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毛里求斯把春节定为国家假日

  新华网路易港2月11日电(记者白景山)五彩缤纷的礼花,催人奋进的锣鼓,雄风八面的舞狮,如诗似画的民乐。在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过春节,无时无刻不让人感受到华夏子孙的拳拳爱国心,浓浓中华情。

  据在当地出生的侯精华老先生介绍,毛里求斯目前有3万多名华侨华人。
自1972年两国建交后,华人的地位得到了显著提高,议会通过决议,在内阁中为华侨保留一个部长席位,同时规定春节为毛里求斯全国性公共假日。

  5日晚,记者来到了毛里求斯国际会议中心——由毛里求斯华人社团联合会组织的迎春晚宴在这里举行。会议中心前宽阔的广场灯火通明,彩灯闪烁,入口处红灯高悬,喜乐悠扬。进入大厅,平时可供2000人开会的会议厅已摆好餐桌,同时还为中毛两国艺术家预留了表演舞台。

  晚七点半,毛里求斯总统贾格纳特、总理拉姆古兰、副总统切蒂亚尔等政府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相继进入宴会厅,八点整,宴会正式开始。

  拉姆古兰总理发表新年致词说,毛里求斯是非洲国家中唯一把春节定为国家假日的国家,因为华人一直是毛里求斯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和国家团结的重要因素,华人为毛里求斯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多元化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最后用中文祝愿中国人民和广大华侨华人新春愉快,生意兴隆。

  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邓旭生致词说,华人社团联合会致力于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文化。他祝愿中国的明天更美好,祝愿广大华侨华人阖家欢乐,兴旺发达。

  中毛两国艺术家纷纷登台献艺,为来宾表演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音乐、舞蹈、杂技、舞狮等节目,受到来宾的热烈欢迎。

  6日,即中国农历除夕,位于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的唐人街鼓乐喧天,筹备多年的毛里求斯华人博物馆正式揭幕。毛里求斯文化和艺术部长高雷索、青年和体育部长邓学昇、路易港市长托马斯、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等政要以及专程从新加坡和香港等地赶来的嘉宾以及当地侨领共300多人共同出席了揭幕仪式。

  博物馆内陈列的大量文物弥足珍贵,其中包括100多年前的结婚证、独轮车和农具、用泥土雕刻的印刷用汉字字块和大量发黄的老照片。

  高玉琛大使在揭幕式上的致词中表示,长期以来,毛里求斯华人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为毛里求斯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传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相信博物馆将系统地介绍华侨华人在毛里求斯生存发展的历程,展现华侨华人为中毛两国友好交往、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和交流作出的贡献。

  高雷索部长在致词中对华人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光荣传统以及他们为毛里求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杰出贡献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华人博物馆将成为激励华人后代继承和发扬华人优良传统的好场所。

  7日一早,欢声笑语打破了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大院的宁静,身着节日盛装的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先后来到使馆,一句句“新年快乐”,一声声“恭喜发财”,使馆内成了欢乐的海洋。高玉琛大使特地换上蓝色唐装,向广大同胞拜年。他满怀深情地说,使馆就是同胞的家,欢迎同胞回家。

  当天晚上,毛里求斯华侨华人又迎来欢度春节的另一个高潮,由中国云南杂技团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歌舞团组成的云南艺术团共35名艺术家,为当地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大戏。毛里求斯总统贾格纳特等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他们再次前来分享广大华侨华人新春的快乐。整场演出中,艺术家们优美的舞姿、惊险的杂技、悠扬的乐曲、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受到1000多观众的热烈欢迎。毛里求斯国家广播公司电视台还全程直播了演出盛况。

  8日下午,艺术家们还在路易港市中心广场临时搭建的舞台上举行了演出,同样取得极大成功,让在场的观众大饱眼福。

  毛里求斯华侨华人接连数日的春节欢庆活动从5日一直持续到8日。据悉,21日,即农历正月十五,当地华侨华人还将举行民族风情浓郁的欢庆活动。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玉琛 | 拉姆 | 古兰 | 高雷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