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全国公安民警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纪实

  低温、雨雪、冰冻……2008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灾害,再次见证了人民警察的赤胆忠诚。

  灾情就是警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千里冰雪线上,公安民警用英勇和忠诚,续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美旋律。


  人民警察要冲在抗灾救灾最前沿

  天寒地冻,灾区告急。

  陕西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贵州大部、广东北部……公安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不断切换着全国受到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地区的最新灾情:道路堵塞中断!煤电供应紧张!电网安全形势严峻!

  “灾害当前,人民警察要冲在抗灾救灾最前沿!”这是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和灾区每一位普通公安民警的共同心声。

  1月17日,公安部紧急启动雨雪天气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当日起陆续派出17个工作组,由部领导带队分赴14个受降雪影响严重的重点地区,消防、督察、装备等相关部门也迅速派出工作组,深入抗灾一线,与灾区公安机关共同研究抗灾救灾工作;1月21日,公安部召开会议,部署加强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1月27日,孟建柱专程到广州火车站看望滞留旅客,并检查安全工作,要求公安机关加强车站各出入口巡查力度,有序引导车辆、人员流动,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事故;1月28日,公安部启动抗击雨雪灾害天气信息协调机制,要求各地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采取有力措施,保安全、保畅通、服好务,并紧急调拨救灾物资驰援灾区。

  从1月29日起,在公安部指挥中心每天召开一次视频协调会议,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广西、贵州等受灾严重的10个省、自治区依次报告最新灾情和抗灾工作进度。指挥中心根据这些信息科学调度、合理安排,随时调整抗灾工作部署,重点解决省际协调配合问题,形成全国公安机关一盘棋的攻坚合力。

  1月31日,公安部作出决定,部党委除留下少数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外,其他部领导立即率领工作组再次奔赴灾区……

  与此同时,各地公安机关多措并举,全警动员,力保雨雪恶劣天气下道路安全畅通。河南、贵州、山西动员全体交警上路执勤,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湖北全省1.1万名交警上路执勤;陕西对过往车辆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逐车登记检查;安徽、湖北采取分路段、分车型间断放行和警车带路等措施,疏导分流车辆;湖南、重庆消防部队成立多类型应急救助小分队,把警力部署到抗灾救灾最危险的地方……

  这是一道别样的“风景”:在灾区,无论是公安部领导还是省市公安厅局长,都和普通民警一样,顶风冒雪奋战在抗灾救灾最前线。安徽省公安厅分管交警工作的副厅长范韶明是位年近60岁的老党员,为了协调安徽省合肥市和巢湖市之间的堵车问题,在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范韶明和安徽交警总队总队长赵强沿着105省道,从中午11时步行到深夜12时,一路上现场疏通了10多处交通堵塞。

  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公安部指挥中心和灾区时刻保持“零距离”。2月1日晚9时40分,正在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值班的一位局长,忽然听到收音机中的一条信息:“由于长时间滞留在京珠高速公路湖南郴州段,5辆新疆运送液化天然气的槽车内压力异常,随时有泄漏危险!”情况紧急,一条指令迅速从公安部指挥中心下达湖南省公安厅,紧急救援行动紧张有序地展开……

  抢险救灾、维护治安、疏导交通、扶危济困,哪里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警徽在闪耀。公安部的统计显示,根据广东、湖南、安徽、贵州、浙江、江苏、江西、广西、湖北、河南等10个灾区公安机关报告,1月11日至2月8日,10省区共出动警力593.8万人次,救助群众约743.9万人,疏导车辆约1927.4万辆。

  下面这则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消息,可以告慰辛苦了20多天并仍旧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民警们:截至2月9日18时,全国各地道路交通情况基本正常,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京珠高速公路全线通行正常,无滞留车辆;全国高速公路、国省道交通基本正常。

  融融爱民情燃起漫天冰雪中一把把火炬

  冰天雪地里,人容易变得脆弱。我们欣慰地看到,人民警察勇敢地站了出来,担当起庄严的责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力救助身处困境的群众,给他们以信心和力量、温暖和感动。

  这里撷取几个片段:

  1月28日早晨5时许,北京西开往衡阳的K185次客车停在京广线薛店车站。天下大雪,气温零下5摄氏度,已经晚点了十几个小时的列车上,旅客饮食缺乏。郑州铁路公安局薛店警务区民警立即组织护路队员给车上运送米、面、食品和饮用水等急需品,并发动车站周边村庄的群众为旅客免费烧开水。当发现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冻得瑟瑟发抖几近昏迷时,52岁的老民警宋建彬立刻把老人背到警务室,毫不犹豫地解开棉衣,将老人冰冷的双脚裹在怀里。1个小时后,恢复过来的老人握着宋建彬的手说:“警察同志,你比我的孩子还亲啊!”

