、旅游价格上涨、服务质量下滑等现象却让人心有余悸。

  西安金桥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司晓煊认为,随着“五一”长假的取消和带薪休假的实行,旅游业的服务质量有望大幅度提高。

  她说,一直以来,暑期和“五一”“十一”的“黄金周”是旅游的绝对旺季,而其他时间比较冷淡,造成旅游资源在一定时间内的超负荷运转,引发诸多问题。今后,带薪休假使人们出行旅游的时间选择自主性更强,旅游市场的淡旺季反差会缩小,旅游者也会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旅游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西安一些旅行社正在筹划新的广告宣传方案,推出更多的旅游品种。

  与此同时,随着餐饮企业员工的带薪休假,可能带动餐饮业价格的提高。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说,带薪休假将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餐饮企业给员工放年假,或者给予经济补偿,有可能促使企业提高饭菜价格。

  西安市新城广场附近的一家饭店是旅行团定点饭店。饭店负责人说:“我们饭店一年到头工作繁忙,员工只能倒班休息,放年假的可能性不大。按照新法,对职工应休假未休的,要按照休假天数支付3倍的日工资报酬,一年下来增加支出5万多元,不提高饭菜价格肯定不行。节假日期间,我们会考虑临时提高菜价。”

  具体落实需要多方合力

  记者发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施行一个多月后,这个话题仍然有些“冷淡”。在陕西省和西安市的劳动、人事主管部门,目前工作主要集中在对条例有关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的回复上,还谈不上具体操作执行。

  记者在西安采访了5家企业、3个党政机关、2个事业单位和1个民间组织,发现这些单位均没有对带薪年休假事项进行宣传、考虑和安排,与之相应的是,一些职工对能否休年假担心多于乐观。

  西安市民康女士在一家药店当售货员,月工资600元。她说:“我的工作天天要上班,家里有事请假都得倒班,连星期天放假都谈不上。好不容易才找来这份工作,为了休假跟老板闹矛盾,弄不好把工作丢了,可就亏大了!”

  另一方面,实施带薪年休假也给企业带来新的问题。西安南郊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共有员工220名,假如平均每个职工休10天,相当于企业减少了10天的工作;假如所有职工不休假而得到3倍的工资收入补偿,相当于每年给每个职工增发一个月工资,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西安市劳动、人事部门负责人分析认为,《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施行后,基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劳动力仍是买方市场的情况下,保障所有劳动者享受这项权利难度很大。对于一些未能休年假的职工来说,能否得到法律规定的经济补偿显得尤为重要。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工资收入”的核定标准和发放细则还需要明确。

  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工资处干部张希民说,目前,企业职工工资水平由企业自主制定,工资总额往往包括多个部分,一些企业职工的奖金甚至超过了基本工资。所以,条例规定的“工资收入”是指工资总额,还是其中的一部分,应该有进一步的解释和明确规定,以便实际操作。

  郭捷认为,把年休假依法落到实处,还需要用人单位、职工和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

  他说,用人单位应该认识到,年休假不同于集体休假,而是职工个体、分散的休假,只要合理组织、安排,应该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经营秩序,而且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对于职工来说,一方面应该理直气壮地争取自己年休假的正当权利,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单位的正常工作、经营,通过协商的方式合理安排年休假。

  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劳动者相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处于弱势,争取权利的意识、能力不够,享受不到年休假时往往不愿意投诉,另外,管理部门还缺乏足够的人力来应诉处理。这些都是新法全面落实的很大难题。

  西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处长惠民认为,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细化法规的配套措施,并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特别是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假的守法意识,同时,针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格的查处。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