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防长呼吁欧盟多承担安全角色 北约加快改革

  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9日呼吁欧盟在安全防卫问题上扮演更重要角色,并呼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加快改革。

  呼吁自主

  莫兰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当着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其他与会代表的面抱怨说,美国一直推动欧洲盟友多承担防卫义务,但却拒绝欧盟在安全问题上扮演更重要角色的主张。


  法国希望欧盟能建立军事指挥中心,以让欧盟能在安全问题上发挥更多作用,遭到美英等国反对。美国认为那样做会浪费资源,威胁北约内部团结。但美国因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军力紧张,一直呼吁欧洲盟友加强投入。

  莫兰当天说,美国的这种行为是“精神分裂的一种类型”。

  “我们的观点是,北约和欧盟的资源事实上不处于竞争状态,而是处于互补状态……这对我们跨大西洋联盟来说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莫兰批评欧盟国家削减防卫预算,只寄希望于美国的保护,而不是发展欧盟的军事力量。他称欧盟国家军事弱点造成北约不能聚集足够兵力参加在阿富汗的行动。

  “欧洲没承担足够的责任,”莫兰说,“欧盟国家必须更多地承担防卫义务……它们只有从现在的幼稚状态成长起来,才能做到这一点。”

  提倡改革

  这次会议上,莫兰还批评北约机构臃肿。他说,北约每年的预算达29亿美元。全职工作人员达到2.2万人,人数相当于正执行任务军人的三分之一。

  “它有近320个委员会或次级委员会,有的叫应对当代社会挑战委员会,有的叫农业食品委员会。”

  莫兰支持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改革北约的努力,但呼吁改革“要深入、更快些”。

  与莫兰一样,北约另一些主要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也呼吁北约实施改革。他们提议以改革来应对北约面临的问题,比如直升机不足问题、网络威胁问题以及在接纳新成员上遇到的问题等。

  未谈回归

  由于担心北约被美国控制,法国时任总统戴高乐1966年宣布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但法国仍是北约政治成员。

  法国现总统萨科齐上台后,法国在对待与北约关系问题上有所变化,考虑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但有两点要求必须得到满足,即美国接受欧洲享有独立防务、法国必须在北约指挥架构中居于“最高级别”。

  莫兰7日说,法国考虑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提供更多帮助,但没具体说明帮助的内容。媒体报道说,法国考虑向阿富汗南部增兵。

  莫兰当天没有具体谈及法国重返北约问题,只是说:“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欧洲,也需要一个强大的(北约)联盟。”

  夏侯雅伯和德国国防部长弗朗茨·约瑟夫·容均对法国露出重返北约军事组织的迹象表示欢迎。容说:“我希望法国能更多参与盟军事务。”(马震)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兰 | 夏侯雅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