  1月25日下午,从九江发往彭泽的一辆客车行经江西省湖口县凰村乡四新路段时,因路面结冰滑向路外水沟内,车辆侧翻,一名中年妇女被压在车下,全身浸泡在冰冷的雪水中。在湖口交警、县消防大队消防队员和当地村民100多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名妇女最终获救。看到救助她的民警帽檐前都悬挂着一根根冰凌时,脱险后她感激地说:“我的命是公安民警给的!”

  1月26日11时许,广州东至鹰潭的2094次列车晚点停靠向塘西站,坐在17号车厢的江西余江籍旅客邓美芳因怀有身孕,加上车厢内旅客太多,造成缺氧几近昏厥。乘警长华金建在列车员的帮助下,将邓美芳背到餐车通风处,立即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医生,并自己掏钱给她买来热稀饭和面包。下车时邓美芳紧握华金建的手感谢道:“警察大哥,你的恩情我永生难忘。”

  这些只是风雪中警民情深的点滴镜头。融融的爱民情,燃起漫天冰雪中一把把火炬,使受困的群众不再感到无助,并让他们坚信:每一个人都会在人民警察以及更多人的帮助和关爱下渡过难关。

  “好警察的故事”出奇地具有号召力和感染力,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地投入到这场抗灾救灾的斗争中来,一个由警民共同创造的爱的圆周,在不断地扩大着半径。

  熠熠警徽映照忠诚警魂

  带着金色盾牌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带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挚爱———河南省武胜关交警中队指导员褚衡持续高烧,仍坚持不下第一线;广州铁路公安处处长姚迈连续工作72小时,在疏导旅客时突然晕倒,倒下时,手中仍然紧握着喊话的喇叭;湖南交警钟添翰的女儿出生刚刚3天,他便和同事们并肩战斗在高速公路上,执勤间隙写下家书:“亲爱的乖乖,你已经有半个月大了,爸爸多想陪在你的身边,可是爸爸有任务在身……”

  来自公安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9日18时,灾区公安机关一线执勤民警因长时间连续奋战,体力透支,造成9240人受伤,25230人冻伤或生病。在贵州,仅1月31日一天就有112名一线执勤交警被冻伤,64名民警摔伤,3人手臂摔成粉碎性骨折。党和人民将铭记他们的名字:张新民、欧光权、孔晓岩、赵祖虎。在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中,他们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50岁的张新民生前是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民警。1月23日凌晨,在高速路上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的他在驾驶警车巡逻中发生车祸,以身殉职。牺牲时,他的手仍紧紧地握着方向盘,身边是破旧的工作包和一份没有写完的工作日志。

  58岁的欧光权生前是贵州省台江县看守所民警,在看守所停水、停电,没有照明和取暖设备的艰苦条件下,不顾个人安危,带病坚守工作岗位,每天值班都在10个小时以上。1月21日下午,他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33岁的孔晓岩,生前是陕西省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民警,是这次抗灾救灾中牺牲民警中最年轻的一位。他连续10多天奋战在抗冰雪、保畅通的第一线,及时疏导交通、排除险情,主动热情为受困群众提供服务。2月2日,在处理交通事故中,他被一辆违章车辆撞倒,经全力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36岁的赵祖虎生前是贵州省织金县公安局珠藏派出所所长,2月4日凌晨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在连续20天的抢险抗灾中,他和派出所的民警们有7天巡逻至天明,尤其是在1月28日至2月3日这7天的时间里,赵祖虎共计工作155个小时……

  每一位英雄的事迹,都是一曲感天动地、撼人心魄的时代壮歌。

  冰雪中,正是这些可亲可敬的警察,使“人民公安”这四个字蕴含了更加深远的影响和意义,像一股奔腾的热流穿透千山万壑,温暖着灾区群众的心。

  在2008年初的这场严峻灾害面前,勇敢、忠诚的公安队伍再次以自己的行动向祖国母亲证明:这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危险时刻冲得上的队伍,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英雄群体,永远是党和人民可信赖的、忠诚无畏的共和国之盾。 (来源:人民公安报宗边文)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建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